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城交通的变迁 从山高水远到一步之遥

更新:2018-10-27 09:52:4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当达城的街道从土路变成沥青马路时,人们出行的交通工具也随之发生了巨变,老旧的三轮车早已被迅捷、舒适的小轿车所取代,铁皮游轮、绿皮火车也在逐渐退隐,为动车、高铁、飞机“让路”。近几年,时尚的平衡车、节能环保的电动车更是方兴未艾。40年前的旅行,人们印象最深的往往是漫长的路途,但今天,数小时内你就能翻山越岭,抵达目的地。达州即将建成四川东出北上交通枢纽,届时,达州人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

20世纪80、90年代

“屁股都坐痛了”的旅程


看着街道上川流不息的车辆,今年50岁的杨先生给记者讲起了他儿时的各种交通工具。上世纪80年代,农村的读书娃每天都要步行去学校,乡间的土坯公路上,驶过最多的是牛拉车、人力板车,偶尔也有手扶拖拉机和满载货物的解放牌大卡车。男孩子最爱这些尾部冒着黑气,看上去无比笨重的拖拉机和卡车,一见到它们就一窝蜂地涌上去,爬进车厢里。可小男孩刚想向小伙伴炫耀时,就被会司机赶下来。

杨先生讲到,小时候自己常和父亲走路进城。那时,自行车还是个人财富的象征。到了上世纪90年代,达城流行起了三轮车,在街边挥一挥手,一辆三轮车便会应声而停。如果同行的人多,乘客就包上一辆,几轮杀价后上车;如果只有自己一人,乘客便会坐在车里陪司机等客,有时为了早点出发,乘客还会下车帮司机揽客。

“我10多岁时曾陪父亲在河上开过客船,那时从渡市坐到铁山南只需要花几角钱,父亲在船尾掌舵,我就在船舱收钱。” 杨先生讲,到目的地后,父亲负责把船拴在岸边的柱子上,他负责数船上有多少乘客,然后父子俩一起清点进账。

上世纪90年代后期,杨先生送弟弟去广州。在火车站,候车的乘客都蹲在地上休息,当听见“呜”的一声,人们几乎同时站起身向远方眺望。当绿皮火车“哐哧哐哧”地停下时,一大群人争先恐后地向车上涌去。见火车就快要开走,挤不进去的杨先生和弟弟只能从车窗爬进去。“我老婆和孩子在站台上一个劲地叫‘小心’。”想起年轻时的趣事,杨先生笑得格外开心,“那次去广州坐了三天四夜,屁股都坐痛了,下车后好几天还感到在摇晃。”

21世纪00年代

摩托车轰鸣的达城


进入21世纪的头十年后,达城的摩托车渐渐多了起来,摩托的轰鸣在城市里随处可闻。在那个生产力不算发达的年代,一辆便宜的两轮摩托车绝对是出行的最佳选择。它能带着你翻山越岭,也能跑街穿巷,几乎是每家必备。当时,已经有人用摩托拉客。一时间,摩托车、公交车和出租车成了城市公共交通的主力军。这一时期,也是私家车开始大规模走入寻常百姓家的日子,城市的街道一条接着一条铺设、加宽。

2006年,河市机场复航,许多没坐过飞机的达州人都会跑到河市去一饱眼福。在当时,只有家庭条件好的人家才会买机票。2000年代末,达城火车站的车次也开始增多,除了普通列车外,还有快车可以供旅客选择。由于交通工具的进步,达州人的旅行计划也延展到了更远的地方。

21世纪10年代

高铁、高速公路、飞机沟通天南海北

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如今私家车几乎每家必备。在这一时期,三轮车被依法取缔,两轮摩托车生意冷清,滴滴打车成了新宠,也有一些人率先用上了充满科技感的平衡车。

普快、快车、特快、动车……达城火车站里出发的列车越来越多,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价格承受能力选择相应的车次。据杨先生的弟弟介绍,现在从广州到达州的火车只需要20多个小时,飞机更是2个多小时就能落地。据悉,成南达万高铁、西渝高铁将在达州形成十字交叉,进一步巩固达州交通枢纽的地位,达城人民即将步入高铁时代。此外,正在修建的百节机场,将成为川东北地区最大的机场,辐射达州、万州、广安、安康、汉中、巴中、南充等地近2500万人口。

去年春节,杨先生的弟弟开车回广州,从达州高速路口出发,途经沪蓉高速、包茂高速、二广高速,只用了20多个小时就赶到了广州。目前,达州已拥有达渝高速、达陕高速、达万高速、达巴高速、南大梁高速公路5条高速公路,达州绕城高速、达营高速、万巴高速正抓紧建设,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减小了火车客运的压力。由于达州已建成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网,于是在假期,不少家庭更乐意选择自驾游,开着自己的轿车带上全家去旅行。

改革开放40年,达城人民通过交通运输的变迁,开启了更丰富的生活。逐渐增多的高速公路、丰富可选的火车种类、多地多班的飞机航线,越来越便捷的交通方式,让达州人民可以随时随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本报记者 杨蕙菱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后语:达州交通的变迁只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的一个缩影,四十年巨变,反映在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衣食住行无一不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相信达州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