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玉米种植大亏本 乡道修路差里程 房屋修建有“猫腻”

通川区第二期《阳光问廉》热辣播出

更新:2018-10-30 10:34:4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罗江镇老林村没有柏树,却有人办下了柏树砍伐许可证,明明批的是270棵柏树,却砍了450多棵松树……10月25日晚,通川区第二期《阳光问廉》以“巡查利剑高悬、净化政治生态、护航通川发展”为主题,将套取国家农业补贴资金、违规砍伐树木、公路虚报里程等问题曝光问责。节目现场,主持人直击要点,问廉代表提出质疑,让被问廉干部“红脸出汗”。

亏本的玉米种植

金石镇四凡村2015年种植核桃亏损,欠下农民工工资,申报种植500多亩的玉米来挽回损失,并拿到国家补贴资金14000多元。补贴资金发放后,有人举报四凡村存在村镇两级虚报套取国家资金的情况,调查组立即走访调查。调查组发现,该村申报玉米种植面积是520亩,实际规划200亩,最终种了39.46亩,种子、农药、化肥投入5万多,最终收入仅6000元,同时当地还有大量发霉的玉米种子。

节目现场,问廉代表质问农务站站长车某,既出条子又收钱,是否利用职位谋取了利益。车某回答,他之所以会代表种子和化肥的采购商,是因为市场伪劣产品多,他有熟人能找到品质好、有保障的产品。车某还表示,原本该现场逐块核查,但工作疏忽没有去,就依据“种子用量”和“土地流转”两个信息签了字。

“出现了少种多报、虚报现象,我负有责任,这同样暴露出镇村干部资格审查把控不严、政府的决策程序不规范、管理存在盲点。”金石镇镇长张某平表示,将以此案为契机,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对违规享受国家补贴的项目作为期一个月的逐一整改,对违规享受的资金予以追回,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建章立制,规范程序,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重新评定廉政风险点,加强日常教育,接受阳光监督。

房屋修建中的“猫腻”

2017年,罗江镇老林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老林村二组村民何光平向上报批林木许可证,并在2017年6月底至2018年在老林村进行了林木砍伐。调查组走访发现,老林村并没有柏树,何光平却批下了柏树的砍伐证,当时报批的是270棵柏树,最后却砍伐了明确不能砍的松树450余棵。

节目现场,面对主持人的质询,老林村村主任周某某表示,他向林业站咨询相关政策后,知道松树不能砍,也清楚村里没有柏树的情况,并且知道何光平申报砍伐柏树一事,但为帮助贫困户修房,最终他还是在审批表上盖了章。林业站工作人员王某表示,他曾去到砍伐现场,由于没有走完全程,所以对超砍情况并不清楚。对于超砍一事,何光平解释称是图纸发生过变化。但这个说法却被施工方和区农工委推翻,区农工委表示规划图都是按照规定和相关程序一起形成,未做任何变更。

面对短片里何光平非法出售集体树木,批少砍多的情况,通川区林业局副局长汤某鹏表示,目前已经对当事人立案调查,下一步将移交司法机关,接下来将在林业系统开展学习教育,增强职工对森林资源保护的责任意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林木采伐流程;加大对非法采伐案件的查处力度。

巡查来了才补路

为便捷村民出行,2017年碑庙镇万福村开始修建环村公路,其公路大致分为万福村二组到三组和二组到四组两条。根据合同,环村公路总里程为4.1公里,但修建时里程却出现了偏差。该村第一份合同里全长约1公里,每公里10万元,总造价10万元,第二份合同里为全长约2公里,每公里5万元,总造价10万元。出现里程不同,资金相同的情况,合同双方随即做出修改。从2017年4月到11月期间,两次分别挖了1.39公里和740米,总共挖了2.2公里,支付30万元。在实际里程不达标的情况下,该公路却通过了镇村两级的验收。2018年5月,通川区第一巡查组实地查看道路修建情况,发现新修建的公路只有2.2公里。6月,施工方担心出问题又补挖了1.4公里,随后专人实地测验该公路总里程3.6公里,与合同里程还差500米。

针对合同版本不同的问题,万福村党支部书记吕某某表示,当时主要是担心村民不集资。他还讲到,修路前没有公开招投标,由村支委和施工方承包合同,最终的施工方也不具有相关资质。该村村主任曾某文表示,路还没开始挖,30万元已全部拨付,且路修好后只用竹竿进行了简单测量。同样监督不到位的还有碑庙镇人大主席陈某,他在8月份前往现场,并没有带皮尺测量,而验收时又没有到现场查看,用情感代替信任,直接签了字。

“监管不严不实,将对相关人员依法处置。”碑庙镇镇长王某懿表示,将吸取教训,加强管理;举一反三,加强干部教育,在其他工作中梳理风险点,理清工作清单。

本期通川区《阳光问廉》节目还对第一期节目中曝光的“梓桐镇峡谷村造纸厂污染问题”、“安云乡大河村饮水工程成摆设”和“北外镇韩家坝村违规乱发钱”三个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进行公布:共计追责19人,给予撤销党内职务1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党内警告1人,批评教育7人,谈话提醒8人。

 □本报记者 杨蕙菱 李天戈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