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照顾偏瘫丈夫7年2个月!“好妻子”李晓英为爱坚守熬过苦难岁月

更新:2018-10-24 11:24:35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2011年至今,对于李晓英来说,是一段艰辛坎坷的人生路:面对半身瘫痪、丧失劳动能力的丈夫和正在外念书的儿子,李晓英用瘦弱的肩膀挑起家庭的重担,这一扛就是7年2个月,但她从未后悔,因为她爱她这个家。

晴天霹雳 丈夫偏瘫在床

10月23日,天空下着小雨,记者来到达城大北街,在一个服装店旁的副食摊前,看到一脸沧桑的李晓英,头发梳得一丝不苟,身穿暗红色的格纹布罩衫,黑色的西装裤,脚上是一双已经穿变形的凉皮鞋。

1965年,李晓英出生在达川区石桥镇双堰村,家中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人家说最懂事的都是老二,说的可能就是我。为了让哥哥念书,我小学没读完就辍学了。”1981年11月5日那天清晨,母亲从缸里摸出了最后一袋米,把衣服给李晓英穿的很厚实,穿上了过年时母亲亲手缝制的鞋子,上面蒙了一层灰,母亲抱着她就哭了,“闺女啊,你拿着这一袋米去打工吧,娘实在是养不活你了,娘对不起你……”说完这句话,母亲就嚎啕大哭……“我现在都记着,那天母亲抱着我,我看着窗外的天,感觉阴沉沉的,她一颗一颗豆大的眼泪一直往我的衣服上砸,浸湿了我的衣裳。”李晓英说着摸了一把眼泪。

16岁的李晓英到了城里,一个人在小作坊里推过豆腐,在糖果厂里做过糖,在工地上搬过砖,提过灰桶儿,铲过沙……“1989年,由父母做主,我与丈夫结婚,婚后开了个小卖部,1990年儿子出生。”儿子的出生,给这个平凡的小家带来了快乐。

这样平静的日子一直持续到2011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了他们生活的宁静。

2011年8月的一天清晨,李晓英吃过早饭后便打开小卖部准备营业。突然,背后传来“咚”的一声,丈夫在搬一大箱饼干的时候,突发脑梗塞,不省人事。

“如果不是晓英这些年照顾我,我早就死了,活着有什么意思?那个时候孩子还小,还要照顾我的老母亲,虽说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是晓英真的是一个负责的好女人。我们的传统美德,就是尽孝尽责吧。”坐在一旁的丈夫刘国兴低着头,他的脸上沟壑起伏,全是岁月的痕迹。

或许是生活的重压,或许是残酷的现实让丈夫刘国兴一度消沉。他多少次说到,“别管我了,我实在不忍心看着你跟着我一块受苦受累,我已经成了废人,不但养活不了你,连自己也养活不了,我算什么男人啊!”李晓英用手捂住丈夫的嘴不让他继续说下去,夫妻俩抱头痛哭。痛哭过后,李晓英毅然擦干眼泪,她安慰丈夫:想想我们的孩子,想想我们一家的将来,我相信我们会有好日子过的。“如果没有她当时的鼓励,我可能坚持不下来,是她撑起了这个家。”回忆当初,刘国兴泪光闪闪,感慨万千。

羸弱肩膀 撑起三口之家

李晓英每天早晨6点多起床,煮好早饭喂完丈夫,然后打开小卖部营业。丈夫就坐在小卖部旁的楼梯上,有时候丈夫会喊她给自己换个姿势,她就把他半个身体架在自己瘦弱的脊背上,半扛式的从楼梯上,转移到小卖部门口。“人老了要多呼吸新鲜空气,虽然他现在行动不便,但是思路还是很清楚,说话思考都没问题。”

“刚开始的时候,一个人照顾他非常不习惯。你说这好好的人,怎么说倒就倒下了,上天不公,但是生活还是要过下去啊。”李晓英回忆起,仿佛又承受了一次痛苦。多少个夜晚,丈夫睡着后,李晓英一个人背过身去偷偷抹眼泪;多少次,她都想一死了之。“可是,我要是倒下了,他怎么办?儿子还在念书,她还这么小,该怎么办?不知道哪里来的劲儿,我眼泪一抹挺了过来。”

这一照顾就是7年2个月,李晓英从未想过放弃。曾有朋友劝李晓英要考虑自己的未来,不要再这样苦巴巴地守着。李晓英每次都乐观地说:“再苦再累,这也是我的家,我哪里也不去。”

守望相助 时刻心怀感恩

“早上6点多起床,晚上10点多关门,每天要守16个小时。不能生病,不敢懈怠。”李晓英回想过去的岁月,最艰辛的是她病倒的时候。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和营养不良,李晓英在小卖部晕倒了,好心的邻居把她背到医院,医生要求她住院治疗,她死活不肯。原因很简单:孩子在上学,瘫痪丈夫要照顾,再说她也没有钱住院。没办法,邻居只好又把她背回家。

“我就住在小卖部楼上,他们家里不容易,每次买香烟,我都在这里买,有时候在外面没烟了,忍一忍也要回来照顾他们生意。”住在小卖部楼上的一位大叔说道。

“政府也给我们很大的帮助,这么多年,我的摊摆在楼道之间,给大家添麻烦了,真的非常感谢大家的关怀,也特别感谢邻居们没有嫌弃我们。我们家有今天,全靠那些许许多多善良又热心的人,全靠政府的帮助,是他们帮助和拯救了我们这个濒临破碎的家。”每每回想起这些善举,李晓英都会眼含热泪。

如今的刘国兴虽然偏瘫,但儿子完成了大学学业,而且有了自己的小家,在成都工作。“儿子结婚了,和媳妇在成都找到了不错的工作,最苦的日子都熬过去了。”李晓英边说边给丈夫拿来了烤火炉。搓搓手,揉揉脚,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她重复了无数次。

 □本报记者 田乙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