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访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兴清

更新:2018-11-01 10:38:4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事关‘两个一百年’中国梦能否顺利实现,事关全市社会稳定,司法行政机关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力量,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誓与黑恶势力斗争到底。”近日,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蒋兴清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司法行政机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围绕法治宣传、特殊人员管控、严格律师管理、基层依法治理等任务,建立了相关制度和台账,为全系统专项斗争的扎实开展提供了保障。

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职能作用,将扫黑除恶的宣传活动与日常法治宣传相结合,纳入“七五”普法和“法律七进”重要内容,动员全市普法工作者,利用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和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微信群发布政策法规、工作情况,让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中央对扫黑除恶的重视程度及工作成果,提高社会的知晓率。采取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法治宣传讲座、街头法治宣传等方式,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融入到学校宣传、社区宣传、乡村宣传活动之中,进一步扩大扫黑除恶斗争宣传面。

在特殊人群中开展线索摸排,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对在册的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进行逐一排查,集中开展“一次全面排查、一次集中教育、一次分析研判、一次走访帮扶”的“四个一”专项行动,及时掌握两类人员思想动态,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签订告知书和承诺书,鼓励积极检举黑恶线索。对特殊管控人员提出“四严”要求:严禁参加任何形式和组织的黑恶势力活动,发现线索及时报告;严禁参与黄赌毒、打架斗殴活动;严格遵守请销假制度;严格遵守矫正管理办法。今年以来,对违纪违规社区服刑人员提请撤销缓刑、假释,收监执行6人。

加强对律师开展涉嫌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工作的行业管理和业务指导,做好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教育培训工作。建立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报告备案、档案管理、集体讨论、收案登记4项制度,引导律师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规范执业行为,协助司法机关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案件办理质量。目前,已有57名律师参与此项工作。

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充分发挥司法所和人民调解组织贴近群众、熟悉民情等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协助基层党委、政府建立和完善基层群防、群治、群控网络,努力为基层党委、政府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当好法律参谋和助手。积极参与重点工程项目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防止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事件、民转刑等重大恶性案件的发生,今年以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万余件,成功率达97%,在矛盾纠纷化解中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涉黑涉恶线索。

蒋兴清表示,下一步,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将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扩大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强化对特殊人群的管控力度,规范律师涉黑涉恶案件的代理工作,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为把达州建设成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本报记者 闫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