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孩子放学家长还没下班 咋办?社区“四点半课堂”替家长解难

更新:2018-10-30 11:05:16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城不少孩子下午4点半放学后,父母还在上班,离开了校园不少孩子成了东游西荡的“游子”,有的进了游戏厅,有的在街头游荡……为解决家长后顾之忧,今年,我市城区部分单位和社区建立了“四点半课堂”,让孩子们在“温馨课堂”里免费做作业,学习知识。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放学后有了新去处

10月16日下午4时许,达川区翠屏街道办事处杨柳社区办公楼外的小广场上,不少老年人正坐在花台边和椅凳上闲聊。此时,一群身穿校服背着书包的孩子陆续来到社区的办公地点,据了解,这群学生是去“四点半课堂”上课。相同的情景也发生在通川区朝阳街道办事处马房坝社区。临近5点,越来越多的孩子背着书包走进办公楼,记者紧随其后,在“四点半课堂”的学习室看见,里面有不少小学各年级的学生。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四点半课堂”是今年5月社区推出的一个服务项目。该项目的产生解决了不少家长的后顾之忧。

王智萱今年读小学三年级,母亲在车行上班,父亲跑长途汽车,每天都是天没亮就出门,天黑才回家,没有合适的时间照看孩子和辅导作业。“社区的‘四点半课堂’帮我解决了大难题,孩子在那里写作业还有老师免费指导,每天都乖乖地等我下班来接。”王智萱的母亲谈到这事很是高兴。

马房坝社区的小梦吉今年8岁,刚上二年级,父母离婚后,她平时的生活主要由爷爷奶奶照顾,但两位老人对她的学习却一窍不通,得知社区的“四点半课堂”10月15日再次开课后,老人就立即将孙女送了过来。“很多家长都反映,现在小学生的作业太难,有些问题自己都不会,就更没法给孩子讲解了。”该社区工作人员称,目前,收费较便宜的校外补习班家长们不敢相信,收费贵的又觉得难以接受,而社区的老师都是四川文理学院的志愿者,不但专业还不收取任何费用。在这里,如果孩子写完作业,家长还没有下班,孩子就可以在活动室里看书、做游戏等,既保证了安全,又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

“四点半课堂”成温馨港湾

在马房坝社区明亮宽敞的学习室里,孩子们都在埋头写作业。“老师,老师。”一位小男孩叫了声,身穿红马甲的老师立即走过来俯身查看题目。讲了一遍,孩子还是不太懂,老师就变换思路,在草稿本上画起了一棵棵小树,“你数数看这6棵树中间是几个空格?”孩子伸出食指一格一格慢慢地数。写完作业,一些还在等家长的孩子就和老师交流起来,从校园的趣事讲到同学间的相处,年轻的老师认真倾听学生的讲述,时不时提出问题,或为学生解答。

“老师,这学期您会一直教我们,对吗?”面对孩子明亮的大眼睛,志愿者们微笑着点点头,孩子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拉着母亲的手高兴地离开了办公楼。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志愿者们对孩子很有耐心,讲题的方法也多样化,孩子们都乐于接受他们的辅导。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志愿者比家长更有耐心,所以孩子们有什么问题都喜欢向志愿者倾诉,知道周末老师也来免费给他们上课后,许多孩子和家长都踊跃地报名。

“爸爸讲题讲得不好,我听不懂,他还发脾气,但是这里的老师一讲我就懂了。”杨柳社区一位小学四年级的学生称,“四点半课堂”的老师都是附近学校的优秀教师,每天在老师的辅导下,他每天都能很快完成作业,也是有了老师的课后辅导,一些在学校还没来得及搞懂的知识,也可以在这里继续学习。据了解,“四点半课堂”的辅导老师也同样具有专业优势,他们的辅导紧密结合教科书的内容,能迅速地发现孩子们在学习上的问题。寒暑假的声乐、舞蹈、书法等免费课堂同样受到孩子和家长们的欢迎,由于报名人数多,不得不分单双号上课。

□本报记者 杨蕙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