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一个老劳模的“创业史”

更新:2018-10-26 15:32:49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革命加拼命,无往而不胜。”这是李方树细心保存多年的四川省劳模模范证书上的题词。

今年已82岁的李方树,早年投身于钢铁事业,缺铁少煤就进山找,技术落后就摸着石头过河,他用仿制改造的“机械吊车”,把需整个工段70人劳心劳力的任务改造为仅仅20人就可高效率完成的新机械,他也因此成为我市获得省部级表彰的最早一批劳模之一。

缺原料

肩挑背扛山中找煤

上世纪五十年代,在“大跃进”的口号声中,达钢成立了。出生于绵阳三台县的李方树与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余名建设者,怀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开始了达钢的建设。

钢厂开始运作后,厂内却陷入运输设备、生产原料缺乏的困境,生产秩序迟迟难以建立。“全厂仅有的5辆汽车是那个年代极其珍贵的财产,是外国货。”李方树说。工人们便如愚公移山一般,用双手从河边把“铁山”“煤山”搬运到厂里。

缺燃料发电也是生产障碍之一,一次炼钢的原材料只能管一周,一停产就要去四处寻煤。由此,“炼钢工”变身“找煤工”,那个年代给工人们下的指标是每天每人交50公斤煤。没有指定的地方和方法,每个人必须交回煤炭。李方树与工友们凌晨两三点翻山越岭到铁山找煤。到后来,近处的煤炭逐渐都被挖空,为了生产得以继续,李方树连夜翻几座山挖煤是常有的事。

缺设备

小改小革自己造

生铁在上千度的火炉中锻造,百炼成钢。高炉为钢之母,高炉的养护既重要又艰难。

作为修炉工的李方树,常年跟难闻的沥青胶泥打交道。那个年代炼钢技术落后,车间里阴暗无光,高温、焦油散发的烟气折磨着钢铁工人的身体与意志。李方树往往是一边筑炉,一边连忙将嘴朝向外面呼口气又开始工作。

为了提高搬运效率,李方树利用下班时间,联系几个工友到轧钢厂找一些废钢轨、钢板,开始自己动手改造简易工具。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水平的李方树一头扎进吊车改造试验,技术成型前烧铸了无数样品。通过学习其他钢铁厂的先进经验,结合厂内实际情况,李方树将他设计的机械在应用中不断改进,终于成功。

抬白云石要十五六人一起行动,费时费力。李方树在使用机械吊车时,通过自铸轨道,自主设计烧铸装斗,采用卷扬机拉的方式转运原料。置装斗于炉子之下,吊车一提,就可轻松转移。此外,李方树还设计了白云石装斗,斗底设置口子,用机械控制白云石的添加量,少了人工搬运,并且更加精准。

应用这些技术,李方树工段原本需70人共同完成的任务,仅仅需要20人就足够了。

正是这些小改小革的发明创新,李方树1979年被评为四川省劳动模范,当时达县地区只有两位。

担责任

献身钢厂一辈子

1958年进厂、1991年退休,李方树在钢铁岗位上一呆就是30余年,是责任,更是精神。

达钢几次停产,李方树都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建厂初期停产时,他就和工友在铁山土窑洞里担了3个月的煤炭,没有洗澡条件,铺盖没法洗,每日还要挑300公斤煤。“当时和我一起参工的一个公社干部吃不下苦,带着两个生产队的人跑了。”谈及此事,李方树感慨不已。1962年,厂里停产,李方树和几个工友便在附近一片空地种地。

“文革”期间,车间书记曾打算让李方树当主任,表格发下来,李方树觉得自己文化太浅,还是一线适合自己,婉拒了。

被评为四川省劳模后,李方树又先后当选省人大代表、党代表,心中更增添了一份责任。他在生活中组织设立工友互助金,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唐山、上海、安徽都留下李方树学习先进经验的身影。学成归来的他结合实际刻苦钻研业务,直至退休。

李方树退休时,改革开放后的达州各行各业都迎来了崭新的面貌。“1992年我们原来的老厂房都拆迁完毕了,1992年达钢也开始改制了,看着国家和厂里越来越好,我们很高兴。”

□本报记者 戴静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