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过好当下

更新:2018-10-30 11:01:23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晓晓

有很多时候,人是活在对明天或未来的美好期许中的。这本无可厚非,希望与等待,是照亮人内心的一盏明灯。

10年前,友人老吕还是一个单位的头儿,他曾经对我说过,等退休以后,带上父母去环游这个国家的山山水水。8年前,老吕的父亲突然一撒手就走了,老人是在去银行存钱的路上突发脑溢血,连一句遗言也没留下。在他父亲的灵堂,老吕抱住我失声痛哭,后悔没带上父亲去实现他早年的心愿。

4年前,老吕就提前从单位退下来了,带上母亲去游了好多名山大川。一路上,母亲笑得合不拢嘴,逢人便说,我这个儿子孝顺啊……老吕对我感叹说,我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不要把自己的人生计划过多期许于未来,因为未来具有不可预测性,往后的日子有时是虚空,眼下的生活才是大地。老吕害怕有一天,等不及带着母亲去旅游,会留下终身遗憾,他就提前履行自己的计划了。

我住的小区有一对夫妻,为了陪孩子上高中,去了一所重点中学附近陪读,租的房间太窄,3年来,父亲就睡在房里搭的地铺上,很少睡上一个踏实觉,他在离学校不远的地方摆了一个小摊,支撑着孩子读书的费用。后来,儿子考上了重点大学,父亲却落下了一身的病,而今痛苦度日。这个父亲有天对我说,等儿子研究生毕业就好了,他想办法买一套好的房子,好好过个晚年。他说这话时,一直黯淡的眼神有了光泽。

普天之下,有多少这样的爹娘,为了孩子的将来,长年累月委屈着自己,压抑着自己,难受着自己,在对孩子未来的期许里渐渐老去。

有天看到单位一个同事按住胸口咳嗽,都咳得直不起腰来了。同事叹息了一声说,人真不比年轻时候了。前几年,他还洗冷水澡,一口气能爬上山顶。这些年,身体似乎被透支了,说老就老了。他突然感觉,自己真的被岁月打败了,心态开始柔和下来。以前,强硬性格的他总觉得,凭自己的健壮体魄,一定能抵抗住岁月的侵蚀。等到了岁月流逝的今天,只有与它握手讲和了,似乎还带着讨好的表情。

多年前,一群年青人为梦想做着详细规划,20岁、30岁、40岁、50岁做什么。去年的一天,一群人再度聚会,发现那些梦想大多没有实现。在为梦想奋斗燃烧的过程里,岁月发生了太多变故。一个梦想开军舰的人,现在是货车司机。一个梦想有千万钱财的人,在一场生意中栽得血本无归,而今摆着一个水果摊,安安心心地过着平淡的日子。一个梦想50岁去环游世界的人,43岁那年,有天出门打酱油出了车祸截肢,而今坐着轮椅出门晒晒太阳也成了奢侈的事儿,因为推他轮椅出门的老婆离开了他。是岁月,让一群人的梦想溃不成军。

比如父亲对儿子的期许,得按照自己设想的道路前行,却发生了南辕北辙的事。老梁不就是这样的情况么。儿子有绘画天赋,他期许儿子将来成为一个画家,精心培养,用心血浇灌。可后来,儿子却成了一个流浪歌手,一把琴唱遍了大江南北。老梁急得抓狂,有天儿子带着一个清瘦高挑的女子回家,一头跪地:“爸啊,我给您带了儿媳回家!”儿子还说,爸,我觉得这种生活幸福。老梁一瞬间似乎懂得了儿子,不再干扰他为自己选择的生活。而今老梁的儿子,不再想过流浪生活了,成立了自己的演出工作室,有天他对我说,叔啊,我看见爸的白头发那么多了,我得多守在爸爸身边。没有这样漂泊的经历,我想老梁的儿子也不会有自己的再次选择。

就在我写这篇文章时,看到一则新闻,一辆大巴车在桥上行驶时,猛打方向盘后不幸撞断江上大桥护栏掉入江里,其中一个遇难的女子,早晨出门时还对丈夫说,明年,她要陪他去青岛看看。

比生活更强大的,还是岁月本身,有时毫无理由地就把我们对未来过多的期许打败了,还一败涂地。那么,我们该明白的,还是这样很简单的道理,积极活在当下,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光。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