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教室内“黄金位置”走俏 老师烦得“抠脑壳”

老师建议:培养孩子良好学习习惯更重要

更新:2018-10-22 10:59:28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老师,我家孩子近视,能不能安排她坐在前面三排。”“老师,我家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座位能不能安排在中间?”“老师,能不能把我家娃娃安排在‘黄金位置’,这样有助他学习”……这些问题,想必班主任老师们都遇到过。对家长爱子心切的“特殊照顾”要求,相信老师们会觉得是非常“抠脑壳”的一件事。那么,坐在“黄金位置”就真的有利于学习吗?记者于日前就排座位的诸多问题,采访了通川区二小王宗琼老师和通川区四小何文成老师。

孩子近视 家长要求照顾

新学期开始,是否会有家长以“近视看不到”等理由要求班主任给自己的孩子特殊照顾选个好位置,一般会有哪些理由,家长提出这些理由基于心中有什么样的担心或者忧虑?

王宗琼:新学期伊始,一些家长总会以孩子近视看不到、同桌打扰、孩子上课爱做小动作等理由让老师换座位。他们总觉得坐在前面就是“黄金位置”,孩子听课效率会较高,老师也会更重视些。老师们为了给学生排好座位,往往会搞得焦头烂额。

何文成:新学期开始确实经常遇到,理由大多有几种:孩子眼睛近视,远了看不见黑板;觉得太近会近视,要求老师把孩子的位置编排在教室靠后的地方;也有家长觉得坐前排中间有助于引起老师注意和重视。这些要求在整个小学阶段都有。

每周轮换 没有固定位置

老师在安排座位时,遵循的原则是什么呢?老师会如何考虑来进行安排谁和谁同桌? 

王宗琼:遵循方便原则,主要让个子矮和近视的同学坐前面;互补原则,一个班级里学生性格差异较大,有内向、外向、含蓄、直率的孩子。老师充分了解孩子后,让不同性格的学生坐一起,既可让孩子性格上得到互补,又可以使班级管理能够自控;男女生交错原则,即两个男生两个女生前后左右交错相坐。这种方式可以使男女在交流中逐步建立相互尊重的情感,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定期循环原则,让个子相同、但成绩和性别不同的学生组成一个小组,每周换一次座位。只要不影响学生观看黑板,让学生适应教室里每个座位是可行的。

何文成:在实际工作中,为避免家长觉得老师不公平地对待学生,我一贯采用的办法是,按照个头高矮依次排位,客观的说,同龄的孩子个子相差应该说不是很大,这样显得公平一些。同时也兼顾学生的性格特征:好动的和文静的同桌,成绩优秀的和后进的同桌。当然也有确实眼睛近视的、弱视的靠前。每隔一周也会进行大轮换,教室左边的和教室右边的调换,后排的和前排的互换,确实是个头特别高的,轮到前排就尽量编排在靠教室两边的位置。性别因素一般不考虑,因为有的女孩子很外向,甚至调皮,而个别男孩子很文静内向,所以性别不会有那么在意了。

学习习惯 好过“黄金位置”

家长眼中的前排中间是“黄金位置”,那是否坐在这一区域,就有助于孩子的学习提高呢?

王宗琼:“黄金位置”其实只是家长自己的一种看法。事实上,座位和孩子的学习好坏没有直接关系,比如我在课堂上提问,不会局限在某一区域,而是在全班所有同学中请同学回答,站在讲台上,即使最后一排同学有小动作,我也能看得很清楚。学习更多的是需要学生自觉,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坐在“黄金位置”更为重要。爱学习的同学,坐在哪里都是一样爱学习的。

何文成:其实孩子的学习和位置没有多大的关系,现在都是小班额化教学,课堂上学生都能在老师的视线范围。我认为关键的还是孩子本身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兴趣更重要。如果孩子对学习有很高的兴趣,对做事有很好的专注能力,那么坐在哪里应该都不是问题。孩子的学习兴趣、学习专注力都是长期在生活中培养出来的,所以家长与其担心孩子的座位,倒不如平时注意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和专注力。

家长放心 全班共同进步

班里有没有“特别关照座位”呢?对于哪些同学,会给予一定的照顾?

王宗琼:我会在排座位时,考虑让个子矮和近视的同学坐前面,但这不会影响到每周的大轮换,所以每个同学都会坐前排和后排。

何文成:学校在这方面有规定,全校不允许有“特殊位置”存在,当然对于确实有特殊情况,比如孩子有眼疾的,带上诊断书和老师沟通,我也会在安排座位时,在不破坏大原则的情况下,考虑这些特殊情况的。

两位老师均表示,家长们不要再为了孩子的座位绞尽脑汁了,孩子们都有机会坐到“黄金位置”。其实座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浓厚的学习兴趣,老师们会尽可能帮助班上的每一位同学进步。

□本报记者 杨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