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两儿子分了母亲拆迁补偿170余万元

律师:有无拆迁补偿款,子女都应尽赡养义务

更新:2018-10-22 10:33:19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妹妹因老房屋拆迁获得170余万元补偿款,孰料妹妹的两个儿子强行瓜分拆迁补偿款后,还不尽赡养义务。10月17日,70岁张大爷到本报市民热线办公室讲述了苦命妹妹的家事后,希望本报“丁山帮办”栏目帮他妹妹支个招,如何让他苦命妹妹的晚年生活过得幸福。

A 妹妹蜗居出租屋

张大爷告诉记者,妹妹原居住的老房子是一楼一底的小洋房,面积有180多平方米。后来,妹妹考虑到膝下两个儿子结婚需要婚房,又在距离老房子不远处新建了100余平方米的新房。前两年,随着城市版图的扩张,因妹妹有两处房产,还有田地和树木,她家共计获得拆迁补偿款170余万元。

“哪知两个外甥竟强行把钱瓜分了。”张大爷介绍,分完钱的两个外甥都不愿意赡养母亲,只是共同出钱给母亲租了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房子,把母亲送到这样一间没有天然气、热水器和电视机的出租屋居住。

B 能否要回补偿款

张大爷说,由于两个外甥很少去出租屋看望母亲,基本上对母亲不管不问,让他非常气愤。前不久,妹妹患重病生活自理艰难,想让两个儿子照顾她,她打电话通知两个儿子,一个始终不接电话,一个答应了就是不见行动。“妹妹实在没有办法了,才打电话找我的。”妹妹的哭诉让张大爷很揪心,他赶紧让自己儿女做些好吃的给姑姑送去。

“‘娶了媳妇忘了娘’,这句俗话用在我两个外甥身上一点不假。”张大爷称,两个外甥用母亲的拆迁补偿款买房买车后,竟嫌弃母亲是个累赘。每逢法定长假,两个外甥带着各自妻儿和岳父母自驾游,却从没带自己的母亲去旅游一次。“因为两个外甥不尽孝,妹妹现在想去敬老院安享晚年。”张大爷还介绍,目前妹妹苦于没钱去敬老院,找他帮忙想法子。为此张大爷召集兄弟姐妹开家庭会议时,妹妹想要两个外甥各退给她10万元拆迁补偿款,用于她今后日常生活开支和医药费。但张家兄弟姐妹不知道她的想法能否得到法律支持?

C 可诉讼主张权利

张大爷妹妹的愿望能否实现?律师郑传富称,我国婚姻法规定,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因此,无论当事人有没有拆迁补偿款,她的两个儿子都应当尽赡养义务。其次,我国民法总则规定,一方以欺诈手段,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受欺诈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

郑律师还称,如果当事人本意不想将拆迁补偿款分给两个儿子,而是两个儿子强行分配,当事人可以依法请求撤销分配。另一方面,我国合同法规定,受赠人对赠与人有扶养义务而不履行的,赠与人可以撤销赠与。如果当事人是将拆迁款赠与给两个儿子的,若两个儿子不尽赡养义务,当事人可以依法主张撤销要回拆迁补偿款。郑律师提醒当事人,可以与两个儿子协商,也可以通过有关组织或部门调解,还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主张权利。

 □本报记者 罗丁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