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激活廉洁“小细胞” 锻造发展“大肌体”

——通川区深入推进“廉洁细胞”建设掠影

更新:2018-10-22 11:37:00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风清气正扬帆行,砥砺前行谱新篇。

细胞是生命特征的基本单位,细胞健康则肌体强健。近年来,通川区以“清风通川”为主线,全面扎实推开“廉洁细胞”建设工作,以建设机关、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等6类为主要载体,积极培育丰富的廉洁土壤。

廉洁助力发展、发展保障廉洁,廉洁的发展环境为通川区聚力建设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保驾护航。

民风转变 谭家沟富了

走进谭家沟村,成片的紫薇自成风景、花香四溢。“这些人都是我们在议事厅里评选出来的,公正哩!”谭家沟村村民袁建珍把一背篼红薯轻轻放在王家大院台阶上,认真浏览着村里第二季度享受低保人员名单。“这些还可以在我们村的微信群里看得到,方便得很!”

袁建珍所说的“议事厅”,是谭家沟村以院落为单位开展的百姓议事新方式。“议事厅”在党支部领导下,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民风转变。该村支书王云勇说,王家大院“议事厅”已举行议事会17次,涉及道路拓宽改造、五改三建等56个议题,节约不必要开支近15万元,解决民事纠纷30余起。

王家大院是谭家沟村5大廉政文化院落之一,文化大院是村级民主建设、村组院务公开、 群众参与监督的有效载体,公示栏、议事厅是“标配”。

同时,该村还积极探索群众自治与乡贤治村有机结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结合农村人才缺乏现状,推进“六老六长”责任制,充分发挥退休老教师、老干部、老支客司、老党员、老模范、老专家等“六老”乡贤作用,参与河长、路长、院长、园长、片长、队长的“六长”工作,实现了管理混乱向规范有序的转变。

人心齐泰山移,民风的转变,促进了经济的发展。现今的谭家沟,依托磐石乡村旅游先导区建设,基础设施完备,特色产业兴旺,农旅融合发展,村民的腰包更鼓了,邻里间的关系更和谐了,脸上的笑容更多了。

便民为民 联通“高速路”

“您好,请问对我的服务还满意吗?耽误您一小会儿,请在评价器上评价一下可以吗?”耳闻轻声细语,这里并不是银行服务大厅,而是东城街道凉水井社区政务大厅。

社区政务服务大厅每个窗口都设置了服务满意度评价器,居民可以通过评价器同步了解工作人员的办事流程,并对干部作风、服务质量进行现场评价,评价结果纳入考核,作为干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服务满意度评价器仅是社区将智慧社区平台和廉勤监督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为廉勤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的缩影。

凉水井社区现有居住人口13500余人。为满足群众的多元化办事需求,社区自主开发了智慧社区APP软件,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将各种惠民、便民服务功能进行融合,居民可免费下载,简单、易用,目前已有用户近7000人。

“在村社区这一级,群众最关心的是哪个在吃低保、哪个住了廉租房、社区给哪个评了补助、社区的收入和支出有哪些。”社区党支部书记段晓月说,社区通过智慧社区平台对“三务公开”和三资管理进行公开,把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晒在阳光下,社区还开通了“民情直通车”,线上线下同步受理群众诉求。“现在居民有什么事都爱通过手机向社区反映。”

“老年人腿脚不便,有了这个软件,不出门也可以办理很多事情。不用我们操太多心,在外打拼更安心。”社区居民陈大爷和王大妈是典型的“留守老人”,独子在北京打拼事业,最放心不下的就是父母。现在,父母甚至还可以帮他办理一些证明、手续呢。智慧社区数据库接入了通川区政务中心,原本需要在社区服务中心和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事务在APP上就可以申报。

以廉为媒 沁润医者心

在醒目位置公示药品名称、规格、质量标准、现行价格和各种检查、住院、治疗等收费标准;实行住院费用清单制,详细记录当天的各种费用;医德医风监督委员会监督贯穿事前、事中、事后阶段……连日来,通川区人民医院“廉风” 正愈刮愈猛,医疗行业不正之风无处遁形。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对权力最好的监督。全院主动公开亮明身份,自觉接受民众监督,通过“望闻问切”,共查找出书记、院长在“三重一大”、公务接待、设备及药品采购、基建工程等方面的权力风险16条、班子成员及重要岗位负责人权力风险点47条,制订防控措施114条。医院规定,凡是新的药品和设备必须首先征得科室职工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方可进入采购程序,所有基建项目必须严格招投标。

查找权力风险的同时,针对群众诟病较多的看病贵、看病难、大处方、大检查、乱用药等行业不正之风,医院认真梳理权力负面清单,查找出医药购销、医疗服务、公务接待、选人用人等方面的行业潜规则24条。

据该院党支部书记朱自勇透露,截至目前,全院共处理16人,发出责令整改通知6份,在清源行动中追缴违纪资金10万余元。

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该区通过“软植入”与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相结合,多种方式分层分类激发各类“廉洁细胞”工作,形成领导示廉、干部勤廉、人人倡廉、事事守廉、机关清廉、社会尚廉的良好氛围。

 □特约记者 文志碧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