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孤独的乡村女教师:用坚守铺就山里孩子的求学路

更新:2018-10-30 11:10:03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我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教书已经成为我生命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在宣汉县龙泉乡扇坡村向家坪教学点,胡晓青作为唯一的老师扎根在这里。对胡晓青而言,外面的世界再精彩都比不过山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深山之中,胡晓青献出了最宝贵的岁月,将一批批山里的孩子送到了外面的世界。在她心里,山里孩子有书读就是最重要的事。

斩不断的牵挂

金秋十月,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和丝丝凉风,记者来到了向家坪教学点。一个不大却被收拾得干净整洁的水泥院子里,孩子们蹦蹦跳跳,你追我赶,玩得不亦乐乎,被孩子们围在中间的就是胡晓青。“慢点跑,别摔着了……”胡晓青的脸上洋溢着和孩子们一样纯真的笑容。看见记者,胡晓青热情地走了过来,孩子们也跟着她一股脑跑了过来,围绕着胡晓青。作为一名“80后”,胡晓青显得朴素而又充满活力,自然扎起的马尾,简单干净的西装外套配上热情洋溢的笑容,随时随地散发着温暖。

扇坡村坐落于深山之中,村上没有小学,最近的鸡坪村村小要步行2个多小时才能到。2007年,在村领导的建议下,土生土长的扇坡村人胡晓青挑起了教孩子们读书识字的重任。由于村里没有专门的学校,胡晓青只能将自家的堂屋收拾出来当教室,再搬来几张旧桌子给孩子们当课桌,就连教学用的小黑板也是一张刷上黑漆的木板。虽然硬件很简陋,但课堂上的“软件”胡晓青一点都不含糊。为了让孩子们有课本,胡晓青走遍了村里的家家户户,收集以前孩子用过的旧教材;为了找一张试卷,她靠着两条腿到镇上的学校领取,然后抄在黑板上让学生练习。

每天为孩子上课,放学后下地做农活,这样的日子胡晓青坚持到2009年,可家里快要见底的米缸迫使她必须外出务工。在外务工的两年间,胡晓青没有一天不牵挂山里的孩子们。2012年,村主任打电话告诉胡晓青村里要开设教学点了,想请她回去任教。在家人的鼓励和老乡们的请求下,胡晓青最终决定回村继续当老师。

“当我又看到那些孩子时,真的非常心痛,要是我之前再坚持一下,他们就不会荒废这两年。”再看到村里的孩子时,胡晓青内心充满了后悔,她在心中许诺,无论多难,也绝不会再离开这方讲台。“如果连我这个土生土长的本地人都坚持不下去的话,又怎么期望别的老师来这里教书呢?”从小在向家坪长大的胡晓青知道山里孩子的求学路有多难,更明白知识对于想要走出大山的孩子们来说有多重要。

老师、朋友和母亲

“我喜欢来学校,最喜欢胡老师了……”在孩子们眼里,胡晓青不仅是传授知识的老师,还是他们最亲近的朋友。在教孩子们课本知识的同时,胡晓青常常组织孩子们唱歌、跳舞、玩游戏。当着记者的面,几个小朋友迈着熟练的步子,摆动起小手有模有样地跳起了摆手舞。

“他们的父母都不在身边,我既然是他们的老师,就得像妈妈一样照顾好他们。”每天,胡晓青都会提前为孩子们准备营养餐,力争把最好吃的都给他们。除了学习,孩子们的一饮一食都牵动着胡晓青的心。2年前的一次突发状况让胡晓青至今都心有余悸:“睡午觉的时候,我发现有个孩子状态不对,脸上没有一点血色,连头都撑不起来,叫醒了又昏睡过去。”胡晓青顿时心急如焚,立即给孩子的父亲打电话。孩子的父母到校后,胡晓青让孩子的母亲帮忙守着学生,自己与孩子的父亲一起将孩子送到了医院。由于学校还有其他孩子,胡晓青不得不匆匆赶了回去。但回到学校后,胡晓青不停地给孩子的父亲打电话询问情况,直到孩子的父亲告诉她孩子已经没事了,胡晓青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

不会让孩子们没有书读

如今,胡晓青已经重回课堂6年有余,在这期间,始终没有其他老师愿意来向家坪教书。学生最多的时候,胡晓青一个人要负责25个学生。今年的学生人数较少,只有9个,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这些孩子被分为幼儿班和一年级两个班,但同坐在一间教室上课。每堂课前,胡晓青都会提前为两个班的孩子准备各自的课程。

在当地,胡晓青的教学点已经成了一块“金字招牌”,这里的孩子转到其他小学后,普遍刻苦好学、成绩优异。“其实我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经验,就是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用对自己孩子一样的耐心来对待他们。”对于教学中遇到的困难,胡晓青表现得云淡风轻,“有时候也会觉得很累,但是习惯了也还好,看到他们能学到知识,我心里只有快乐和感动。”

“不知不觉就这么多年了,我已经习惯了孩子们围绕在我身边。虽然我不是专业的老师,但是只要我在,就不会让孩子们没有书读。”当记者问及胡晓青对未来的打算时,她望了望学校对面的山坡,目光坚定地说:“只要孩子们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在这里陪着他们,如果有一天村里没有学生来这里读书了,我肯定会不习惯,但更多的是发自内心的高兴,那说明他们去更好的地方求学了。”

□本报记者 李睿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