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他可能是工行最会卖鸡的人!却因为儿子的一句话泪流满面……》点击量破10万+的背后故事

前途一片光明他却主动请缨扶贫!从银企白领到最会卖鸡的“鸡贩子”

更新:2018-10-31 11:01:48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公众号《他可能是工行最会卖鸡的人!却因为儿子的一句话泪流满面……》一文在网上火了,短短几天时间,阅读量破10万+,网友留言上百条。文章的主人公名叫李兴柯——中国工商银行派驻万源山区扶贫的第一书记。从银行软件开发中心北京研发部的架构师到帮助贫困户漫山遍野抓鸡的“鸡贩子”,网友感动的不是李兴柯的英勇帅气,而是他那平凡却又传奇的扶贫故事。

前途一片光明 他却主动请缨扶贫

“兴柯,你可想好,别犯傻哦。你在北京有工作、有户口、有房子,妻儿也都在身边,你这一去,恐怕要失去好多机会呐。”一年多过去了,李兴柯依然记得自己做了那个决定后身边同事的各种规劝。

那是2017年6月的一天,李兴柯在工行内部网站上看到《关于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的通知》,那一刻,他感觉平淡的生活里有些许波澜开始翻腾。从看到通知到与家人沟通,最后做出决定去万源市茶垭乡李家沟村担任第一书记,前后不到两个小时。

从2012年加入中国工商银行,短短5年多的时间,李兴柯亲手参与搭建过多家海外分行的网银。在同事眼里,他的工作前景一片光明,他们怎么都想不通李兴柯为什么放着好好的职业发展道路不走,而要去农村扶贫。“我从小生活在四川,现在有这么一个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投入到国家精准扶贫大事业中去,回到我的家乡去,帮忙老乡尽快脱离贫困,过上小康生活的机会,实属难得。”李兴柯说,直到现在,他也觉得自己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

大力发放鸡苗帮助贫困户

2017年9月,李兴柯到任。万源市茶垭乡李家沟村是国家级贫困村,来不及适应山高路陡,李兴柯开始早出晚归地走访全村贫困户。为方便走村入户,10月,李兴柯驱车两千公里,把家里唯一的小车从北京开到了万源,他的车不仅用于平时上村下乡的走访,还成了全村的公务用车。

尿毒症青年小张,自暴自弃一度失去了生活信心;两个儿子都是硅肺病的冯大叔;妻子重病过世,独自抚养3个女儿的特困户唐大哥……在走访过程中,李家沟村贫困户的境况让李兴柯心里充满同情。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帮助这些困难户,就必须要找到适合村情村貌的特色产业,强化村产业经济的造血功能,为村民实现可持续发展。面对摆在他面前的第一个难题,李兴柯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工行黑鸡养殖扶贫项目让他眼前一亮。从2016年开始,工商银行就在万源发展黑鸡扶贫产业,李兴柯决定也在李家沟村扩大推广黑鸡产业扶贫项目。只需花费3元钱,贫困户就可以领到一只黑鸡。为了进一步降低贫困户饲养黑鸡的风险,工行还为每只黑鸡购买了最高赔付金额为100元的黑鸡保险,由保险公司托底后,贫困户饲养黑鸡的损失风险为零。在李兴柯的大力推荐下,贫困户们纷纷养起了黑鸡。

包收包销 贩鸡到“娘家”

2018年1月,农历春节前夕,正值万源市黑鸡集中出栏,李家沟村贫困户饲养的几千只黑鸡销路一时不畅。李兴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便急忙找“娘家”,请求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的同事们采购黑鸡,帮助贫困户解燃眉之急。

最后,软件开发中心决定购买黑鸡4500只。黑鸡的销路有了,李兴柯又琢磨起怎样更快、更安全的把鸡送到同事手里。他发现一只黑鸡网上一般卖168或198元,但是支付给贫困户的只有70多元,而宰杀、包装、运输这些环节占了很大一部分成本。怎样降低成本,给贫困养殖户谋取更大的收益呢?李兴柯以软件架构师的思路,按照软件开发的流程,从预算、论证、原型论证这些做起,开始研究收购、宰杀,包装、保鲜、快递运输等种种环节和流程。

