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二马路社区有个“童心艺苑”

更新:2018-10-26 15:47:30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整个暑假,通川区二马路社区服务大厅时常传来孩童的欢笑声,20余名小朋友散坐在位置上,一边听老师讲解,一边拿起手中的画笔专心绘图。

原来这是一支来自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的大学生队伍,在此开展别样的“童心艺苑”课堂。他们利用假期休息时间,志愿服务于社区,教小朋友学习水粉画、手工、线描、拓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让小朋友们能够真正学到知识、增添艺术修养。

二马路社区下岗工人、贫困户子女多,父母没有多余资金让孩子学习艺术。“外面的美术培训班一个假期少则八九百元,多则一两千元,如果算上购买笔墨纸张和颜料等画材,更是一笔昂贵费用。”二马路社区书记刘莉说。她与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取得联系后,达成了在暑期开办“乐爱家园”暑假美术培训班的共识。

今年大三的陈强已经是第三年作为志愿者参与活动,谈起假期的教学经历,陈强露出欣喜的微笑。“我们这次一共来了15个人,3个人为1小组,每周一、三、五上午上课,从9点到11点两个小时。以分组形式进行,每个人都能得到上台讲课的机会。”陈强介绍道,教授的科目包括水粉、手工、拓印、线描。“我们教授的小朋友最小4岁,最大10岁,这个阶段的小朋友处于色彩敏感期,我们希望多培养他们的动手和思维创新能力,而不只是简单局限于能画出一幅画。”

奶奶也一起动手学画

在校期间的陈强,平时利用周末时间做幼教工作,长期与小朋友相处的经历使他有很强的亲和力,在二马路社区服务期间,很受小朋友欢迎。据陈强介绍,第一年他只是一名参与者,一个多月的课上完后他觉得非常有意义,于是大二继续参加。但今年参与活动的陈强身份有了一些变化,他成为了学生的带头人。陈强坦言:“从前期的统筹策划到协调小组人员安排,带头人的身份让自己多了一份压力和责任。”暑期不能回家,陈强父母很支持。对于未来两年大学生涯的暑期规划,陈强表示,“今后会一直教下去”。

上课期间,送小朋友们到教室后,大人多在一旁等待,或是到下课时间再来接。但有这样一位儿女双全“童心未泯”的母亲,则选择和小朋友一同上课。“她每节课都到场和子女一同听课上课,一起完成作品。”陈强介绍道,“他们之间不仅互相鼓励,还常常互相‘炫耀’,有时候小朋友还对其母亲说‘我做得比你还好’,我们在一旁看着都笑了。”

还有一位60多岁的奶奶也是教室常客。“她每次都和孙女一起上课,听得可认真了。看到孙女的‘成果’时,奶奶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陈强说。

“这是二马路社区开展这项活动的第四个年头了。2015年暑期以来,至今已经有200多位小朋友接受了艺术教育。”文理学院学子精湛的艺术技艺和认真负责的态度,让刘莉很欣慰。由于场地限制,刘莉说社区暂时还没有办法扩大规模,只能保持现状,但他们会一直把这个社区“艺苑”办下去。

□本报记者 戴静文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