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达州职院启动“定向培养计划”培养千名学子 助力乡村振兴

更新:2018-10-31 10:17:05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讯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在达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启动实施“千名学子定向培养计划”,开设“乡村振兴”课程班,每年在大学新生中遴选200人纳入课程班学习。拟通过5年的努力,培养1000名优秀大学生定向从事乡村振兴事业,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强化统筹,定好“牵头人”。一是出台专项方案。达州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五条意见》,启动实施“乡村振兴骨干队伍递进培养计划”,将“千名学子定向培养计划”与“千名书记专业提能计划”、“千名干部学历提升计划”一同作为递进培养计划的重要内容。二是明确责任单位。市委明确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负责实施该计划,明确达州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千名学子定向培养计划”的筹备,负责开设“乡村振兴”课程班,同时筹建达州乡村振兴学院。三是成立组织机构。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学院成立了以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学院相关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和系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

严格程序,选好“后备军”。一是严格条件设置。每年遴选200名有志于从事农村工作的优秀学生,作为“千名学子定向培养计划”培养对象。二是充分宣传动员。印制宣传单,发放到每一位符合条件的新生中,确保宣传全覆盖。成立达州籍学生、家长微信群,专题解答学生及家长问题,确保疑虑全消除。三是严格考核遴选。市委组织部制定专题的遴选考核方案,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命题出卷,组织报名学生开展了严格的书面考试。

重点培养,育好“接班人”。一是开展两种教学模式。纳入“千名学子定向培养计划”的学生,既就读统招录取专业,又参加“乡村振兴”课程班学习,“乡村振兴”课程班实行理论教学与实践锻炼结合。二是进行三份证书培养。学生修满“乡村振兴”课程班规定课程总学分且考试成绩合格,由学院颁发“乡村振兴”课程班结业证。同时取得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全日制大学专科毕业证和“乡村振兴”课程班结业证的,由市委组织部核发“村干部任职资格证”。三是签订五年定向服务。学生毕业后持“村干部任职资格证”到县委组织部报到,与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签订“定向服务协议”。在村任“三职”干部5年后,符合省上相关要求的,可考核招聘为乡镇(街道)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提高待遇,保障“生活费”。一是培养对象在村实习期间,村集体按照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50%的标准,计发实习生活补助。二是签订“定向服务协议”并到村任职后,县(市、区)一次性发放安家补助3000元/人。三是在村担任村“三职”干部期间按照现行标准,发放基本报酬和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学历、绩效补贴等(每月合计约领取补贴3000元)。

(邓小松 张志伟 本报记者 熊廷江)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