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瞿刚宏:为家乡捐资25万修建“致富路”

更新:2018-10-29 16:18:10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他离家好多年了,还想着父老乡亲,为村里捐款修路,真是好样的!”近日,一位企业老板慷慨解囊,为宣汉县峰城镇仁义村、牙石村组道公路建设捐款25万余元,扶持家乡村民致富,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传为美谈。

这位企业老板名叫瞿刚宏,是宣汉县峰城镇仁义村的村民。30多年前,他在幼小困难时受到了乡亲们的帮助,如今在外打拼当上了老板。为了回报乡亲们的恩情,他捐资25万余元修建了一条长1.5公里的组道公路,惠及当地两个村的群众400余人。

一斤桔子换三斤谷子

稚嫩双肩苦撑一个家

童年的瞿刚宏,和其他孩子一样,有一个幸福、温馨的家。在他13岁时,母亲和姐姐因病去世,父亲又在外漂泊杳无音信,家里只剩下孤苦伶仃的他和妹妹相依为命。穷苦家的孩子早当家。瞿刚宏用稚嫩的双肩苦苦撑起一个家,除了坚持上学外,还要寻求门路挣生活费,养活自己和妹妹。

在乡亲们的帮助下,瞿刚宏熟练地掌握了稻谷、玉米、烟叶等传统农作物的种植技术,成为村里种植的“行家里手”。据他的童年伙伴李龙晋回忆,当时的瞿刚宏不但把家里的庄稼种得很好,还很会做生意。每到周末,瞿刚宏凌晨4点就起床,徒步到邻近的南坝镇背瓜子、桔子等商品到峰城走村串户贩卖,给钱买的就收现金,用粮食换的就收粮食,1斤桔子换3斤谷子……由于人小力薄,一趟往返要用一天才能完成。

一包榨菜吃一个星期

外出打拼当上老板

15岁时,初中尚未毕业的瞿刚宏为了生计,把幼小的妹妹托付给亲戚抚养,怀揣家里仅有的积蓄120元钱,跟着乡亲们踏上了南下的火车,加入打工潮。

据瞿刚宏回忆,他好不容易来到广州,怀揣的120元钱居然被小偷偷走了50元,其余的钱没过一两天就花光了。刚开始,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广州,他身无分文,睡过屋角、香蕉地,过着“一包榨菜吃一周”的艰难日子。

一个10多岁的孩子刚出来打工,瞿刚宏没有什么技术,只好在建筑工地当搬运工,干体力活,尽管很累,但他却没有怨言。后来,他进入电子厂、塑胶厂打工,一直到他进入一家涂料厂才算稳定,从最初的打杂工一直干到了主管。

瞿刚宏在涂料厂里学到了技术,十几年后就自己办起了涂料厂,建立了佛山市广宏铝幕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有员工400多名,其中大部分职工都是他的家乡人。

一份善举促两村发展

捐资25万余元修公路

修公路,是仁义村村民们多年的梦想。但村里没有修路资金,仁义村支部书记熊邦明很着急,他们村发展桃花米500亩,年产量达200余万公斤。每年桃花米等农产品成熟时,村民们都要绕行几公里才能运到场镇去卖。

2018年春节期间,瞿刚宏回家过年,看到乡亲们的出行情况,决定捐资修建一条连接仁义村和牙石村两村之间的“致富路”。

随后,瞿刚宏捐款25万余元,仁义村党支部书记熊邦明和牙石村4组组长李龙晋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开山辟路、铲沙挖土,抢晴天、战雨天,顺利完成全长1.5公里的土坯路建设,并计划来年实施硬化。同时,为完善场镇功能,助力脱贫攻坚,瞿刚宏还将捐资近20万元,支持家乡场镇建设。

一份善举惠及众乡邻,瞿刚宏用爱心、热心提升了家乡父老乡亲的幸福指数。“他是我们全村人民学习的榜样。希望我们身边的困难群众,要自觉学习瞿刚宏那种自力更生、不等不靠、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的精神,早日脱贫‘摘帽’,昂首阔步奔小康!”熊邦明如是说。 

□特约记者 张平 漆楚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