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24岁的娃娃鱼重达50多斤​,数千条“子一代”放归自然!记者探秘达州大鲵科研基地

更新:2018-10-25 10:42:46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州河通川区罗江镇附近河段的东岸,座落着一座不起眼的两层小楼,这里却栖息着500多条中国大鲵,俗称娃娃鱼。

娃娃鱼是世界上最大的最珍贵的两栖动物,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达州幽静的山涧峡谷内,也能寻到野生娃娃鱼的踪迹,然而2008年左右,因为人为捕杀、环境变化等原因,达州的娃娃鱼曾到了濒临灭绝的地步。2010年,达州市水产技术推广站从零开始,致力娃娃鱼移养、繁殖、驯化、放养等科研工作。8年来,数千条娃娃鱼从科研基地回归自然,不但使达州整个野生娃娃鱼生存状况趋于良性循环,也让娃娃鱼养殖走向了规模化产业化。

A 走进大鲵科研养殖场

近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罗江镇州河东畔的大河村附近,大鲵科研繁育中心就座落在河边不起眼的两层小楼里。

“目前,养殖场有娃娃鱼500多条,其中清本(野生种鱼)100多条。”据水产技术副站长吕兰平介绍,大鲵科研养殖场的主要工作就是通过人工手段,繁育娃娃鱼的“子一代”(清本的后代)和“子二代”(子一代的后代)。大鲵科研繁育中心的专家随即带着记者走进小楼一层,记者发现每间屋里都砌着十几个小池子,每个小池子上方都有水管24小时导入清水。“住‘单间’的大多数都是清本。”专家一边带着记者参观娃娃鱼的家,一边给记者普及娃娃鱼的知识。

据了解,娃娃鱼属亚冷水鱼,被叫做“水中大熊猫”,是特有珍稀野生动物,是世界现存两栖类中体型最大的物种,体长可以达到2米,它们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侏罗纪时代。但是,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野生大鲵的种群数量已下降80%以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将其濒危等级评定为极危(CR),我国也于1988年将其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娃娃鱼对生存环境需求比较苛刻。如果要正常的生长繁殖,其生存环境的水质必须达到直饮水标准,常年水温不超过22℃。同时,娃娃鱼喜欢生活在阴暗的环境里。记者注意到,科研繁育中心每条娃娃鱼所住的小水池里全部铺设了瓷砖,专家告诉记者,娃娃鱼的皮肤很容易被刮伤导致感染鱼病,所以生活的水池一定要十分光滑。

B 24岁的娃娃鱼重达50多斤

在最大的一个水池中,记者看到了一条近2米长、婴儿腰身粗的娃娃鱼。吕兰平告诉记者,这条娃娃鱼今年24岁,是他们科研养殖场中年龄最大的娃娃鱼,也是达州最早献身科研的野生娃娃鱼,目前体重达50多斤。

2008年,水产技术推广站的专家发现,因过度捕杀和栖息地被破坏,导致达州野生娃娃鱼数量急剧减少,已处于濒危状态。“当时娃娃鱼市价高达一两千元每斤。”据吕兰平回忆,不少群众非法捕捞野生娃娃鱼,并偷偷高价出售;同时,很多适合娃娃鱼生存的河道因为兴建水利工程,造成水位抬升,影响了娃娃鱼的自然繁育;而最让人揪心的则是因为化肥、农药的使用和非法毒鱼、炸鱼造成的水体污染,让娃娃鱼自然生存受到了直接的威胁。为了维护达州的生态环境健康发展,达州市科委遂对娃娃鱼的繁育工作科研立项,以达到挽救濒危物种的目的。

2010年,达州市水产技术站牵头成立了达州大鲵保护发展协会,并在通川区、宣汉、万源等多个地点选址建设繁育科研中心。“当时达州基本上已经找不到适合的清本了。”吕兰平告诉记者,他们只得到陕西、湖南等地,以每条3-4万元的价格,高价收购野生娃娃鱼。

然而娃娃鱼的科研繁育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2010年夏天,因气温过高,位于宣汉黄金镇的科研繁育场内,100多条娃娃鱼一夜之间突然死亡,不但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也让日夜陪伴它们的科研人员十分痛心。自此之后,繁育场的工作人员更是每天24小时守候着这些珍贵的娃娃鱼。

C 数千条“子一代”放归自然

科研工作者的努力终于取得了回报,随着娃娃鱼科研繁育工作不断取得进展,娃娃鱼的种群也在不断扩大,形成了清本、子一代、子二代等等科学繁育链条。

“野生清本人工授精后,诞生的子一代,就可以放归自然。在适应自然环境后,就能成为新的野生物种。”专家告诉记者,由于基础建设、环境变化等原因,以前能让娃娃鱼生存的地方,可能已经不再适合了。科研人员踏遍了达州高山峡谷,不断地寻找着适宜娃娃鱼生存繁衍的自然环境,给所有的河流小溪做四季水温测试,看山间溪谷是否有适宜娃娃鱼生长繁衍的洞穴……

比如2017年,大鲵保护协会就在达州宣汉百里峡、渠县龙溪谷、万源龙潭河等地,将300余条“子一代”娃娃鱼放归自然。协会成立8年以来,他们已经放生了数千条娃娃鱼回归自然。

经过大量的工作,如今达州娃娃鱼的种群数量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提升,生态圈也形成了良性循环。

D “子二代”走向市场助力农民创收

在科研繁育中心的一个“单间”里,记者找到几天前市民在州河里发现的那条娃娃鱼。专家告诉记者,这条娃娃鱼是养殖场鱼,送到这里来时,体表被州河的岩石挂伤患上鱼病,同时因捕食能力差奄奄一息,经过几天的细心照料,如今已经恢复了活力。

科研繁育中心的另一个任务就是研究如何饲养娃娃鱼。据了解,虽然野生的娃娃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私自买卖和食用是违法行为,不过食用人工繁殖子二代以上的娃娃鱼是不违法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条例,国家鼓励驯养繁殖野生动物,但应持有相关许可证。

“只有子二代以上的娃娃鱼才可以向市场出售、食用。但经营者必须有相关部门的授权。”吕兰平告诉记者,达州水产技术推广站是达州唯一一家取得授权的单位。近年来,他们大力推动娃娃鱼子二代的民间养殖工作,创办了娃娃鱼养殖协会,为养殖户提供“子二代”鱼苗和养殖技术,如今协会共有70多家娃娃鱼养殖户成员单位。虽然目前娃娃鱼的市价有所回落,每斤市场批发价大约在100余元,但一家初具规模,饲养数百条娃娃的养殖场,每年的利润能达到数十万元。同时,协会还在推进农村的散户养殖,农民们仅需少量投入,就能为自家增加收入。

如今,达州的娃娃鱼养殖业已初步形成了规模化、产业化,不少外地商户,都到达州来收购娃娃鱼。

水产技术负责人也提醒广大市民,千万不要为了利益和口腹之欲违法捕获、猎杀野生娃娃鱼。保护野生动物,其实就是保护我们自己,不要让我们的孩子只能在博物馆里才能见到今日的动物。

□本报记者 赵曼琦 程序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