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祝贺!渠县城坝遗址发掘获中国考古界最高奖 也是西南地区首次获得一等奖

更新:2018-10-25 16:00:18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傍晚,古城炊烟袅袅。城墙边,江水静静流淌,三两妇人用木槌敲打着脏衣,浑浊的污水四散开去,无影无踪。城墙上,巡逻的士兵慵懒地打着哈欠,快换班了……

考古,让历史变得鲜活。

10月22日上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上,四川渠县城坝遗址考古发掘被授予2016—2017年度全国“田野考古奖”一等奖。这是中国考古界最高奖,也是西南地区首次获得一等奖。

城坝遗址一角

田野考古奖由国家文物局于1993年开始评选,每两年一次,旨在奖励在田野考古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考古研究单位和个人,促进田野考古及研究工作的进步与发展。

城坝遗址地处渠江左岸。2014年至2018年,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此地进行了连续5年的考古工作,发掘各类遗迹400余处,出土各类文物1000余件。在地底埋藏千年的秦汉賨人古城,正揭开面纱。 

一段城墙

“掏”出繁华古城

城坝遗址北部的郭家台遗址西南角,经过系统的考古发掘,一组保存完好的汉代西门城墙重见天日。汉砖堆砌的城门遗迹堆积规整,城砖花纹繁复,线条灵活。“我们初步分析,城墙初始夯筑年代为西汉时期,东汉时期有过大规模增修,沿用至六朝时期废弃。与史书记载基本对应。”考古现场负责人郑禄红说,通过对城址区的考古勘探与发掘,基本明晰城墙结构及夯筑方式,并发现城墙后期有过增修。

沿着城墙往里,考古人员发现并清理出城墙、壕沟、城门、暗渠、门房、建筑基址、道路、车辙印、水井、窖穴等遗迹。“车道与城门相连,车辙印间距大约1.4米,两边保存着高台建筑遗迹。”郑禄红说,城址内,各遗迹互相关联,并组成有机的整体,全面立体地展示出城址内结构布局情况。“这不仅对研究城坝城址内涵、分期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中国古代城址考古研究同样具有重要价值。”

三口老井

可追往昔生活

西门城墙内大约50米处,几口汉代陶井仍在发掘。2016年,城坝遗址已勘探发现数十口水井,其中3口仍被继续使用。而这次发掘的汉代水井,其形制与仍然使用的3口井完全一致,再次确认了这3口井的年代属性。郑禄红介绍,已发掘的水井为两汉时期居民用水及其农业灌溉,为研究提供了新的材料。

除了水井,考古专家还在城址内发现了“宕渠”字样的瓦当,明确表明城坝遗址即是秦汉时期文献记载“宕渠”城所在地。

汉代水井

郑禄红介绍,从发掘情况看,城坝遗址墓葬延续时间较长,墓葬形制和出土文物包含多种文化因素,是研究晚期巴文化中“賨人”的最主要遗存,反映了秦汉一统之下的多元文化发展。已发掘的窑址位于城址西部,出土的板瓦与城址内出土板瓦一致,表明是为城址专供烧制。

“这些发现与城址一起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大遗址单元,对于汉晋时期县乡一级聚落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大遗址保护与展示利用也具有重大价值。”郑禄红说。

竹木简牍

述说遗址过往

在城坝遗址考古发掘中,出土了15枚极其珍贵的竹木简牍。经过考古专家论证,其中不仅有官方司法文书、书信、习字帖,甚至可能出土了最早的“识字教科书”。这对于进一步深入解读西南地区历史文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现在的发掘范围内,已经出土了15枚简牍,不能排除在接下来的发掘中,还会出土更多。”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说,简牍的出土,对考古工作人员还原城坝遗址当年生活、工作的情况意义非凡。

15枚简牍,目前已被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做了文保处理。它们分别躺在蒸馏水中,等待与考古学家时隔千年的“对话”。目前,工作人员已将出土的15枚简牍做了红外扫描初步识别。由于年代久远,其中许多简牍留下的痕迹暂时还难以辨认。

有“宕渠”字样的瓦当

上月在省考古院举行的专家论证会上,与会的8名专家针对这批简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通过红外扫描图,专家们辨认了几块简牍的主要内容。

一枚竹简上,“江州发吏一人”字迹依稀可以辨认。“江州是当年重庆的名称,意为重庆派出了一人来到此地,具体做什么,还有待进一步解读。”与会专家介绍,城内水井中出土的两枚简牍上,似乎写着“年六十九”等字样,或许是指当时宕渠城内某位长寿的先民。此外,还有一枚简牍上记载了“苍颉作书,以教后嗣”等字样,该简牍有可能是李斯所著《苍颉篇》。

高大伦介绍,此次发掘出土的简牍,在四川地区考古中十分罕见,是继青川战国木牍、老官山汉墓医简后第三次发现,大大填补了地方史料的缺佚,蕴涵巨大的学术价值。

链接

賨人,历史上的少数民族,又称寅人、板楯蛮。其存在于春秋战国之前,主要分布于嘉陵江畔。賨人勇猛强悍,能歌善舞。《舆地纪胜》卷162记:“巴西宕渠,其人勇健好歌舞,邻山重叠,险比相次,古之賨国都也。”

从发掘出来的巴渠上古墓葬中来看,每墓都有青铜兵器,包括剑、矛、饯、莆簇、宵顶、带钩等。其中的长胡三穿方内虎纹戈,被考古学家称为是蜀中同类兵器中最精者。一柄形如柳叶的长剑,至今剑锋还很锋利。兵器上的虎纹造型十分逼真。它表明了賨人的勇猛强悍,崇尚武力,同时也反映了賨人精湛的冶铸技术。

賨人又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他们善跳巴渝舞。歌舞时,数人敲铜鼓,男男女女手拉着手一边唱着歌,一边跳舞。跳到高潮时,铜鼓激越,人们劲歌。舞者手执“牟弩”,步伐整齐有力,作出向敌人进军的模样。

□文/图 本报记者 谭楚甲 汤艳燕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