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老有所乐春常在

——国网达州供电公司“文化养老”掠影

更新:2018-10-24 15:36:44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召集队员、选歌、排练……今年重阳节,国网达州供电公司组队参加市老龄办在市中心广场举办的文艺汇演,67岁的退休职工王善江作为该公司“老年文化艺术大学”的音乐班班长,他精心策划的合唱、舞蹈节目,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为了这两个节目,我们准备了差不多一个月,看到演出效果这么好,真的很开心!”王善江充溢着浓浓满足感的笑语中,折射出达州供电公司深入实施“文化养老”取得的显著成效。

文化养老

让老年人活出“年轻态”

58岁的张艺和她81岁的母亲蔡宇桂同为达州供电公司退休职工。10月10日一大早,娘俩就来到了音乐班的排练中心,为即将举行的重阳节汇报演出进行排练。

“我参加活动都会带着母亲。”张艺说。她和母亲都是文艺爱好者,喜欢唱歌、跳舞。通过参加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保持良好心态,她母亲这些年的精神状态一直不错。

据了解,早在2003年,达州供电公司就率先在国网四川电力系统和达州市企业中成立了“老年文化艺术大学”。该所老年大学2015年被四川省老龄委授予B级老年大学,分设书法、音乐、舞蹈、太极等13个班,通过开展多样化的身心健康活动,让离退休职工“走出来、学起来、动起来、乐起来”。

“老年大学成立的初衷就是满足离退休职工心灵和情感的需要。”达州供电公司离退休服务中心主任陈小平介绍道。音乐室、舞蹈室、书画室、老年活动中心……在达州供电公司离退休服务中心,老人可以根据自身所需,选择唱歌、跳舞、太极、书画等兴趣班……同时,达州供电公司还为离退休职工订阅有关书籍、报刊,鼓励和发动离退休职工积极创作文艺作品,让离退休职工充实退休时光。

爱老敬老

让老年人活出“存在感”

9月中旬,达州供电公司离退休服务中心分别组织在成都片区、重庆片区、达州片区离退休职工600余人在成都沙河公园、重庆沙坪坝公园、达州塔沱湿地公园开展了秋季户外学习和文体活动。

“活动的内容不仅仅有文娱活动,还要学习党政知识、公司文化等。”82岁的退休职工黄剑说。

达州供电公司针对离退休职工住地分散的状况,创新建立“中心+分中心”管理模式。在离退休职工相对集中的成都、重庆两地,分别组建异地管理联络站,成立成都、重庆两个片区小组和离退休党支部,按照“三统一”管理标准,实现人力、财力、物力的合理配置,做到分而不散、人散心不散。这样的管理模式,使任何活动都能及时通知异地离退休职工参加,让他们随时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企业的温暖。”陈小平说。

为满足企业离退休人员新的养老需求,达州供电公司创新离退休人员管理体制机制,常态性开展“金婚、钻石婚”主题活动,每年都会评选离退休先进典型、模范夫妻及“孝道之星”,还会组织互联网知识、健康知识、老年人权益保障等讲座。同时,离退休服务中心还开通“夕阳红”微信、QQ群,搭建方便老同志交流生活、学习的网络平台。

在日常老龄工作中,达州供电公司坚持以“文化养老”为抓手,大力弘扬敬老爱老风尚,不断创新为老服务理念,提高为老服务质量,扎实开展敬老、爱老、助老等工作,多次获得省、市老龄委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肯定和表彰,并被授予全国“敬老文明号”。

□刘姣 郑林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