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点子多”的小伙子

——记我市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冠军王书龙

更新:2018-10-26 15:27:10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我市刚刚落下帷幕的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上,刚毕业一年多的王书龙从一众选手中脱颖而出,由其主导的项目“达淘家”获得评委们一致青睐,摘得“意向型”项目冠军。

同事眼中的王书龙是个“点子多”的小伙子,老师眼中的王书龙既谦和又稳重,凡事都能替别人思虑周全。大抵就是这些特质,成就了王书龙的“作品”。

创意来源于生活

王书龙的获奖项目叫作“达州二手商品淘宝之家”(以下称“达淘家”),直白简明的名字袒露了王书龙创建它的原因。

2017年,刚刚从四川文理学院毕业的王书龙因工作原因在通川区大北街租了房,屋内什么电器都没留下,想着夏日炎热,王书龙想买台新空调,但一到电器商场看到价格就让他犯了难。“刚刚毕业哪有多少存款?根本买不起新空调,就想买个二手的,但很难看到合适的。”王书龙感慨地说。今年初,工作一年后的王书龙贷款买了套二手房,里面有许多闲置电器。一个难买、一个难卖,两相对比,王书龙萌生了做一个达州二手交易公共资讯类服务平台的想法。

王书龙开始着手前期市场调研。除了达州,南充、遂宁都能看见他的身影。“我在南充调研时,看到无论是二手商品回收箱还是捐赠箱都无人问津,布满灰尘,很多家庭想将旧货拿去卖钱或捐赠,但是嫌麻烦,只好随手就将它们和垃圾扔在一起,形成资源浪费。”

王书龙在赛场答辩

市场调查、商家合作、群众走访,实地考察二手企业,进行市场分析,有了这些经历,王书龙对自己的项目有了详细规划,并组建了自己的团队。

以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的王书龙为主力、物流专业毕业的蒋可彬再加上学计算机专业的王艳平,一个熟悉物流和电子商务、对软件开发运用及大数据分析有较高操作能力的团队便成立起来了。在他们的通力合作下,完成了“达陶家”企划书。

优异表现赢得胜利

“只要你入驻‘达淘家’,轻松一键点击,就会有师傅专门上门回收家中旧物,您足不出户就可以卖钱收益,培养一种好的生活习惯和环保意识。”赛场上,王书龙面对自己的参赛作品侃侃而谈,对于评委的提问也对答如流。详细的规划、优异的赛场表现,让他们赢得胜利。

王书龙的成功并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王书龙非常喜爱演讲,在校期间参加演讲比赛获奖无数,前不久还在通川区演讲比赛中获得第二名。

不仅如此,作为一名市场营销专业的学子,加上在校期间做过淘宝运营,工作后又从事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两年,王书龙在产品运营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同事眼中的“不安分子”

王书龙从小就是个有点子的人,在参加这次创新创业大赛之前,除了做淘宝运营,曾想以养蝎子创业,不过因自己养殖技术不精失败了。

在辅导员黄文曦老师眼中,王书龙是个稳重的学生干部,也是个比较有想法的学生。王书龙在学院是纪检部部长,在学校是学工办的学生助理,工作有条理、有想法,是老师们对他的一致评价。

2017年大学毕业后,王书龙因其优异表现,通过校园招聘来到通川区发改局工作。

有同事觉得王书龙搞创新很躁动,但王书龙觉得有机会就要展现自己。“搞创新都有一定风险,但是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就是要去闯。”

“‘达州二手商品淘宝之家’的项目还处于构想的模型阶段,还没有成为一个能够实现的方案。但我现在已经有了实际行动,目前已经在做可行性研究报告,我争取早日实现它!”王书龙坚定地说。

□本报记者 戴静文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