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每天工作14小时,派送260余单,说300次“您好”

记者直击达城快递小哥的忙碌生活

更新:2018-10-20 09:49:2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他,工作繁琐忙碌。早上6点30分起床,20分钟洗漱,6点50分出门,7点半到达网点,开始一天的分拣、派送工作,一直要忙到晚上9点才回家。他,态度良好,主动沟通客户,维护关系,发展了很多寄件客户,收入比半年之前提高了不少。

“虽然很累,但是生活有了盼头。”快递员小潘的嘴角挂着一丝微笑。小潘是韵达快递达州市西外龙泉分部网点的快递员。18日上午,记者一早就来到该网点,跟着小潘体验了半天的快递员生活。

早上6点过起床 

每天工作14个小时

1989年出生的小潘,万源罗文镇人,从事快递行业一年多,住在离龙泉网点不远的街道。小潘身高一米七,留着寸头,脸型偏圆,毛衣搭配牛仔裤,外加韵达统一的外套是他常年不变的搭配。从记者见到小潘起,他脸上就时常挂着笑容,同事们都说他是一个乐观开朗的人。

“每月靠派件就能挣一两万元的工资,这些都是不了解行情的人想象的,与现实的差别较大。”18日上午,小潘见到记者后说,“我们没有基本工资,只有派件提成,月收入上万的快递员都有自己的固定客户,且每天工作的时间基本都不低于16个小时,很多因素。”

早上6点30分起床,20分钟洗漱,6点50分出门,7点半到达网点,开始一天的分拣、派送工作。“早餐在骑自己的三轮车去网点的路上就解决了,我一般就吃一个馒头加一瓶牛奶,或者楼下买一根油条,拿起就走。”到达网点后,5个同事也相继到了,小潘迅速进入角色,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小潘负责凤凰酒店、龙泉路、军分区等片区快递派送。三轮车五六分钟的车程,但是要送快递,就得工作到晚上八九点才能完成。

据小潘介绍,这一片区的快递都是统一到好一新快递物流园分拣。每一天有两批快递,第一批早上8点到,两个人取货派送。第二批中午12点到,另外3个人取货派送。而小潘是第二批取货派送的人,每天中午12点前赶到物流园分拣快递,扫描快递信息,装车。

日派260余单快递 

说300次“您好”

10月18日,早晨的天气微凉,而小潘的额头满是细小的汗珠。记者到达之前,他已经把17号剩下的10几个快递装上了车。“17号剩了十几个快递,现在去送。”原来,17日到达客户派送地点之后,客户有的说不在家让第二天派送,有的没有联系上,于是小潘只得把这些快递带回网点。18日一大早再挨个派送。

“每天平均派260余单快件,说300次‘您好’,刚开始入行的时候没经验,我的智能手机早上出门到了中午11点多,就被打没电了。后来在网上买了一个老人机,手机自带电筒,晚上送货也不怕,充一次电,接打电话可以用三天。”记者坐在三轮车上。一路上,小潘一边开车一边给记者讲述他的快递员经历。

到10点半的时候,小潘已将80多个快递送到了不同的小区里,还有几个件等了很长时间。其中一个客户临时让他送到另一个地方,用了小潘30分钟。还有几个件是附近施工单位的,打收件人电话没接,只能发短信,等收件人来拿货又耽搁了不少时间。

送完最后一个快递已经是中午11点了,小潘就近吃了碗面,迅速赶往南城物流配送中心去取货,开始分拣下午的快件。从中午12点开始,分拣工作持续到下午1时,小潘将下午要派送的快件陆续搬上车后,又返回负责的区域派件。

不怕忙和累 

只求被理解和尊重


“我在达城当快递员已经1年多了,自己买的三轮电动车,开始时基本赚不了钱,每个月的工资还不够基本生活,坚持半年后,快件量才逐渐增多,收入也慢慢高了些,现在每月能拿到五六千元。”聊起自己的快递员生活,乐观开朗的小潘表情有些凝重,“我曾无数次想过放弃。重点累点都没关系,但得不到一些人的认可与尊重,有时候觉得很委屈,也不好意思给家人讲。”

让小潘最记忆犹新的一次是,那次派送的快递因为收货人是老年人,不会使用微信扫码开箱,打电话大声的质问他,快递为何没送到他手里。“等我赶过去时,老人仍在大骂。我只有忍着,如果别人投诉,我一天的件都白送了。送快递一年多了,我从来没跟别人吵过,大家都不容易,希望大家能多些理解。”说到这里,小潘沉默了大约一分钟,接着又笑着说道,“不过最后因为我主动给这位大爷把快递取出来,给他搬到了电梯口,我们之间的关系变好了。现在,他有快件都叫我来收寄。”

小潘告诉记者,自己通过主动和客户维护关系,目前已经发展了很多寄件客户,收入比之前提高了不少。而这背后,是他一次又一次的忍耐和主动与客户沟通的结果。

下午1点40分,小潘还在路上奔波。从事过餐饮服务员、曾在成都、上海等建筑工地做过小工的小潘说,自己做快递员虽然辛苦,但是过年、过节也有各种补贴,自己还年轻,还没有对象,累一点没关系,每个月看着6000余元的工资,就觉得这样的日子有保障、有奔头。

晚上7点,小潘已派件超过了230单,但他还没有回家,仍在忙碌……

□本报记者 田乙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