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13岁少年与他的古体诗词

更新:2018-10-26 15:45:56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江天一色、黑云惨,茫茫白雪飘落。金陵城外大军至,江上飞鸟声咽。子弹上膛、刀光闪烁,却毋问因果。但闻哀泣,石板血流漫没。”“林间燕雀悠自在,崖边鸿鹄朝瀚海。乘风独上九天外,安与燕雀同徘徊?”当记者读到这些诗词时,很难相信出自一位13岁少年之手。

张术研,出生于2005年,今年13岁,万源市人,正在绵阳中学育才学校上初二。由于张术研在外地求学,不能接受采访,记者采访了他的父亲张辉。

从小喜欢古诗词

张术研的父亲张辉是万源高级职业中学的一名数学教师,母亲陈琪芳是万源市一名乡村小学语文教师。据张辉介绍,儿子从两岁半开始,妻子平日里就喜欢教孩子背诵《三字经》、唐诗宋词,可能就在那时,在他幼小的心里播种下诗词的种子。张术研在上小学四年级时,开始学习书法,父母本意是想磨练孩子的心性,可小家伙对书法着了迷,每天坚持练习,两年后顺利通过书法最高等级:十级。

“儿子是从2016年小学五年级刚结束开始写诗的。”张辉告诉记者,儿子平时喜欢看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从那以后渐渐开始模仿写诗,也激发了创作的灵感。一天早晨,张术研拿着写有一首小诗的本子给父亲看,这让张辉感到震惊,于是就开始和孩子一起探讨诗歌,查阅古体诗词格式资料。“写诗不仅要写景物,还要融入自己的感情。”张术研的父母常常会给出写作上的指导和建议。

热爱读书 见多识广

“平时喜欢看书,成绩还不错。”这是张辉对儿子的评价。张辉告诉记者,由于儿子读过《三国演义》《平凡的世界》《巴黎圣母院》《安娜·卡列尼娜》等众多中外名著,他经常与妻子联手和儿子玩“飞花令”却不及儿子,“他目前的文学知识储备量应该是我的两倍。”张辉感叹道。

张术研爱好广泛,对体育运动、书法、绘画、文学都十分喜爱,经常参加夏令营等各种活动,父母一有时间就陪孩子去看祖国的山川美景,不但增长了见识,而且提供了写作灵感。除了写诗,张术研曾经写的散文,还在《达州日报》上刊登过。

“其实我们陪孩子的时间很少,我和妻子之前在乡镇上班,我2016年才调回城里,孩子基本上从小是被婆婆带大的,但是孩子比较独立,自理能力很强。”对孩子的未来,张辉说,父母都有望子成龙的心,自己也不例外,但是不会强求孩子,会让孩子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本报记者 罗天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