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毓秀百年!乐育英才传承竹中精神 凤鸣九州!勇立潮头开启筑梦征程

更新:2018-10-25 11:12:30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题记:

“毓秀百年,凤鸣九州。”在大竹中学喜迎建校一百周年之际,笔者置身于这座有着深厚历史文化积淀、已是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校园,一股蕴含着生机和力量的情愫在心里奔涌而出,使人倍感兴奋、激越、升腾。竹中建校后的一个世纪,始终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竹中人以顽强的毅力、卓然的智慧,铸就了竹中教育的人文魂魄。创新不离继承,继承又为创新。今天,我们对百年竹中发展历程的回眸与纪念,绝不仅是华灯流彩的庆典,更是对她成功经验的总结和发掘,对她精神特质的传承与弘扬。先哲的风范,前辈的心血,意蕴绵长的竹中校魂凝聚在百年时空之中,照耀着一代又一代的竹中人砥砺前行!

百年铸校魂

“凤山千仞兮翱翔,共浧水兮流长,英才乐育膠庠,中坚人物期望,望我学业向上,望我文化开放,望我竿头日进,改进中华气象。” ——摘自《大竹中学校歌》

据大竹县志记载,明朝洪武年间(1368-1398年),大竹县城南外文昌宫的振文书院(今大竹中学文昌阁)是大竹中学的前身。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知县方长豫因振文书院狭窄,遂在县城南较场建立凤鸣书院(今大竹中学校本部),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凤鸣书院改建为学堂。

1918年,大竹县立中学堂紧随新文化运动的时代潮流应运而生,开启了竹乡教育的百年之旅。

1942年秋,增办高中班,始为完全中学,更名为县立大竹中学。

1950年4月,学校改名为川东区大竹县第一中学。

1952年10月,改名为川东区大竹中学,并定为大竹专区重点学校。

1953年更名为四川省大竹中学,至今未变。

2001年10月,经四川省教育厅批准,具有61年办学历史的四川省大竹师范学校成功并入大竹中学,加快了学校跨越式发展的步伐。

2002年5月,大竹中学正式启动新校区建设,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完成了莲印校区及校本部改、扩建等重点工程,新增建筑面积76067平方米,完善了包括图书馆、实验室、现代教育技术等设施设备。

2005年1月,四川省教育厅行文批准大竹中学为四川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2014年更名为四川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实现了办学水平、办学层次的历史新跨越。

……

沿着历史的脚步溯源而上,大竹中学的百年发展史,无疑就是一部紧随时代、勇立潮头的教育发展长卷。

振文书院数百年的文化积淀,凤鸣书院良好学风的滋养,从最开初的以文教化,到开新学时“乐育英才、改进中华气象”的价值追求,历代竹中人弘扬和实践“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争一流”的竹中精神,务实进取、开拓创新,汇聚八方力量,凝聚各方智慧,铸就了竹中百年校魂,成就其百年辉煌。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天道酬勤,厚积薄发,大竹中学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学校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学校”等国家级荣誉26项;获得“四川省最佳文明单位”、“四川省绿色学校”等省级荣誉96项;获得市级荣誉200余项。

如今的竹中誉满巴蜀大地。大竹中学已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军区国防生源基地,中南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诸多知名高校优秀生源基地。

不仅如此,大竹中学还先后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阳光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未来科学家培养计划教育基地”、“全国创新教育名校联盟百强名校”。学校成立了校园新闻电视台、机器人兴趣小组、漫画社、微电影社、戏剧社、足球队等多个社团组织,为学生施展才华提供平台。近年来,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机器人竞赛和科技创新大赛,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参加四川省中学生网球比赛和青少年网球锦标赛等系列赛事,屡次夺得多个项目全省第一名。

特别是2008年以来,大竹中学为高校输送重点本科学生5944人,本科学生19340人;清华北大6人,达州文理科第一名10人。在2018年高考中,一本上线1021人,比例达64.6%;本科上线2168人,比例达95.8%。首次实现了重本一千、本科两千的“双上千”的目标。

百年的办学艰辛,百年的奋发图强,百年的栉风沐雨,百年的春华秋实,记载了一代代光荣的竹中人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前进,与社会齐发展的奋斗足迹。从新文化思潮到北伐探路,从抗日救亡到民族解放,从文革浩劫到教育重整,从锋芒初露到宏图大展,无论世事怎么变迁,已浸透竹中校园的“乐育英才、改进中华气象”的价值追求,一直闪耀着动人的光辉,透射出竹中校魂特有的感染力、凝聚力和震撼力。

百年教育情

“9月8日,我来竹中报到的第二天,徐竹鸣校长带着我在校园里边走边满含深情地细细讲述竹中的历史。‘13年前,当我就任竹中校长的时候,王光俊校长也是这样带着我在校园里边走边讲竹中故事的。’当我听到这句话时,我终于明白什么是教育情怀,什么是历史传承了。”

——李孟然(大竹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教育是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的唤醒,教育者只有具备真正的教育情怀才能给予学生之所需,解学生之所困,以心对心,才能做到以灵魂去唤醒灵魂。

在竹中的百年校史中,师者高尚的教育情怀一直贯穿其中。每一位新入校的教师,不论职称多高,年龄多大,都要拜一位教师为师傅,师傅不仅帮教学技能,更要传竹中文化。“教育者唯有不失情怀,以师者之高尚,以智者之明慧,以水之容,以云之静去守望教育这方圣土,方可成为受教育者的标杆!”

