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他是沛县狗肉的创造者,鸿门宴上勇救刘邦并助他打下江山,在宣汉境内大败楚兵,今宣汉樊哙镇更是因其而得名,他就是—— ​

西汉猛将樊哙

更新:2018-10-25 11:23:53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樊哙(公元前242—公元前189),沛人,出身寒微,早年曾以屠狗为业。西汉开国元勋,大将军,左丞相,著名军事统帅。为吕后妹夫,深得汉高祖刘邦和吕后信任。后随刘邦平定臧荼、卢绾、陈豨、韩信等人,为刘邦麾下最勇猛的战将。早年以屠宰狗为业,曾在鸿门宴时出面营救汉高祖刘邦。封舞阳侯,谥武侯。

当年樊哙在老县城那一带经营狗肉生意,泗水亭长刘邦爱吃他做的狗肉,但常常是白吃。樊哙不好意思和他计较,可是不计较生意就要赔本,所以他后来就躲着刘邦。但刘邦总是穷追不舍,追上了,樊哙就得给他吃。

有一天,樊哙挑着担子渡过泗水河,到东岸的夏阳镇去卖狗肉。刘邦在县城的集市找不到樊哙,急得不行,就四处打探,后来有人告诉他樊哙到河东去了。刘邦就来到泗水河岸,可是他没有钱,摆渡的不肯为他撑船。正在犯难,河里游来一只有桌面那么大的老龟。刘邦对老龟说我是刘邦,要渡河,你能驮我过去吗?那老龟听了,就主动游到岸边驮着刘邦过了河。

刘邦来到夏阳镇很快就找到了樊哙,樊哙先是一愣,就切给他一块狗肉,刘邦也不多说坐在地上就吃。樊哙知道刘邦没有钱,就问他是怎么过的河?刘邦边吃边说河里有个老龟,他说他是刘邦,老龟就驮自己过来了。樊哙听到后眼珠一转,顿生一计。

第二天樊哙带着绳子和刀来到河边,他对河里喊:“老龟老龟我是刘邦,我要过河。”老龟不知是假,很快游了过来。樊哙一甩绳子就把老龟套了上来,三两下就把老龟杀了,然后把龟肉拿到家里放到锅里和狗肉一起煮。

煮着煮着,樊哙家就被人们围住了,那天还没出门狗肉就卖光了。樊哙很纳闷,仔细一想可能是龟肉在里面起了作用,于是他就保存了这锅汤继续用来煮狗肉。

刘邦听说老龟被樊哙杀了,气冲冲地找上门大骂,并且没收了他的刀子,从此以后樊哙卖狗肉就不用刀,而改用手撕,所以樊家后代卖狗肉就一直是用手撕。为了保住那锅老汤,樊哙就用汤和土脱成坯晒干,煮狗肉的时候掰一块泡在水里沉淀,然后把水放到锅里,如此就成了祖传秘方。

当时项羽兵临城下,刘邦自度势单力薄,乃与张良率一百多随从赴鸿门谢罪,樊哙随往。项羽在鸿门设宴,酒酣之时,亚父范增预谋杀害刘邦,授意项庄拔剑在席上献舞,想趁机刺杀沛公。此时,席间只有刘邦和张良在坐,张良在帐外把行刺之事告诉了樊哙,樊哙持剑盾闯入项羽营帐,用盾撞倒拿着戟的士兵。进入帐后“西向立,凝视项羽,目眦尽裂,头发上指”。项羽握剑坐直身子问:“此人是谁?”张良说:“他是沛公的参乘樊哙。”项羽欣赏道:“是位壮士”于是赐酒一杯和一条猪腿。樊哙一饮而尽,拔剑切肉而食。片刻就把肉吃光了。项羽问:“樊将军还能再喝吗?”樊哙面斥项羽道:“臣死且不辞,岂特卮酒乎!且沛公先入定咸阳,暴师霸上,以待大王。大王今日至,听小人之言,与沛公有隙,臣恐天下解,心疑大王也。”

项羽沉默不语。这时刘邦借故去厕所,把樊哙召了去,出了营帐,刘邦独骑一匹马,樊哙等四人步行护驾,从山下小路偷偷回到了霸上营中,而让张良向项羽谢罪。项羽因为已经顺心,也就没有诛杀刘邦的念头了。当时,如果没有樊哙闯帐谴责项羽,刘邦的事业注定失败。刘邦被项羽封为汉王后,赐樊哙为列侯,号临武侯,升为郎中,随汉王刘邦入汉中。

相传楚汉相争时,刘邦退居汉中,建都南郑,领属汉中、巴(郡治重庆、管辖宣汉)、蜀(郡治成都)三郡、三十一县。刘邦便派他的亲信樊哙入川,接管巴蜀秦地,募兵征粮,扩充队伍,增强实力,好与项羽决一死战。樊哙在宣汉境内将军坪大败楚兵,然后屯兵今樊哙店,南坝的鹿走山,七里的峨城山和宣汉与万源交界的霸王城等地。樊哙治军有道,军纪严明,维护地方安全,恢复和发展生产,让人民安居乐业,因此深受拥戴。

后来,人们为了表达对樊哙的怀念,便在樊哙将军的驻地——将军坪前修建樊哙殿,长期祭奠,并将该地更名为樊哙店。清乾隆时(1736)建场,称樊哙场,后又称樊哙乡,现改樊哙镇,距宣汉县城一百多公里,风景美丽,民风淳朴。樊哙镇现存有娘娘庙、将军坪、玄祖庙、关庙等景点。

 □飞翔的蚊子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