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日子不是租来的

更新:2018-10-23 10:52:52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雪里梅

朋友辗转租到一套房子。可那是怎样的房子啊,客厅卧室陈旧破败,厨房四面的墙上都是油腻,连灯泡也没能幸免地粘着厚厚的油渍。卫生间地板破裂,马桶污渍斑斑,水箱的拉绳只剩下短短一截。

想来人还没住进去,心已灰了一半。但又不好说什么,房东靠出租赚钱,租客匆匆而过,哪里肯用心爱惜。

朋友思忖片刻说,收拾好,他就搬。然后,忙得影子都不见。

半个月后,我突然接到朋友的电话。他热情地说:“喂,来我家坐坐吧,就当暖房。”

他的家,我走进去,吓了一跳。墙壁雪白,地上铺了整张的地板革,清新淡雅。厨房换了灯具,安装了换气扇,放置了碗橱。朋友点火做饭,端出精致的四菜一汤。我们坐在明亮的客厅,吃着热菜热饭,竟有了温馨的感觉。

放置在走廊的冰箱上,贴着可爱的卡通图案;阳台上,养着几盆漂亮的花儿。

“我换了新马桶,旧的实在不像样。厨房的墙,铲了一层才彻底弄干净。”朋友边洗碗边向我汇报。

“何必呢。房子不过是租来的。”我啃着苹果没心没肺地说。

“我知道,房子是租来的,可我过的日子不是租来的。”低头洗碗的朋友专注地说。

他是个对生活热情得近乎执拗的人,我们被他的这种劲头吸引。

这次被吸引的是房东。他跟朋友说,冲着朋友为房子所做的事,他可以放心让朋友租住下去,直到朋友愿意搬走为止。

应该是这样,不辜负生活的人,终不会被生活辜负。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