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身着汉服、脚踏青鞋”……瞧!这群将传统文化穿在身上的大学生

更新:2018-10-22 10:43:01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中国自古以来就被称为衣冠上国礼仪之邦,汉服是中国传统服饰,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和历史意义。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汉服,穿着汉服出门也渐渐成为了一种时尚。“着我汉家衣裳,兴我礼仪之邦”,这句简单的话语在四川文理学院一群热衷于传统文化的汉服爱好者们面前变成了实际行动,他们羽衣飘飘穿梭于校园,举行传统活动,用自己的方式拂去汉服这件古老服饰上的尘埃,让其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人们眼前。

从一个人的热爱到一群人的寄托

“汉服中庸、大气、平和的特点是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完美体现,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它。”四川文理学院政法学院历史专业的大四学生何旭明是文理学院蒹葭汉服社的社长,也是他最早创办了汉服社。何旭明对于汉服的热爱源自于高中学习历史时对汉文化的浓厚兴趣,通过查阅资料,他发现汉服的文化内涵非常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于是开始在网络上与同样喜欢汉服的同学交流讨论,却一直没有拥有一件自己的汉服。进入大学后,他发现别的高校都有汉服社,当时心中就萌生了创办汉服社的想法。“单纯在网络上的交流对我来说已经远远不够了,我希望与更多的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凭借扎实的准备工作和对汉服的了解,2016年,何旭明在大一下学期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便成立了汉服社,从最初的孤身一人,到第一次招新结束后的一百多名成员,何旭明用“意气风发”来形容他当时的心情。“当时为自己能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做出自己的努力而感到高兴,也希望通过努力在大学校园里留下自己的痕迹。”

对于何旭明来说,成立汉服社不仅仅是为了将汉服穿在身上,更希望通过汉服这个载体,挖掘汉服背后的文化内涵,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礼仪文化。去年,四川文理学院蒹葭汉服社获得“全国优秀国学社团”,当时只有7所四川地区的高校获得这个荣誉,这让何旭明非常自豪,他觉得汉服社能在成立短短一年时间里获此殊荣得益于他们不仅仅局限于汉服本身,而注重挖掘研究其背后深层的文化内涵。他经常组织策划一些主题活动,推广汉文化和传统礼仪。

对于汉服社,一开始也有很多人不知道不了解,觉得汉服社就是穿着古装进行表演的,穿着汉服出去总是被当做cosplay。为了消除大家对于汉服的误解,何旭明经常与汉服社成员一起举办主题活动普及汉服文化和传统礼仪文化。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很多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学生加入其中,汉服社交流群也壮大到八百人了,校园中的学生和老师们渐渐开始了解汉服,接受汉服。

目前,即将毕业的何旭明正在备考历史专业的研究生。他告诉记者,无论身在何处,从事何种职业,对于传统文化的研究都将陪伴在他今后的生命中。

从不敢穿出门

到一天一套不重样

“身着汉服、脚踏青鞋”、“云鬓轻挽、裙裾飘飞”……在四川文理学院,很多人都知道学校里有一位天天穿着汉服的女同学。文学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三学生张天菊从大一开始,便将汉服作为自己的日常服饰。当记者见到张天菊时,她身着一件齐胸襦裙,这个长发及腰的女孩子,似是穿越千年而来,一颦一笑都带着温婉与娴静。

张天菊是蒹葭汉服社的一名成员,最开始,一直喜爱汉服的她怕别人议论不敢在平日里穿汉服,直到在《汉服春晚》电视节目上看到一个日常穿汉服的汉服爱好者的心路历程,一句“他们不理解我不怪他们,因为他们不认识汉服。”戳中了张天菊的内心,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影响身边的人,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来引导学生们了解和关注中国传统文化。自此以后,张天菊开始将汉服作为了自己的日常服饰,一周七天每天一套不重样。

穿着汉服走在校园里,难免会有一些异样的眼光和误解的声音。“很多人看见我穿汉服会觉得我是为了吸引眼球,在背后指指点点,还有人对此抱有误解,认为我穿的是韩服或者和服,还有人以为我要去跳舞。”最初对各种异样眼光的不解,到现在张天菊可以大大方方跟别人介绍:“这是汉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服饰。”

张天菊对于汉服的感情可以用“始于颜值,终于内涵”来形容,最初她也和大多数女孩子一样,觉得汉服漂亮所以产生兴趣,之后通过学习,了解到服饰背后所包含的文化内涵,就不止于它表面的华美,更痴迷于它代表的历史和文化。渐渐的,穿汉服已经变成了她的一种习惯和标签。

从模仿演员的小姑娘到传统文化的弘扬者

“在一些传统节日或重要场合,我都会穿上汉服。”四川文理学院的大三女生舒梦婷告诉记者,她总会精心挑选一套汉服参加重大传统节日或重要活动。不同于提倡日常穿汉服的观点,特立独行的她对汉服有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宣传汉服是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希望我们的民族也能在特定的场合大方的将汉服穿出去。“汉服是件衣服,也是一个载体,我们可以通过汉服了解传统文化。”

说起与汉服结缘的历程,舒梦婷说:“我小时候看古装剧时,就深深被汉服吸引,我会偷偷的披着床单模仿穿汉服的演员。”之后,她偶然间看见一个视频更加深了她对汉服的了解并引发了她的思考:为什么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美丽的服装,我们穿的服装跟其他国家的服装都一样?而舒梦婷真正接触并且爱上汉服是在大学时,2016年,刚进大学的她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汉服社,接触汉服后发现,当年一直追寻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心里产生了强烈的民族归属感:她想让汉服融入社会。“每一个汉服爱好者,衣橱里至少有一套汉服。”舒梦婷对拥有的第一套汉服仍然记忆犹新,进入社团后,她每次看见师兄师姐穿着汉服,就特别渴望也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汉服。舒梦婷直到现在还记得:“我当时穿上真正属于我的第一套汉服时,开心地飞起”。

“汉服的类型多样,每个细节都透露了中国的传统文化……”舒梦婷坦言,起初她是被汉服漂亮的外观所吸引,随着对汉服认识的加深,真正打动她的是汉服背后的文化内涵和传统礼仪。作为四川文理学院汉服社的现任社长,每当传统节日,她便和社员穿着汉服一起开展活动。“以前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我们穿汉服,走在街上很多人问我们是不是演戏的,或者以为我们哗众取宠。”舒梦婷说。令她们欣慰的是,这几年随着大家对汉服的了解逐渐增多,这种情况也减少了,如今每次开展活动,都会有很多市民主动过来了解汉服的相关知识,开始喜爱上了汉服。

□本报记者 李睿 蒋金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