因为这种教育情怀,竹中始终坚持“在教师培养上下功夫,在常规管理上抓落实,在教育科研上找突破,在改革创新上添活力,在教学质量上谋发展,在办学特色上看亮点”的工作措施,形成了“举止文明、穿戴整齐、环境卫生、秩序井然”的16字校本德育规范,创新实践出“思想讲政治、行为讲规矩、工作讲落实、教学讲效果、做合格党员”的“四讲一做”党建工作法,走出了一条“全面育人、办出特色”的崭新路子。

因为这种教育情怀,竹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让学校成为教师的家园,使教师在平凡的日子里感受到生命的美好,从教师职业中获得幸福、实现人生价值。“有好几位教师都是两代人、甚至三代人同在竹中讲台上耕耘,我们把竹中当成了生命中最值得热爱的第二个家!”随着大竹科教兴县的战略要求和经济的飞速发展,学校近年来引进了大量的外地教师。河南籍的程国琴老师说:“我来竹中好多年了,感受到了学校的和谐温馨,我将一直守望这份最美好的教育理想。”安徽籍的张萍老师更是感怀不已:“每当踏进竹中校门,我的心情就非常愉悦,处处回味着教师工作的喜悦,时时享受着与学生一起成长的快乐。”

谈到竹中的成功之处,家长们认为是学校老师师德高尚、责任心强的必然结果。一位来自外地的家长坦言,他的女儿在原高2008级21班读书,当初他把孩子送到大竹中学就是慕名而来,“尤其是在亲身感受到老师爱岗敬业、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的献身精神后,我就更加庆幸自己当初的决定。”

在2012年高考达州市理科第一名谢飞同学的眼中,在一所充满教育情怀的学校读书是一种快乐和幸福:“这里的学习氛围很好,学校领导、老师在和学生相处时都带着深厚的感情,感觉学校就是我们富足的精神家园,我们从不把学习当负担,而是当着一件很快乐的事!”

教风好,学风纯,铸就了“严谨求实、奋发进取”的竹中校风。“敬业+创新”是大竹中学老师的座右铭,“以教学为本,以质量立校”,是竹中教职工的行动准则,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大力实施创新教育,培养大批“志存高远,奋发图强,素质全面,基础扎实,特长明显”的优秀人才,“一流+特色”是学校前进的方向。“老师尽心,学生用心,家长放心,社会宽心”,社会各界人士对学校的褒扬其实折射出的无疑就是对竹中百年积淀下来的教育情怀的高度认可。

百年金凤鸣

“每每谈起过往,无不感慨万千,如在昨日;巴山千仞云雾深,蜀道万难送我行,大泽深山有至亲,竹书漆简留真情。竹中培养我们成才,我们也从未忘记过师恩!”

——竹中一位校友留言  

在竹乡大地,乃至于川东地区,誉满巴蜀的竹中在很多家长和学生心中,是能让理想生根开花结果的一方沃土。“如果能考上竹中,就意味着一只脚已经跨入了大学的校门,就意味着离追逐的梦想更近了一步。”这一认知已成共识。学子们在竹中开始梦想的起航,圆梦之后,心怀感恩,纷纷满载荣誉回报母校。

钟灵毓秀之园,辈出硕儒俊彦。从近代到现代,大竹中学走出了反帝反封建斗士林孔唐,培养了徐德、徐永培等为共和国挥洒热血的革命烈士30余名。培养了原全国政协秘书长彭友今,原国家教委副主任王明达,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肖光成,中国工程院院士、被誉为石油战线上“钻头之父”的沈忠厚,参与“两弹一星”研制工作的核物理学家罗四维,澳大利亚科学院首席科学家罗晓林,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委员、常委、副校长刘元春,中国商飞北研中心总工程师、大飞机先进航电系统研究员蒋欣,2011年度感动中国获奖者谢晓君,中国最年轻的台湾电影金马奖获得者席然,中国中央电视台著名编导樊承建,麻省理工学院终身教授并获国际数学拉马努金奖、晨兴数学奖金奖的张伟等一大批优秀杰出人才。

巍巍文昌、郁郁竹乡,人生海港、知识海洋,青春之魂、扬帆远航。竹中的莘莘学子可谓英才辈出。每当他们谈起在竹中度过的难忘岁月,总会感慨万千:校园文化的大美熏陶,老师的谆谆教导,同学间的互帮互助,犹如盏盏明灯照亮我们的人生之路。

