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方言与识字

更新:2018-10-31 15:42:19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庞雨,现供职于宣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过知非,喜欢读书,喜欢码字。作品散见于网络、纸媒。

巴倒烫

小时,很顽皮,喜欢玩火。有一次,拿塑料烧着玩,火苗一窜,一下子烧手指头上,使劲挥手想将它甩掉,塑料被火苗烧化,凝成软软的一团,温度并不降低,bā在手上,烫得人两脚直跳。使劲甩手,也甩不掉那团黑糊糊,等它冷却下来,指尖已经烧成了糊锅巴。这bā着不去的烫,是一种持续的烫,深入的烫,令人刻骨铭心。从此,再也不敢烧塑料玩了。

四川方言里,有一个词,叫:bā倒烫,说的就是这种情形。有时,bā倒烫的意思还被引伸扩展,远远超出“烫”的范围,被用于日常交往。如一个人喜欢死皮赖脸地缠着别人,被缠的人也会被称为:遭bā倒烫了。这bā,有挨的意思。成天挨在你身边,让你不得安生。这bā,有贴的意思,紧紧地贴着你,让你腻歪得难受。这bā,有粘的意思,象一张膏药,粘着你,你怎么扔也扔不掉,不烦死你不罢休。但挨着、贴着、粘着,似乎又不能完全概括这bā的意思。这bā,比挨更紧密,比贴更深沉,比粘更顽固。如果用“bā倒烫”的原意,就要给你烫起糊锅巴;如果用“bā倒烫”的引伸意,就要烦得你寝食难安,不知如何解脱。

《水浒传》第二回《王教头私走延安府、“九纹龙”大闹史家村》里,写禁军教头王进害怕高俅陷害,在携母逃亡路上,欲借宿庄户人家时说:“实不相瞒:小人母子二人,贪行了些路程,错过了宿店。来到这里,前不巴村,后不巴店,欲投贵庄,借宿一宵,明日早行。”话里有个“巴”字,显然是“挨”的意思。既然“巴”有“挨”的意思,那么也可以引伸为“贴”、“粘”的意思。小时候指尖被塑料烫成糊锅巴的“bā倒烫”,写成“巴倒烫”,应该不会错。

虽然找到了书证,但内心依然疑惑。认为“巴倒烫”之“巴”不能准确表达“bā倒烫”之“bā”里那微妙的意思,应该有一个更准确更贴切的字,才是“bā倒烫”之“bā”。只是我和大家,都不知道这个字在哪里,怎么写。于是,只好将就着写成“巴倒烫”。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