李兴柯利用李家沟村现有的集体经济企业为平台,组织起了以他、村文书、村副书记、两个寒假回乡的学生以及一名60多岁的农技员为成员的6人“贩鸡”队伍。

令他没想到的是,收购仍然是一项艰巨的任务。2018年1月23日,李兴柯的“贩鸡”队伍开工了,他们第一天从路最远最烂的两个组开始,但由于不通公路,鸡都是由贫困户用背篼一筐一筐背出来的,如果鸡筐送得晚,他们就帮贫困户漫山遍野地抓鸡。

李兴柯还记得,在收购的第三天,李家沟村就开始下雪,气温降到零度以下。当时天已经黑了,李兴柯才开着载了一车鸡的小货车往屠宰场赶。路面结冰,雨刮器又出了问题不能用,挡风玻璃也开始结冰,他每隔几分钟就要停下来刮一次挡风玻璃。后来,冰结得实在太硬了,刮不下来,路上结冰也越来越厉害。他不敢停下来,看不见路他就把头伸出窗外,任凭冰渣子打在脸上,借着微弱的车灯,开了十公里的山路下山。下山后才看到,山下停了好几辆车不敢上山。

黑鸡收购完成,从装箱、封箱、发货,李兴柯马不停蹄地又随物流公司的货车到了成都,将鸡分拣装车,把一箱箱黑鸡送往目的地。从1月23日启动到2月2日发完最后一批鸡,李兴柯完成了从一个软件架构师到“鸡贩子”的华丽变身。

收购完成后一算账,这次“贩鸡”为贫困户实现了近35万元的黑鸡款收入,除去中间宰杀、包装、运输等成本,还为村集体直接获得了15余万元的集体经济收益,让集体经济收入超过了脱贫标准(人均6元)的10倍。

“目前我们村喂养了8千只黑鸡,数量很难再往上增加了,因为好多贫困户的饲养能力有限,超过了饲养能力和环境后,成活率就没有这么高了。”李兴柯说,他们下一步将建设以村集体控股的养鸡场,打造村集体经济品牌,为贫困户争取更多的收入,实现可持续发展。

妻子辞掉年薪30万工作做后盾

2018年春节,李兴柯回到北京过年。见4岁的儿子在小区里玩耍,他悄悄地走到儿子后面,儿子转过头来看了一眼李兴柯,却默不作声地跑开了。李兴柯看着儿子的背影,心里五味杂陈。

“孩子的成长不能离开你,你这一走几个月才能回来,我们跟你一起去。”看到满脸疲惫的李兴柯,妻子道出了心中的想法。妻子已经30多岁了,如果辞去工作以后再找也不容易,并且北京买房,以后每月的贷款怎么还?去到一个陌生环境,小孩怎么适应?妻子的想法让李兴柯极度焦虑,又无比自责。“聚少离多让她吃了不少苦,她却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我。”李兴柯不知道,这一切很快就成了现实。

春节后,趁李兴柯回到万源,妻子悄悄辞去了年薪30万元的工作,拿到离职书的时候才告诉李兴柯,说把北京的房子出租,房租也能减轻家庭不小的负担。3月份,妻子带着刚满4岁的儿子,来到了李兴柯扶贫的李家沟村。

4月,李兴柯一家赶回北京,收拾了他们10多年在北京的行李,打包托运到四川。最后一天晚上,李兴柯带着儿子去找小区的小伙伴玩,待晚上和小伙伴分别时,儿子对小伙伴说,“明天我们要搬回四川,等我回来再找你们玩。”“两年的时间不见面,也许他和小伙伴见面时都不认识彼此了。”李兴柯心里一边想,一边揉了揉湿润的眼眶。

“爸爸,我们要在这儿呆多久?我很想我的朋友。”李兴柯说,在李家沟村,每次听到儿子这样发问,他内心像刀割一样难受。“但为了‘大家’,必须要暂舍一段时间的‘小家’。”李兴柯知道,扶贫工作越到后面越艰苦,未来还有很多困难等着他,但他坚信,有亲人和各部门的支持,李家沟村的脱贫攻坚一定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陈本强 本报记者 姚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