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我要飞,飞得更高

——记“95后”书法篆刻才女刘源元

更新:2018-10-19 16:54:21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我市万源籍在校女大学生刘源元的书法作品《李白诗二首》,在省第六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获得优秀作品奖且排名第一。本次展览共收到全省各地2255件作品,共评出优秀作品30件(书法25件、篆刻3件、刻字2件),入展作品170件(书法138件、篆刻19件、刻字13件)。

刘源元,中学就读于万源市中学,现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绘画系国画专业,自幼学习绘画,后又深研隶书、篆书等书法技艺。

父亲经常“教”哭她

刘源元从十岁那年想要为自己的一幅画落款而开始学习书法,一路到大学,虽然曾经面对无数道“坎”,但每一次都跨过来了。

“吾日三省吾身。”这是刘源元父亲、书法家刘开健经常对她说的话。父亲常会对她的书法作品进行严厉的批评,说她的书法还差得远,很久都没有什么长进。小小年纪、心气颇高的她哭惨了,眼泪哗哗直流。随后,她擦干眼泪,走进书房,苦练书法篆刻。

“学校的书法课都结课了,不用交作业了,你还每天坚持练字干嘛?”身边的很多同学都这样问她,这是一个近乎固执的习惯——每天坚持练字一个小时,无论多忙多累。即便是周末,也要先把书法篆刻练好了,才能去做其他的事情。

她经常对自己说:做一件事情要么不做,要么就要做好。

刘源元练习书法

于是,同学们就经常看到一个对着一幅幅书法作品或皱眉或傻笑的刘源元,早上练完书法,中午、晚上还要把自己的作品拿出来看几遍,还到处查阅资料或请教老师,找找作品的不足之处,进而提升自己的水平。

问对刘源元是什么印象,她的同学都会说:性格文静,无欲无求,经常守着她那堆书法作品,整个人都超脱物外了。跟书法打交道多了,她身上真的有那种笔墨的味道,哪里还像个学生哦,简直已经提前步入了老年书法艺术家的行列,跟大家都有代沟了。上次高中同学聚会,她的同学就这样调侃她。

有时候,周围会有人不理解她,为什么非要学艺术?因为花了很多时间在书法、画画、看书上面,朋友之间也越来越疏远了。她有时候也会迷惘,不知道自己以后的路要怎么走,感觉未来真的很模糊,但是她还是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承袭米芾洒脱风格

“我学的是绘画,在父亲的影响下学习了书法篆刻,但我感觉这些都是同一个系统里面的东西,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它们的本质都是一样的,只是表现的载体和形式各有区别。”

刘源元学习的是北宋书法家米芾的行书,灵动又率性,自由而又不失法度,承袭二王但又更癫一点。刘源元最崇敬苏轼那种即便遭受挫折,也依然活得豁达洒脱的心性。

“这次获奖的《李白诗二首》有辨识度,一看就知道出自米芾的字,写得比较开张,骨架撑开了,有厚重感……虽然经常受到我的批评,但她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她就是那种未到达终点之前绝对不会放弃的人,说实话,她这种精神在她同龄人中真的很难得。”知名书法家何开鑫收她为徒,经常点评她的作品。

“刘大才女”“黑板报王子”“拼命三郎”……认识她的人总是这样称呼她。

每当别人称赞她:哇,好厉害哦。她都会提醒自己:这不是功劳,这是成长路上必经的事情,是应该去做的事。十年的努力换来今日的小有成就,刘源元把所有的困难和挫折都当作是上天对人生成长的磨练。

弘扬传统文化艺术

数月前,刘源元精心准备《传承与创新——四川省第六届书法篆刻作品展》的比赛,数月后,她居然拔得了头筹。这不是她梦想的终结,而是她理想的开始。

刚刚忙完比赛的刘源元又去了太行山写生,想的就是好好画画就行了。“把自己活得单纯一点,时间多一点,最好能跟自然山水来个亲密的拥抱,这样更能放松自己。无关名利,无关财富,我正在努力学习并传承弘扬传统文化艺术。”刘源元一脸轻松愉快地说,梦想这个词说出来就是一生的誓言——虽然离做一个真正的艺术家还有很远的距离,但练好书法、认真画画,能被专业人士认可,然后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就是毕生的追求。

二十来岁的她已经为自己的人生做好规划,一点点增强自己的实力,一步步脚踏实地走好,能为传统艺术作点贡献——这是她对自己一生的鞭策和鼓励。


   □本报记者 康春艳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