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宣汉:“交巡合一”实现“1+1>2”警务效能

更新:2018-10-30 15:41:36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讯 近年来,宣汉县公安局推动“科学用警”改革,创新实施城区“交巡合一”网格化巡控,实现“1+1>2”警务效能。今年1至9月,宣汉县公安局接处警290件,比去年同比下降12.12%,实现城区社会治安、交通大局稳定。

创新思路

成立交巡警大队

据了解,宣汉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成立以前,交警、巡警分属不同部门,职能重叠交叉,不利于警力的科学配置和统一调度,与现代警务要求极不适应。对此,该局党委按照“整合警力资源,提升警务效能,完善勤务机制,严控街面犯罪”的思路,创新改革城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行“交巡合一”。

宣汉县公安局以原治安大队巡逻中队和原交警大队城区一中队为班底,于2011年1月19日组建成立“宣汉县公安局治安交通巡逻大队”,2017年9月正式更名为“宣汉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

该大队下设三个治安交通巡逻中队、一个特警战训中队和综合室。负责处置危害社会的严重暴力性犯罪、暴乱、骚乱事件以及大规模聚众斗殴、流氓滋扰等重特大刑事、治安案(事)件;参与城区治安交通巡防,维护城区的治安秩序、交通秩序;参与打击各类街面违法犯罪;参与处置各种突发事件、重大治安灾害事故和应急救援工作;参与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及重要警卫任务;制止非法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担负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和特定的巡防执勤等任务。

科学用警

“一专多能”提升警务效能

据宣汉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通过警务改革、实行“交巡合一”勤务后,有效增加了社会面防控的有警时间和有警空间,对街面违法犯罪快速反应、先期处置,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实现了“1+1>2”的警务效能。

特巡警大队内部实行“高峰站点、平峰巡线、低峰下片”的勤务方式,弥补了警力不足和警力浪费的缺陷。即在早、晚高峰及待定的交通流量高峰时段,队员在易堵路口、繁华路段和中小学校门口等各类拥堵点,定点疏导交通,全力确保线路畅通。在非高峰时段,队员把工作重点放在道路巡逻上,在流动状态中查纠交通违章和巡查治安秩序。低峰时段则适当收缩路面警力,腾出力量深入辖区社区、单位和学校,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同时,在重点单位、商业网点密集,人流、车流较为集中的中心城区,采取车巡与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在国、省干道及高速公路出入口治安卡口,坚持盘查与守卡相结合,实施对道路交通治安的有效管控。今年以来,查处交通违法行为68070起,累计盘查人员34035人次,盘查车辆9128台次。

通过科学用警改革,不仅消除了警种之间互相内耗警力的现象,而且实现一警多能、一警多用、快速反应、机动灵活、合成作战、融防范与打击于一体的工作新格局。

快反处置

常态屯警巡防构筑安全网

宣汉县公安局经过多年的警务实践和探索,在前期“交巡合一”警务运行的基础上,改变传统出警处置形式,又逐步形成了全城值守全覆盖——“3+N”重点防范警务运行新机制。

“3+N”重点防范警务运行新机制将县城划分为3大巡防网格、七小巡区、56个签到巡点,通过3个中心岗亭辐射,形成以岗亭为点,以岗亭管辖范围为面,以中队管辖范围为网格,采取“N”(公安武警联勤巡逻、带警犬巡逻、武装治安卡点查缉)种机制并行。

同时,配以战训中队武装巡逻、街面屯警,依托勤务指挥室对城区进行天网巡查,实现以点及面、全域覆盖的治安交通“网格化”巡防体系。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突发事件处置网格内1分钟、3分钟、5分钟处置圈。

仅今年以来,宣汉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完成各类应急维稳处突和秩序维护70余次,圆满完成“8·28”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开园暨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演出等重大安保工作,实现城区社会面治安、交通大局平稳。

 (本报记者 闫军 彭小懿)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