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市人大派员参加2018新媒体在组织工作中创新运用及网络舆情处置示范培训班 收效明显

更新:2018-10-21 18:25:00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1014日至20日,经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派市人大法制研究与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参加由市委组织部和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主办的“2018新媒体在组织工作中创新运用及网络舆情处置示范培训班”,收效明显。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包括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领袖”在内的网络人士大量涌现,能量不可小觑。互联网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阵地,如何驾驭网络舆情、科学处理危机,对人大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通过学习和归纳,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总结出以下处理舆情的“12345”策略。

建立1种科学的监测、预警机制。预警重于处置,没有危机意识才是最大的危机。把建立危机预警机制作为一种工作常态,确保三有:有专人专职负责舆情监测、有专门的制度体系保障、有专门的舆情监测工具。

确保2个前提。第一,打铁还需自身硬。即做好本职工作,危机管理和预防功夫下在平时。第二,提高领导干部的舆情素养。科学应对媒体、正确引导舆论。

坚持3个原则。第一,公众利益至上。第二,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对舆情进行有效切割。第三,成为第一消息源,掌握对外发布信息的主动权。与其被动说,不如主动说;与其迟说,不如早说;与其别人说,不如自己说;与其外行说,不如内行说;与其一般人说,不如领导自己说。

把握4个要点。第一,既要快速反应,更要科学反应。第二,尊重民意,又要避免被“民意”束缚。第三,正确看待理性舆情与非理性舆情。第四,既要务实处置,也要善用主流舆论。

防止5种错误行为。①沉默。对危机不重视,认为不会落在自己头上,对危机的监测与反应基本空白,不做任何准备;或者对危机事件闭眼不理,认为时间会冲淡影响,危机自动消失,等待危机加深后才后悔莫及。②清高。认为身正不怕影子歪,对于网络批评和网民的投诉一概否认,没有意识到应给一个更加正面印象。③封堵。用纸包火,极力掩盖。结果是事与愿违,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④恐惧。不愿或者不敢直面现实,被遇到的负面报道一下子打昏了,赶紧躲起来。⑤乱说。推卸责任、指责他人,可能会使原本得以化解的危机不断升温,加大损失。

(本网通讯员   罗欢)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