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桂蕊飘香

更新:2018-10-26 15:50:16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程 艳

在校园的教学楼外,生长着一排长势茂盛的桂花树。和大多数喜欢浪漫的女子一样,我也喜欢桂花树,更喜欢桂蕊飘香的八月。

又是一个八月,桂花树上零星的小花苞让我的心满是期待:往年开满枝桠的黄色小花朵,散发的幽幽清香还一直萦绕在我的记忆里,那美极的景象绝对是校园四季里的唯美。

每天从教室外的走廊里走过,但桂花却迟迟不见盛开,我的心开始惴惴不安;特别是看到零星的小花蕾掉落在地上碾落成泥,怅然若失的感觉袭上心头,难道我已错过桂花的花期?

九月里,几场绵绵秋雨让天气渐渐转凉。一天早上,我照例独自走在通往教学楼的小径上,忽然一阵幽幽的花香随风扑鼻而来。抬眼望去,校园里那一棵棵桂花树上开满了金黄色的小花朵,一簇簇黄色的小精灵在微凉的秋风里弄舞,一袭金黄的装扮,宛如娇羞俊美的新娘。哦,原来不是我错过了桂花的花期,而是桂花要收到秋雨的邀请才能尽情绽放。

我最喜欢在桂花树下看书。手捧一卷书,静坐桂花树下,偶尔从树上掉落下几个调皮的黄色小精灵,它们争先恐后地往书里跑,都想看看书中是什么精彩逗笑了树下那娴静的女子。淡淡的墨香和着幽幽的桂花香,在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萦绕,渗透进身体里的每一个毛孔,荡涤着灵魂的最深处,滋养着纯真的心灵。

晨曦微露的时候,一群孩子捧着书本站在桂花树下,琅琅的书声,如同天籁之音,飘荡在校园的上空,沉睡中的黄色小精灵被惊醒,它们好奇地听着孩子们读课文。有的还调皮地从树上掉下来,亲昵地跑到孩子们的头上、书里。突然,有一位小女孩跑过来好奇地问我:“老师,为什么在桂花树下读书,我记得更快呢?”我用手指了指她头发上的桂花,笑着说:“可能是桂花树上的小精灵给你施了魔法。”“真的吗?”孩子们都仰着脑袋好奇地问。我神神秘秘地说:“不信你们就试试看,谁读得最认真,谁就会得到更多的魔力!”听了我的话,孩子们读得更认真了。

最喜风吹物起的天气,秋风徐徐吹来,桂花树在风中轻盈地摇曳着,一簇簇小花朵奋力地挣脱枝桠的束缚,洋洋洒洒地飘落在地上,犹如给润湿的大地铺上了一层金黄的花毯。每到这时,桂花树下就是孩子们的乐园,他们在桂花树下玩耍、嬉戏,用一双双稚嫩的小手去捉这些调皮的小精灵,浓浓的花香留在孩子们的身上,一串串银铃般的笑声飘向远方……

桂花很细小,如果一朵朵分散开来,很容易被人们遗忘。正因如此,它们才一小朵一小朵紧紧拥抱在一起,攒成一簇簇金黄色耀眼的花团,成为人们眼中最靓丽的风景。桂花尚且知道“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力量大”的道理,为何我们许多人却始终不能明白如此浅显易懂的道理呢?

又是桂蕊飘香时,独自漫步在桂花树下,跟调皮的小精灵们来一场美丽的邂逅,与花香撞了个满怀,任思绪在浓浓的桂花香中徜徉——

我和桂花有个约定,来年依旧来看它的花期。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