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达城频发电瓶车摩托车被盗案件 民警调阅数千小时监控揪出窃贼

更新:2018-10-22 11:28:04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如今,公共区域的电子监控已覆盖我们的生活。因此,诞生了一个新的警种叫“图侦民警”。他们不是画图的,而是利用遍布街头的监控探头,通过观察、分析、比对找出犯罪嫌疑人……近日,通川警方在“秋风行动”中打掉了一个盗窃电瓶车、摩托车的团伙,侦破这起系列案件的背后就凝聚着图侦民警的汗水和辛劳。

电瓶车摩托车频频失窃

今年9月以来,通川警方连续接到多起盗窃报案,受害人的摩托车或电瓶车被盗。据刑侦大队东城中队办案民警介绍,第一起报案是在9月3日,受害人称自己停在牌楼附近的摩托车失窃。办案民警迅速展开侦查,调集案发现场周边“天网”监控发现,摩托车系被两名男子偷走。

据办案民警介绍,他们通过监控画面发现,两名嫌疑男子发现目标后,趁着四下无人,不到3分钟就将摩托车偷走了,作案手法非常熟练。据此,警方初步推断,这两人可能有前科。然而,就在警方立案调查时,达城频发电瓶车、摩托车被盗案件,仅9月上旬就发生了6起。频发系列案件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通川区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立即抽调精干图侦民警,联合刑侦大队全力展开侦查工件,并发现该系列盗窃案件系同一伙人所为。

调阅时长数千小时的监控

据刑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名嫌疑男子大多选择在凌晨作案,连路边临时停车点停放的摩托车、电瓶车也不放过。嫌疑人一般都选择没有用链条锁、U型锁锁住轮胎的车辆,用技术手段剪断电线后,迅速推着赃车逃离现场。

警方调集案发现场周边“天网”监控及商家自用监控资料,累计视频时长达数千小时。图侦民警通过大量观察、分析、研判,快速还原出嫌疑人的作案过程和逃跑轨迹,精准捕捉到了两名贼影。然而,由于大部分案件发生在深夜或凌晨,有些商家的视频监控像素不高,不能清晰呈现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无法为案侦工作提供更多线索。

接着,图侦民警迅速扩大侦查范围,对城区发生的盗窃案件进行影像甄别比对,终于从海量的视频资料中掌握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并立即提供给刑侦大队办案民警。

比对数百前科人员揪出嫌犯

办案民警虽然不知道两名嫌疑人的姓名等身份信息,但总觉得比较眼熟。办案民警结合先前的分析判断,决定对有盗窃前科的人员进行比对,筛查比对了数百名前科人员后,终于发现了两名嫌疑人的身份信息。据查,该盗窃团伙成员分别是孔某超(男,32岁,大竹县人)、魏某(男,37岁,达川区人)。两人无业无固定居所,长期结伙在达城及周边流窜盗窃电瓶车、摩托车。

随即,刑侦大队组织民警全城搜捕这两名嫌疑人,经大量走访调查及蹲点守候,于近日上午在凤凰大桥附近发现孔某超的踪迹,并一举将其抓获。接着,办案民警又在南城三里坪加油站附近将魏某抓获。

据查,今年8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孔某超、魏某结伙在通川区、达川区流窜盗窃电瓶车、摩托车30余起,两人盗窃得手后,将赃车转移到城郊结合部,以数百元到1000元不等的低价卖给路人。

目前,犯罪嫌疑人孔某超、魏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本报记者 程序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