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科考八台山 亲近大自然

——万源市组织100余名青少年志愿者参加科考研学旅行暨红色文化教育活动

更新:2018-10-31 09:13:55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10月29日至10月30日,由万源市教科局、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联合主办的科考研学旅行暨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在万源市八台镇、固军乡等地拉开。100余名青少年志愿者在为期2天的活动期间,深入八台山自然生态环境中,像科学家一样进行科学考察探究,并深入感受了万源这块红色沃土上厚重的红色历史文化。

志愿者们先后考察了八台山景区一碗水、绝壁崖、独秀峰、石芽坪、棋盘山、地质博物馆、天坑漏斗与恐龙园,并参观了李家俊故居与文昌阁学堂遗址,无不为八台山的秀丽风光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大感惊奇,奇险的峰岭、如盖的绿荫、不竭的圣泉、丰富的动植物,让他们心花怒放、欢欣鼓舞。

这些青少年志愿者大多是第一次到野外进行考察活动,所见所闻无不让他们感到有趣、惊奇。做笔记、手机拍照是他们常用的手段,有的还经常拍手机视频,把所见的惊奇用一个个音视频记录下来。在作科学考察探究时,志愿者们全神贯注地看、听、问,充分锻炼自己科学研究的观察能力、探求能力,从现场获得了许多课堂上所没有的知识。

在一碗水,他们感受到了神秘泉水的神奇,更感叹红军当年靠着饮这不竭的一碗水,顺利战胜了30万国军。在绝壁崖,他们看到了顶峰出露的三叠系嘉陵组生物灰岩、角砾灰岩及白云岩,感受到了绝壁崖的规模巨大,岩层的产状陡倾。他们还感受到了独秀峰峰顶孤松葱郁挺拔、常年青翠这一景观的奇特,感受到了车轨式石芽坪出露石芽的分布范围广、数量多、密度大,并对“天池坝溶蚀洼地”在地质时期曾是一巨大湖泊,巨龟期盼“生态恢复,天池重现”的这一当地传说神往不已,对洞子沟漏斗群布满的大大小小的漏斗状竖井奇特地貌景观睁大了探索秘团的眼睛,对恐龙园里展示的恐龙无不惊呼连声、欢喜雀跃。

在李家俊故居与文昌阁学堂遗址,他们重温了80多年前那段惊心动魄的红色历史,深切感受到了革命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幸福不怕牺牲、矢志奋斗的坚定信念,立志用先烈“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精神,谱写万源发展新篇。

活动期间,来自万源中学的地理教师程靖还对志愿者们现场讲授了八台山在喀斯特地貌史上的重要地位,解秘了许多八台山独特景观景点的地质成因。他讲到,二叠纪硅质珊瑚化石、燧石结核——三叠纪石膏层——侏罗纪巨厚河流相碎屑岩——现今的棋盘山溶蚀平台、徐庶谷、龙潭河,充分展示了大巴山在漫长的地质历史时期所经历的沧海桑田。八台山分布的寒武纪、二叠纪、三叠纪系碳酸盐岩,是形成喀斯特地貌的重要地质基础。八台山喀斯特地貌是中国北方岩溶和南方岩溶的重要分界线。伴随新构造运动的多次间歇性强烈抬升,造就了八台山呈阶梯状溶蚀(侵蚀)台地地貌,只要稍稍仔细观察,就能清晰观察到四级剥蚀面,它们分别由四层高度处于同一平面位置的所有山峰顶面构成。在同一地点、近距离观赏新构造运动的多次抬升作用的杰作,这在国内是极其罕见的。

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这次参观不仅让他们了解了很多地形地貌知识,了解了地球生物的进化历史,懂得了地球上的生物都是从海洋生物繁衍进化来的道理,认识了许多小朋友、老师,还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得不到的大自然的知识,体验到了艰辛,锻炼了团队互助精神,更增添了热爱大自然、亲近大自然的情怀。

万源市教科局副局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主任刘娟介绍说,安排科考研学旅行暨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对青少年科考志愿者极有意义,能够区别于课堂教学活动,让孩子们可以通过现场观察、比较,锻炼科学研究必须的观察能力,培养科学兴趣,甚至确立科研理想,对培养科研的兴趣、志趣到研究走向都有很大的影响。

(本网通讯员  马发海 马清)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