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你要学会拒绝

更新:2018-10-23 10:51:55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晨晓

我是一个不太懂得拒绝的人。我心软,我想在所有人面前表现出八面来风的样子,我想成为一个在人们眼里成功的人,我想荣归故里,却不想锦衣夜行。

我是一个对故乡非常看重的人。一个人如果没有心灵里的故乡,无疑是一个弃儿。这些年我在城里漂泊,心里之所以还有一个落脚的地方,那地方就是我老家的一个村庄,我的生命,在那里触满了顽强的根须。老家村庄的人看重我,还不是认为我能写一点小文章,混得一点虚名而已。我不想把这个虚名也浪费掉,不过,这个虚名真把我害得好苦。

老家的人都把我的虚名当作生产力了,老乡们认为我在城里神通广大。有年春天,堂伯和一个村里人悄悄来到城里,他俩在夜色掩护下,扛着两个胀鼓鼓的大麻袋来到我家,里面装的是腊肉、核桃、黑木耳等乡里土特产。我对堂伯嚷嚷道,伯啊,你来我家,还送这些东西干啥呀,把你侄儿都看成啥人了。堂伯嘿嘿嘿笑着说:“侄儿,这不是送给你的,是要你送人的。”

原来,老家的村民们集资修了一条土路,告别了肩挑背扛的日子。不过这条路是修通了,但遇到雨天就十分泥泞,汽车根本走不动。乡民们想争取上面的项目资金,把这条路硬化成水泥路,自然,他们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我。堂伯说,我们都知道你在城里混得不错,认得城里好多官员,这些土特产,就是让你去送给某部门领导的,也走动走动。我一时也不好拒绝,嘴里还哼哼哈哈念着主管交通部门的那领导的名字,仿佛他是我哥们儿似的。平时我回到村庄,和乡民们围坐一团喝了大酒,也在他们面前吹嘘,我在城里是如何如何风光,说乡里有啥事,可以找我。我和乡民们喝酒,总是很轻松,喝着喝着,就到墙角蜷缩成一团了,那是我最舒服的状态。这些年,我似乎也真给乡里帮了一些忙,比如,村里一头母猪难产,我电话通知畜牧局的朋友赶到乡里帮助母猪顺产,帮助一个乡里孩子进城读了重点学校,帮助一个单身汉娶了一个饭馆里的洗碗女工等等。乡亲们都念叨着我的好。

那次,我请堂伯和来人喝了酒,酒劲上来了,我对他俩说,这事儿问题不大,问题不大。后来,其实问题很大,我不但没把土特产送到那领导家里,还受到了严肃批评:“上项目,哪有你这样随便啊,原则、政策,还坚持吗?”村里的路还是土路,每次回去走在那条土路上,我都如履薄冰。所以感觉每一次回去,我都做贼似的心虚。还是堂伯理解我,他长叹了一声说,侄儿啊,办不到的事儿,不要随便答应人家。

我给一个文友承诺,销售他自费出版的诗集200本,好不容易只卖出了10本;我答应给一个爱好书画的朋友送幅某名家的书画,结果那名家给我开出了高价钱;我答应给几个外地腊月里盼回家过年的人买返程飞机票火车票,结果人山人海中我倒被挤翻在地;我甚至答应给一个喜欢吃野味的人送一头活野猪,结果野猪没搞到反被人言咬了几口……这几年来,我虽然没有拒绝多少人的要求,但大都办得一塌糊涂,把人际关系弄成了一张破鱼网,这些没实现要求的人,有的和我绝交、冷落,有的在背后抨击、奚落,我的热心肠,倒让我成了一个孤家寡人。

我之所以答应他们的种种要求,说穿了,我是想做一个大好人大能人,骨子里我其实是一个虚荣心很强的人。由于不善于懂得及时拒绝,没有原则性、灵活性充分评估自身能耐就匆忙答应、承诺,让我成了一个常受到良心拷问的痛苦“网中人”,是我自己把自己囚禁在了一个不自由的笼子里。

从今以后,我要学会拒绝了。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