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红岩烈士邓兴丰

更新:2018-10-26 15:48:10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916年11月24日,邓兴丰出生在达县南岳乡鲁村寺月形湾一个富裕家庭。他的少年时代,正值共产党员蔡奎、金治平等在家乡领导虎南农民起义,建立革命武装,开创虎南游击区。如火如荼的革命浪潮、压迫与反压迫的斗争洪流、共产党人的不屈斗争精神和感人事迹给邓兴丰影响很深。

1934年,邓兴丰考入省立达县中学。在校期间,由于受到进步教师和进步同学何廷瑞的影响,思想明显倾向革命。“七七事变”后,日寇大举入侵中国,全国各地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邓兴丰常常和老师、同学们一起走上街头,演出文艺节目,宣传抗日救亡运动,引导同学们关心国家大事,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1939年,他考入重庆华西专科学校会计系。在重庆这个大城市,他的眼界更加开阔,思想也更加趋向革命,趋向成熟。

1941年毕业后,邓兴丰经人介绍,到了重庆电力公司工作,住在曾家岩诚实山庄宿舍。在此期间,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受中共重庆市委肖泽宽的领导,常和同在电力公司工作的共产党员、达县同乡周显涛一起从事革命活动。

1946年,党组织根据斗争的需要,决定派他回家乡达县南岳一带,以大学毕业回乡办教育为名,利用当地多次革命斗争留下的群众基础,搞农村武装斗争,开辟“第二战场”。

根据党的指示,邓兴丰在南岳小学建立了党的联络站,积极进行党组织恢复和发展工作。他主动与虎城、大树地区的地下党员取得联系,秘密研究重建党组织和革命根据地等事宜。通过一段时期的工作,邓兴丰完全掌握了南岳乡的地方政权,虎城、南岳、大树地区的革命形势一片大好。1947年冬,川东地下党决定在梁达边境虎(城)、南(岳)、大(树)地区发展游击队,开展武装斗争,建立革命根据地,与其他地区相配合,拖住国民党在四川的军队,以支援人民解放战争。根据这一指示,邓兴丰积极投入到武装斗争的准备中。1948年2月8日晚,邓兴丰集结队伍500余人,庄严宣告武装起义,这就是川东地区著名的“二月暴动”。这次暴动震动了巴山蜀水,震惊了国民党反动政府。

国民党反动政府急忙调集重兵向游击队实行大包围,4月8日,由于叛徒的出卖,当晚,邓兴丰在重庆南岸住地被敌人逮捕。

在狱中,他受尽各种酷刑,却始终坚贞不屈。随着解放大军挺进大西南,国民党在大陆的最后基地处于我军包围之中,在重庆解放前夕,邓兴丰等一批共产党人被残酷杀害。

□本报记者 罗天琪/整理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