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邻居刘姐

更新:2018-10-23 10:52:17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孙效东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刘姐一家的到来正应了这句话。

刘姐年长我们好几岁,是个善于交往的人,闲来无事就常来家坐坐,家长里短闲聊。没有多久,她对周围的人比我这位老住户还熟悉。

同在一层楼居住的刘姐永远不会闲着,上班之余不是串门,就是在家里收拾那些坛坛罐罐,夏天晒苦瓜,秋天晒花生、黄豆、做海椒酱,冬天腌萝卜干、萝卜丝。反正一年到头,总有她忙不完的事。

由于居住在顶楼,她自己找人背了一些土,种起了自己的菜园子。一年四季各种应季蔬菜瓜果从没间断过,而我们自然就成了受益者。

刘姐还是一个热心的人,做了好吃的东西,便会端来让我们品尝。左邻右舍谁家都吃过刘姐的特色饭菜。有时我出差,妻子刚回到家,刘姐或者顾哥(刘姐的丈夫)就说:“陈医生,饭给你煮起了。等一下就给你端来!”初来乍到,就这样弄得我们不好意思起来。而她呢,却依然故我。慢慢地我们也逐渐适应了她的热情与“不拘细节”。

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几年前的一天,刘姐在闲谈中说她最近老是咳嗽,吃了好多药都不管用,邻居们就建议她去医院好好检查一下。第二天一早,刘姐就来到妻子工作的县医院,先是拍片、又是CT,一番检查下来,检查的医生对陪同的妻子说:“怕是不好!最好还是到上级医院再复查一下!但要作最坏的打算!”妻子有点不敢相信,但又不得不告诉刘姐的丈夫。不知道顾哥是没有听明白还是不相信这个结果,反正是一声不吭地就走了。

过了一阵,妻子到病房去,途径一个屋角,听到有人在嚎啕大哭,仔细一听原来是顾哥一个人躲在那里伤心地哭泣。一个大男人,一个五十刚出头的大男人一把鼻涕一把泪,嘴里还发出哽咽的声音,不到特别伤心绝望的时候是不会有的。

有道是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

到上级医院复查下来,结果依然如此。求医是必然的,通过熟人到了省肿瘤医院。手术、化疗、放疗,连续地反复治疗使刘姐那一头乌黑浓密的头发掉尽,最后不得不戴上帽子。更艰难的还不是放疗、化疗,而是一点胃口都没有,吃点东西胃里就犹如翻江倒海,我们看着都不忍。

可刘姐依然强忍着、坚持着,吃了吐,吐了她还是坚持吃。刘姐笑着说:“人从生下来就在走向死亡,死亡是必然的,但生命是可贵的,说什么也得搏一搏,不到最后一刻我绝不轻言放弃!”

就是凭着这股坚强的意志和毅力,凭着她对儿子、丈夫的牵挂与不舍,凭着她丈夫无微不至的照顾,刘姐最终还是战胜了不可一世的病魔。

许多后于她确诊的癌症患者,早已是阴阳两隔,墓茔上的杂草已换发了好几茬。可刘姐至今依然健康快乐地生活着。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