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游杰与他的“蜜柚带动致富”梦想

更新:2018-10-30 16:03:2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第五届“创青春”四川青创大赛上,我市“蜜柚带动致富”项目斩获现代农业成长组铜奖,并获1万元奖金。该项目负责人放弃外企高薪,选择回乡种植蜜柚,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

近日,从第五届“创青春”四川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九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决赛现场传来喜讯,我市有3个项目晋级决赛,经过激烈角逐,“蜜柚带动致富”项目斩获大赛现代农业成长组铜奖,并获得1万元奖金。“深山铺子社交电商”项目和“大竹之窗新媒体+”项目均获得优秀奖。喜讯传来,记者专访了在本次大赛中获得现代农业成长组铜奖项目的游杰团队。

放弃外企高薪

回乡种植蜜柚

游杰今年29岁,是大竹县人和镇天宝村人,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毕业已有6年。游杰的创业团队一共有5个人,由游杰的父亲、女朋友等家庭成员组成。

游杰与他的创业团队

游杰曾经在重庆一家外企工作,父亲在广东一家外企担任管理人员,薪资十分丰厚。“我有一次回家乡看到,很多田地无人耕种,感觉非常可惜,再加上不想一辈子都替别人打工,就萌生了发展蜜柚产业的想法。”游杰告诉记者。就这样,2013年游杰和父亲先后辞去了外企职务,拿着自己的积蓄以及部分股东筹集的资金,开始了创业之路。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等方式,游杰的蜜柚产业从前期的两三百亩规模扩大到现在的两三千亩,目前有红心、白心、黄心、三红四个蜜柚品种。“现在已经有600亩蜜柚进入盛产期,10月底就可以采摘了,预计今年有200万斤产量,收入达500万元左右。”

发挥专业所长

克服重重困难

据游杰介绍,达州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且区域性气候差异大、地形复杂,他的蜜柚品种有些是从沿海热带地区引进的,如何在达州生长是游杰团队在技术上面临的大问题。“虽然我学的专业是动物科学,但是生物与植物方面有很多知识是相通的。”游杰在种植过程中,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再加上获得四川农业大学和福建省农科院方面的技术支持,顺利解决了面临的难题。

“我们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劳动力短缺。”游杰告诉记者,由于乡里的年轻人普遍外出就业,现有的工人年龄逐渐增大,现在最缺的就是劳动力。

在家门口就业

带动乡亲致富

游杰告诉记者,此次参赛的“蜜柚带动致富”项目,旨在打造蜜柚全产业链体系,利用蜜柚种植相关生物间的相互关系,趋利避害,打造多种物种共存、多层次配置、多级物质能量循环利用的立体种养殖的农业经营模式,有效提高自然空间和能量循环利用率。

目前,游杰的创业项目为大竹县和达川区20多个合作社提供种苗、技术支持,后续将成立加工厂,将蜜柚进行回收,再进行统一包装,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模式进行统一出售,解决果农在技术、销售等问题上的后顾之忧。

“种植蜜柚对技术要求不是特别强,对村民来说比较好掌握,可以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从而达到让村民脱贫致富的目的。”游杰告诉记者,他们下一步将通过扩大合作村的数量,让更多村民参与其中,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

□文/图 本报记者 罗天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