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巴山夜雨涨心声

更新:2018-10-23 10:41:03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令狐飞雪

李商隐的爱情诗《夜雨寄北》已经被人们传诵了千年:“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可是,“巴山夜雨”究竟在何处?人们莫衷一是,众说纷纭。现实中凡是有悬念感的文学想象,始终是具有魅力度和炽热度的。

其实,巴山的夜雨,特别是春天里的夜晚,来一场,魅力也是满满的。仲春时节,自己有过一次这样的经历。在一个没有明显道教场观和道观文化氛围却名字具有强烈的道教色彩的地方,有了一次平凡但是内心感悟特别的历练。那里处于大巴山深处,平均海拔超过了1000米。虽然临近清明时节,但是这里却是初春的景象。满山遍野的油菜花只能属于开始开放而不是绽放怒放,花香一点也不浓郁,一向勤劳的蜜蜂好像也还春困没有开工。山野中的枯木枯枝才刚刚苏醒过来,嫩芽仅仅是长出了一点点尖尖角,酷冬的形象还没有根本挥别。山谷里不时袭来的一阵风,冷飕飕的,还让人时不时要打一个寒颤。这一切的一切都告诉人们,春天离这里还远着呢。

因为远离城市,或许是山高路远,这里的民风算得上淳朴。每一个当地人,其眼光、其笑意、其举止、其乡音,甚至穿着打扮,浓浓而自然淳朴的气质,透着泥土的芬芳,浑然天成,没有雕饰,亲切亲柔地扑你而来。只要你回敬一个同样的笑脸,就有人留你坐下,即刻茶水伺候上来。如果是聊天拉家常临近晌午时,还会主动留客用餐,没有一点一丝一毫的生疏感,让人心生“好久违哟!”

傍晚时分,趁着天空还算晴朗,在朋友的带领下,去参观了一处油茶种植园。这是一种很有发展前景的作物,其经济价值和医用价值不可小觑。主人颇为骄傲地介绍说,其花卉的观赏性也是一种不菲的资源。而且这里的土壤酸碱度、气温与湿度、光照与降水量等等,极其适合种植这种作物,这是上苍一赐!返回的途中,来到了当地名气很大的“老君石”前。相传当年太上老君在此有过逗留,挥手一点,酷似太上老君身形的两尊石身便从此矗立在此,千百年始终纹丝不动,傲然屹立。登上老君石,凭栏远眺,壮美河山一览无余,气象万千。主人还特别介绍了老君石腰身上依稀可见的两个石刻大字:“忍”和“绕”。据说这两个字,还有很多故事呢……我即刻感叹道,这是多好的电影电视剧题材啊!

晚饭后,整个镇上也安静了下来。在不算大的街道上蹓跶蹓跶,才发现这里没有现代化的夜生活。什么人声鼎沸的夜啤酒、烧烤摊一处也没有,什么K歌卡厅也是一处无有。家家户户大门早已紧闭,只有街道上不算太多的几盏路灯还敞亮着,真是回到了至少40年前的时代。好在这次是与自己最要好的朋友同行,他也算是个话唠,不愁冷场。我们下榻的客栈,干净整洁,主人自然是十分的热情。没有空调,没有暖气,电视机只能收看几个台。这时,窗外的雨淅淅沥沥飘然而至,而且渐渐地大了起来,雨声滴答滴答,响声很大,节奏明快,很有音乐感。啊,这分明就是巴山夜雨嘛。巴山夜雨催新春,雨声呼唤着万木复苏、生机勃勃的春天快快来临。巴山夜雨催心声,诱人思古,引人怀旧,煽人动情,让人抒怀,唤人不吐不快、一吐为快、一泻千里、豪情满怀……的确,盖着厚厚的新棉被,拉开了话闸。没有围炉,没有美酒,没有珍馐,没有香茗,只有天南海北、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人间正沧桑;古今多少事,都付谈笑中。随心所欲、不讲逻辑、无有规范的话聊,真是“说到哪里黑,就到哪里歇。”好爽快!

雨声伴话声,话声催心声,心声撞灵魂,美哉妙哉!

这真是“巴山夜雨出灵感,散淡之人走老君。人生自有痛快时,巴山夜雨涨心声”。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