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88厘米“袖珍女人”我成了最特殊的一个

更新:2018-10-30 11:29:14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88厘米的身高,畸形的双手,来自开江县靖安乡伏龙寺村的李尚川带着这副躯体生活了40年。大多数人在童年时,都曾问父母,我以后会变美吗?而在李尚川这里,是我以后可以长大吗?但父母只能用一双泪眼无声地望着她。然而,正是这样一位特殊的“袖珍女人”,依靠乐观的态度和勤劳的双手撑起七口之家的幸福之伞。

最特殊的一个

日前,记者来到了李尚川家。走进房门的第一眼,看到的是挂在墙上的十字绣,精美的图案、细密的针脚……几乎每个人都想看看那双绣出它的巧手。但那是一双畸形的手,十根指头严重萎缩,像是把面粉捏成的小球贴在小小的手掌上。看到有来客,李尚川放下手上的活,搬来板凳请我们坐下,在她88厘米身高的映衬下,那张板凳显得格外庞大。从见到李尚川起,她的脸上始终带着明媚的笑容。

1978年10月21日,李尚川出生在开江县靖安乡伏龙寺村一户普通农民家庭,家里还有一个被收养的哥哥和一个妹妹。三姐弟中,哥哥和妹妹都正常地长大了,唯独李尚川没有。命运非要和这个爱笑的女孩开个玩笑,李尚川被查出患有先天性肢体残疾,身高一直定格在88厘米。李尚川告诉记者,对于一个依靠务农维持生计的农村家庭来说,照顾一个没有干活能力的残疾人无疑是个巨大的负担,父亲原本想抛弃她,但在母亲的恳求下,她最终留了下来。

逃过一劫的李尚川,逐渐到了上学的年龄。当同村的小伙伴都背着书包去上学时,李尚川只能趴在窗口注视着他们远去的背影。看到女儿渴望读书的眼神,并不富裕的家人咬着牙把她送进了学校。对于学校,李尚川记忆最深刻的是,同学们异样的眼光。那些不懂事的孩子用目光打量她,然后当着她的面发笑。一次有位男同学曾嘲笑她:“那么高点,都来上学,可笑!”在学校里,李尚川最怕的还有坐在教室后排。因为看不见黑板,她只能站在板凳上听课,“我成了最特殊的一个。”

接触外面的世界

从此以后,李尚川几乎再也没有离开村子。因为只有同村的小伙伴愿意和她一起玩,也不会对着她发出哧哧地嘲笑声。闲暇时,李尚川开始跟着父母一起干活,洗衣、做饭、除草、松土……但李尚川也远离了那个大多数人的世界。

21岁那年,李尚川经亲戚介绍,和同村的陈显文结了婚。夫妻俩互敬互爱,先后生育了3个可爱的儿女。“孩子很聪明,很健康,感觉特别幸福。”谈起孩子,李尚川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如今,李尚川一家和父母生活在一起。丈夫负责在外赚钱养家,撑起家里的一片天。李尚川则当起了家里的“军师”,照顾孩子、做家务、侍奉老人……让丈夫不用为家里的事担心。

为人母的李尚川,思想也开始悄悄发生变化,她明白唯有自己坚强才能让孩子更加坚强。“一定要好好上学,用知识改变命运,长大后一定要做好人,做善事。”李尚川的小女儿李崇惠告诉记者,这是李尚川经常教导她们的话。“我接送孩子上下学时,大家都让着我,还夸我能干咧。”为了家人,李尚川鼓足勇气打开了自童年起就封锁的内心,每天穿行在大道小巷上,接送孩子上下学,带着老人出门散步。

用双手握住幸福

“身体残疾,干不了体力活,但能干手上活。”因为残疾,李尚川没法外出打工。为了改善生活,她学会了绣鞋垫、十字绣技术、加工饰品。虽然报酬不多,但都是李尚川凭辛勤劳动挣来的钱。

父母逐渐老去,儿女日渐长大,加上哥哥、妹妹在外打工很少回家,家里的重担都落到李尚川夫妻俩肩上。为了补贴家用,李尚川试着在附近找份工作。但老板看到她矮小的身材,都是叹口气、摇摇头。李尚川没有气馁,依旧四处打听,想找一份适合的工作。

2017年10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尚川得知靖安乡场镇上有家耳机厂开设了耳机线圈加工项目。耳机线圈加工是一项比较简单的手工活,既可以在工厂干活,也可以拿回家加工。李尚川听后,马上到项目点学习了技术。在制作耳机线圈的过程中,一般人只需要几根手指操作,而李尚川需要用整个手掌来操作。从开始的笨拙到后来的熟练,从每个月赚100元钱到200元、300元、400元……李尚川始终凭借自己的双手挣钱。为了挣到更多的钱,改善家人的生活,李尚川天天项目点、家里两头跑。“一定要相信自己,自己看得起自己,只要勤劳、努力,就能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李尚川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本报记者 蒋金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