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时政 >> 

只为清风满宕渠

——渠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更新:2018-11-01 10:35:1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未经民主评议、审查公示等程序,擅自将其儿子、孙子、孙女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这种优亲厚友的行为实在可恶,查得好!”10月10日,“巴渠清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巡展在渠县万兴广场正式启动后,“清风”吹进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心田,不少人驻足为党和政府点赞。

近年来,渠县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新进展。

落实责任 勇于担当

“在其位,谋其职。身为学校教师,不服从学校工作安排,不假离校,在编不在岗,丢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市民们在“拒腐防变 警钟长鸣”板块前纷纷议论。

渠县纪委监委认真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积极推动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深化“一岗双责”。严格实行《渠县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监督函告办法》,将乡镇、县级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书面函告分管联系的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先后6次向5名县级领导发送了函告单。

严格述责述廉。60个乡镇、52个县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和23个县级领导共计189人向县纪委第十三届三次全会进行了述责述廉,并接受了县纪委委员现场质询和民主测评。

细化责任清单。推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纪实手册,将党委、纪委在履责过程中的重要事项、关键环节及时如实记录,实现“定责清晰、履责有痕、问责有据”。 

正风肃纪 固本清源

“我们要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职尽责,为‘建设幸福美丽新渠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县纪委书记在巡展现场再一次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要求。

构建监督网络。渠县试点打造“廉洁渠县”公开平台。将扶贫领域项目建设资金分年度、项目名称、主管单位、建设地点、实施内容等10个方面的情况,在130个贫困村进行全面公开公示;持续向2018年度拟退出的73个贫困村派驻纪律监督员,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增强监督的精准性、主动性、实效性。

开展专项整治。扎实开展扶贫领域“3+1”专项治理和“作风建设年”活动,发现主体责任落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项目资金管理等4个方面突出问题130个,责成相关单位整改95个,限期整改35个;在“一卡通”专项治理中深化“清源行动”,258人主动说清问题,上交违纪款176万余元;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打造“廉洁细胞”。坚持“统筹谋划、分类创建、突出特色、点面结合”的总体思路,从村(社区)、机关、学校、医院、企业5类社会基本单元切入,精心培植“廉洁基因”,以“细胞廉洁”促进社会“肌体廉洁”。

高悬利剑 惩贪治腐

“你看政府还是花了好大的力气来惩治腐败,现在干部的作风比以前可好多了。”“那确实,现在办事这些也比以前方便多了。”观展人员你一言我一语,交流着各自对渠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的体会。

渠县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开展纪委书记下基层、领导接访日、民情大走访等活动,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话、微信平台“五位一体”信访渠道受理群众举报;建立乡镇片区协作机制,整合基层执纪力量,将60个乡镇划分为6个片区联合工作组,汇集“精兵强将”,促进乡镇纪委办案由“单兵作战”向“兵团作战”;推行“大审查调查”模式,持续深化与公安、检察、法院、审计、财政等部门的线索通报和移送协作机制,加强横向沟通、协作配合。

今年以来,全县共立案审查257件26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8件,并对5名违纪违法人员使用留置措施。对60个乡镇和“22+1”扶贫项目牵头部门开展了1轮为期两个月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036个,督促整改978个,进一步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时代是奋斗者书写的。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渠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坚持以推动发展为己任、压实责任为龙头、严明纪律为核心、正风反腐为重点、创新机制为动力、严管队伍为支撑,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真抓实干,奋勇当先,努力开创渠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文/图 邓怀娟 本报记者 江吉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