“那时,班主任陈老师要求我们规划好自己每天的学习安排,注意合理分配学习时间,尤其是课余时间的学科分配,要我们主动去学,主动去问,而不是老师逼着去学。在陈老师的精心管理下,全班没有一个不拼命学习的,我也丝毫不敢懈怠。我享受学习的过程,并养成了自觉学习的习惯,这对我之后的人生起到了关键作用。我从竹中走出去,带着自觉学习的好习惯,时刻保持着积极向上的阳光姿态,勇敢迎接人生的任何挑战。”这是现就职于四川省攀枝花市委办公室的一位校友发出的肺腑之言。

在就职于《南方都市报》的一位校友眼里,他在这里度过的6年时光让他无比自豪:“竹中首先教育学生塑造健全的人格,以评优评先为导向,以丰富的社团活动为载体。校运会、元旦文艺汇演、郊游,都是全校盛大的节日。我在校期间,参加过校运会、环城跑步赛,当过班干部、小记者、主持人,参加过全省作文竞赛、办过黑板报、油印报,培养了乐观开朗的性格、爱运动爱交际的习惯。工作时间越长,越体会到竹中教育让我受益匪浅。竹中当然要比拼高考成绩,但并不像流水线一样生产书呆子,而是努力让每一名学生都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那年,我考不上新闻系最强的那几所学校,班主任说,‘没事,你还可以曲线救国,去读研究生啊。’我后来通过努力考上了中国传媒大学电视新闻系的研究生。到现在,每逢挫败感强烈的时候,我都会说,哪有什么迈不过的坎。在竹中,为了培养学生的勤学多思善辩,老师容忍学生在课堂上‘接嘴’,容忍在办公室‘争吵’,鼓励学生创新出彩。直到我‘飞’出去后,在另外的领域里,别人想要剪掉我的翅膀,我才明白,在竹中读书的我们当年有多幸运,老师们小心翼翼地呵护着我们的成长,铺就了道路,放我们高飞!”现就职于中央电视台的一位校友对竹中满怀感激。

对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的各种校友,都是母校的靓丽名片。教育的本质在于育人,学生是学校声誉的最好载体。学校用心培养学生,学生感恩回报母校,如此形成良性循环,方能彰显教育的成功。在竹中学子的心目中,母校更是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为了让母校更加灿烂美丽,在大竹中学建校百年之际,校友们献计献策、捐资捐物:大气的《孔子》雕塑、《凤鸣九州》雕塑、《六百年历程》浮雕,古色古香的阳明学堂、凤鸣亭,美丽的银杏林、金凤林、锦绣林,在秀美的林荫之间若隐若现的博物馆、文昌古韵……

百年竹中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竹中人,也正是这一代又一代竹中人,深怀感恩之情,让往昔岁月重现光华,让未来时光璀璨可期。

百年新征程

百年华诞,欣逢盛世。同心同德,上下协力。祈我竹中,再创辉煌。振文启智、立德树人的百年竹中,阔步迈进新时代,我们将在这片沃土之上不忘初心,坚守信念,有新作为,有新思路,有新希冀。 

——全体竹中人

忆往昔,桃李不言,自有风雨话沧桑;看今朝,厚德载物,再续辉煌誉九州。

“竹中的百年辉煌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鼎力支持和正确指导,离不开大竹这片神奇的土壤和竹乡人民的深情滋养,离不开历届学校领导班子的励精图治,离不开全体老师的无私奉献,离不开万千学子的奋力拼搏!”面对竹中百年荣誉墙,全体竹中人对学校未来的展望更是信心满怀。

“流金岁月已往矣,老树春深更著花。”站在新的百年起点,竹中人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一如既往地抓好党建工作,始终不忘为党育人的初心,始终站稳为国育才的立场,走内涵发展之路,推动学校持续向好发展。

一砖一石,可辨当年,一草一木,更叹今朝。竹中定会“守正创新、继往开来”,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德高为师、行为世范的师德风范,坚守心怀天下、重义轻利的知识分子优良传统,坚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争一流”的竹中精神,奋力开启百年名校新征程,奋力谱写百年名校新华章。

百年竹中育数代贤才,校本理念开千秋伟业。竹中定会牢记“振文启智、立德树人”这一神圣使命,坚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立足当前、关注终身”理念,继承振文传统,弘扬凤鸣遗风,为党为国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聚焦四川一流高中、中华特色名校奋斗目标,围绕立德铸魂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围绕德艺双馨实施名师成长工程,围绕核心素养实施名生培育工程,围绕治理现代实施管理提升工程,抢抓机遇,超前谋划,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师素质、丰富校园文化、提高办学品位、健全管理机制、优化办学环境,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竹中校长李孟然坚毅的目光中饱含着深情,“百年校魂赋予了竹中深厚的内涵,百年教育情怀让竹中散发出迷人魅力,百年英才辈出让竹中声名远播,乘势而上,开启百年新征程成了我们当下义不容辞的使命!竹中的精神传统,是她经受百年风雨生生不息的基石,也是新的百年继续前行的强大动力。相信有各级领导一如既往的重视和支持,有社会各界、海内外校友、广大家长始终如一的关爱和信任,有全体师生继往开来的勇毅和精神,竹中的百年华诞必将是她与时俱进,再创佳绩的新起点!”

□郝良 张黎丽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