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文明餐桌”席卷达城!吃不了,请“兜着走”!

更新:2018-10-26 11:22:10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自9月29日“魅力通川 文明餐桌在行动”活动在我市通川区全面开展以来,达城已然掀起一股餐桌新风。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文明用餐,形成辖区行业风清气正的良好风尚,助力提升达城整体形象,本报记者采访通川区食药局、餐饮协会和辖区行业代表,已作多次相关报道。

目前,通川区“文明餐桌”行动向纵深推进,类似“好味道,别浪费。倡导节约,文明用餐”等温馨提示牌在达城众多餐饮门店中随处可见。近日,记者走访达城多个饭店,发现“光盘行动”效果明显,选择将剩菜打包的情况也逐渐增多。但是在个别餐厅,餐饮浪费仍是“重灾区”。

亲友聚餐 按实际情况点菜适度

10月24日晚,在二马路一火锅的大厅里,摆着一个写有“好味道,别浪费。油,我们只用一次,欢迎打包带走的……”字样的温馨提示牌。记者环顾四周发现,食客多为四五好友一起聚餐。

“经常来这家店吃火锅,这里的菜经济实惠,味道也可以。我们大人小孩一共10个人,点了8个菜,荤素各点了一半。”正在用餐的王女士说,她经常和朋友家人来这里吃饭,服务员在点菜的时候都会建议点菜数量。这样既不浪费,又吃得舒心。

被问及是否存在“过度消费,浪费过多”时,王女士连连摇头笑着说:“我们都是老顾客了,经常来吃,点菜也有经验了。一般都是按着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的,不会多点的,毕竟是花自己的钱嘛,而且多数饭店的服务员都会提醒。

实际上,自通川区“文明餐桌”行动开展以来,餐饮店引导顾客文明用餐、在店内设置提示牌等已成为达城不少餐饮店的常规做法。现在的食客大多也比较注重“适量而行“,通过设置店堂告知、服务员进行提醒等为消费者营造“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氛围。“点多少吃多少,点多了吃不完很浪费,养成好习惯多好!”不少餐饮店的工作人员说,顾客点菜的时候,他们会给顾客提供点菜数量和荤素搭配上的建议,顾客也都很乐意接受。”

大多食客吃不完“兜着走”

晚上8点左右,正值用餐高峰时刻。荷叶街一中餐馆座无虚席,欢声笑语充满着整个餐厅。记者看到,不少用完餐的市民正在让服务员帮忙打包。“我们一家总共4个人,点了6个菜,就没吃完,只能把剩下的打包回去吃了。”正在让服务员打包的小李说,他今晚上是带着全家前来聚餐的,就想着多吃两样菜,于是就多点了两个,反正现在吃不完打包带走也很普遍。临走时小李将剩下的宫保鸡丁和酸菜鱼全部打包带走了。

点餐台无文明提示

近年来,就餐风气逐渐变好,人们的素质也在不断提升,以前觉得打包丢人,现在不少市民在外就餐时,都十分愿意把剩菜打包带回家。记者询问得知,现在餐馆的工作人员在顾客用完餐后,都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打包服务。“我们也会给客人说不要浪费食物,现在的顾客相对比较理性,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的大多都会选择打包带走。”达城一餐馆服务员说。

个别餐厅浪费仍然十分严重

日前,记者和朋友在西外罗浮广场"巴賨鱼捞”吃饭的时候,看到相邻的一对情侣就餐完后,餐桌上还剩下一大半的菜没有吃完,还有一两个菜几乎没有动过。一盘鱼片“完好如初”。小吃拇指煎包也只吃了一两个。随即,客人招呼服务员过来买单,付完钱后,两人并没有选择打包,服务员也没有询问是否需要打包,两人便一同走出了餐厅。记者后来了解到,在就餐前,该店服务员并没有提醒顾客点餐的数量。

浪费现象有时发生

“平时在外面吃饭都会按照实际情况来点餐,有时候如果真的点多了,也会让服务员打包。但有时,如果是中午吃完饭,下午还有事情要办,把剩菜打包还要拎着就很不方便,所以也存在浪费的情况,很惭愧啊!”小陈不好意思的说,“绝对的光盘”其实很难把握,“舌尖上的浪费”毕竟属于道德行为,谁都无法强制性约束,需要每个人自觉践行文明用餐、杜绝浪费。从餐厅来讲,如果顾客需要打包,但不能及时带走,如果可以提供剩菜寄存服务就更好了。

二马路某中餐馆的赵老板介绍,现在的顾客相对比较理性,吃多少点多少。“在一些宴请的场合,主人都想把客人照顾周到,就点个‘满汉全席’,但是有些人一喝起酒来,菜就不怎么吃了。”赵老板说,这种情况也是时有发生。中国人向来讲究酒桌上论英雄,吃喝中建立友情,为了款待客人,经常有剩饭的现象,“盛宴”就可能变为“剩宴”。

□本报记者 钟泽廷 实习记者 张曦予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