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谭显均,情系安仁板凳龙的非遗传承人

更新:2018-10-25 11:22:21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2018年8至9月,漂亮大气的上海现代艺术中心,为期一个月的首届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在这里举行。达川区安仁乡谭显均制作的板凳龙,从有效报送的2191件作品中脱颖而出,以序号第九入选参展,成为四川省参展的三件作品之一,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安仁板凳龙的传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从小爱好舞板凳龙

安仁乡号称“三绝之乡”:安仁柚、安仁话、板凳龙。安仁柚,当地人又叫“夔橙”,以味甜汁多、籽少香浓而远近闻名;安仁话,讲的是与湖南涟源方言一模一样的“长沙话”,安仁因此成为“方言岛”。安仁板凳龙产生于“湖广填四川”的清朝初年,由湖南籍移民引入安仁乡,并流传于周边的麻柳、檀木、花红、东兴、大滩、葫芦等20多个乡镇,是一种以板凳为道具的传统民间游艺活动。因主要用稻草捆扎而成,所以又叫“草把龙”。

谭显均在制作安仁板凳龙

1958年的一天,安仁乡罗山寺村10组的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里,一个小名叫弟喜的小崽儿来到了这个世界,这人后来的大名叫谭显均。很小的时候,他看到大人舞板凳龙,就被那优美动作吸引,对板凳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次看完舞板凳龙回到家里,他也拿起小板凳,像模像样地舞了起来。这一舞,不仅没有受到大人责骂,反而受到了夸奖,说他是舞板凳龙的好苗子。7岁就跟着父亲赶场镇,耍起了板凳龙。不满9岁就正式拜安仁板凳龙第八代传人谭孝营、谭孝善为师,学习板凳龙的舞龙技艺,26岁开始研究安仁板凳龙的组织编排、道具制作和乐器打击,并成为安仁板凳龙第九代传承人。

收集板凳龙传说

1981年,谭显均被聘为安仁乡文化站站长,在这里一直工作到退休。这些年,他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安仁板凳龙相关资料的搜集整理上。走村串户,了解情况,研究家谱,查找志书,掌握了安仁板凳龙的起源。安仁乡从清朝顺治八年(1652)“湖广填四川”以来,就有舞板凳龙的习俗。此期间,他还发现了安仁板凳龙美丽的传说。

相传很早以前,安仁遭受严重的旱灾。为了发泄对龙王爷渎职的愤怒,安仁人把稻草等农作物绑扎在长条板凳上,让一壮汉背负着匍匐爬行,周边的人则拿起锄头、扁担等劳动工具围追堵打,并用碗、盆、瓢不断地向其泼水。没想到这样做后,天很快就下起了雨。原来,板凳龙就是东海龙王丢在凡间的私生子,龙王心痛儿子被打,被迫下雨。按照规矩,下雨要经过玉皇大帝审批,雷公下令,才能实施。东海龙王为保护私生子,私自布雨,触犯天条,惹怒了玉皇大帝,被判斩成数节,永世不得复生。东海龙王在救子的同时,也拯救了黎民百姓,为了报答东海龙王的恩情,每当秋收后,人们就自发地聚集在一起,用稻草、苎麻等在长条板凳上捆扎成龙的形状,数条板凳组合一体,变成了一条长长的巨龙,还原了东海龙王的驱体。

安仁舞板凳龙的习俗就这样流传了下来,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创新传承板凳龙

安仁板凳龙工艺原始,形状古朴,由道具制作、打击乐和表演三大部分组成。为发扬光大安仁板凳龙,谭显均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了整理、创新。

谭显均将板凳龙的制作、选材、表演归纳为“543”:即捆绑、装饰的稻草、包谷壳、苎麻,以及高粱和小麦秸秆,象征五谷丰登;以板凳的四只脚作为龙腿,寓意四季平安;每条龙由三名男性(后来男女均可)表演,取意三阳开泰。

在道具制作方面,过去只要保证在一条普通的板凳上有五种农作物就行,是龙非龙,五花八门,很不规范,整体缺乏美感。谭显均对板凳龙的选材进行了认真考究,多选用松柏,尤其以木质坚硬的松木为佳。竹子在使用前,必须用水浸泡一段时间,防止生虫或被蛀蚀,还对每条板凳龙的高矮、长短进行了统一。

 首届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上的安仁板凳龙作品

在打击乐器方面,舞安仁板凳龙时没有伴奏和唱腔,只靠民间的锣、鼓、钹等演奏出来的曲牌变换各种招式。过去每一个打击乐器的曲牌,没有记谱,只凭师傅口口相传,死记硬背,不便于流传和普及。谭显均通过收集、整理、记录,不仅可以记谱了,而且还按总谱分配到每个演奏者。

在表演方面,过去只有在院坝、街头表演,动作也很简单,也没有名字。谭显均将安仁板凳龙表演归纳为舞台表演、巡游表演。表演者通过追赶、跑跳、翻滚、蹿爬等基本动作和不断变换的队形和姿势,表现出龙戏水、龙摆阵、龙蹿珠、龙抱宝、龙配凤、闹龙宫、跳龙门、龙归巢等不同场面。表演者刚劲的舞姿、有力的动作,将男子汉强悍、敏捷、灵活和力量的男儿本色展现得淋漓尽致。板凳龙既可独舞,还可多龙共舞。演出场地也无特殊要求,可在庭院、街头、广场、舞台等地演出。现今,板凳龙已不再是男人们的专利,出现了男女混合的龙舞,创作出新的舞蹈动作——龙配凤,把安仁板凳龙推向了另一个新的阶段。

情系安仁板凳龙

2012年9月,全国新农村文艺展演在大竹县举办。展演前,开幕式总导演把安仁板凳龙与大型鼓乐队合成一个节目,名叫龙腾鼓跃迎嘉宾。在排练时,谭显均在示范跳龙门这个动作时不慎摔倒,腰部软组织损伤,睡觉翻身都要人帮忙,但他没有躺下仍来到排练现场,坐在凳子上指挥。演出时,妻子搀扶他来到现场,担任打击乐器司鼓。这次演出后,达州市委、市政府为他颁发了先进个人奖。

谭显均的家人非常喜欢板凳龙,也积极支持他的工作。为了收集编织板凳龙道具的原材料,无论酷暑严寒,家人只要有空都来帮忙,从无怨言。2012年,达州市元九登高节启动仪式前,谭显均制作的80多条板凳龙道具上的眼珠,是用透明水晶球安装的,学校的学生排练时出于好奇,将其整得面目全非。为保证正月初七的排练和初八的演出,在没有他人帮忙的情况下,谭显均找来舅子、妻子、儿子、儿媳帮忙修复,当时刚满40天的孙女也一同驱车前往。由于忙于修复板凳龙,没有发现小孙女在途中遭受风寒,结果当晚不治身亡。这事虽然对他和家人打击非常大,但没有影响谭显均对板凳龙的热爱。在安葬好小孙女后,立即来到达城修复好所有板凳龙。

由于谭显均的努力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安仁板凳龙先后参加了国家、省、市(县)的大型活动,并不断发扬光大,获得不少荣誉。安仁乡享誉在外,2008年被命名达州市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1年被命为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8年被四川省文化厅命名为板凳龙之乡。

在2016年6月,四川省文化厅授谭显均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安仁板凳龙代表性传承人。

如今,谭显均虽然退休了,但对安仁板凳龙这份事业仍倾注着满腔热情。



□社区记者 郑景瑞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