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画家龙飞:把巴山风情带向世界

更新:2018-10-19 16:51:54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通川区北外镇高家坝的大修当代艺术村。艺术村位于一个废旧的工厂内,很难想象废弃工厂与艺术村、颓圮与现代,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初见龙飞,一头中分卷发,系着一根围裙,正在由厂房改造成的工作室中作画。工作室有100多平方米,放置了100多幅他的绘画作品。

龙飞生于1964年,达州市通川区人,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师范系油画专业,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事、达州市文联副主席、达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他的多重身份代表着对他艺术造诣的肯定,其版画、油画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并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艺术作品展。

父亲是启蒙老师

“我在五六岁的时候开始学画,很喜欢画画,父亲对我的影响很大。”据龙飞介绍,由于受到家庭氛围和生活环境的影响,他从小就表现出对绘画极大的兴趣和天赋。

创作中的龙飞

龙飞的父亲擅长国画、书法,曾任达县文化馆馆长。幼年时期的龙飞就住在达县文化馆,近距离感受文化艺术,逐渐受到艺术的熏陶。再加上其父对他绘画上的指导,以及自己勤奋练习,龙飞的绘画水平进步得很快,为以后的绘画打下了坚实基础。

川美学习受益匪浅

1984年,正值20岁的龙飞考上了四川美术学院师范系的油画专业,他的人生遇到了转折点。上大学之前,龙飞的作品以版画创作为主,一些作品曾在《通川日报》上发表,并被邀请到省上参展。但油画与版画不同,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这就意味着一切都要重新开始。

“当时班上的同学画画水平都挺高,一个新的领域只有靠自己钻研、努力练习。”勤奋刻苦加上艺术天赋,龙飞的油画水平渐入佳境。“经过学习,我那时候的油画成绩应该在中等以上水平。”龙飞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的四川美术学院学术氛围浓厚,开放、包容的氛围对自己的艺术造诣影响很大。“那时候学生可以参加四川美术学院自选作品展,没有设立任何评委,学生采用自选方式将自己的作品拿到陈列室展览,开放的环境燃起了众多学生的创作激情。自选作品展持续了好几年,对我以后的创作影响很大。”

汗水换来丰硕成果

1987年,龙飞顺利从大学毕业,被分配到达高中任美术教师,但是他一直都没有放弃油画及版画创作。同年,其油画作品《正午》通过达州市美术家协会筛选、选送,参加了首届四川油画展。1990年版画《红土地》入选全国青年版画大展,这是龙飞第一次参加全国大展。2003年,其版画《古镇集市》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五一文化奖”,作品被安徽省文联收藏。2004年,版画作品《油云》在韩国国际美术节中获得造型美术奖,同年,版画作品《古镇集市系列之二》入选绘画界最高规格的展览——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像这样的获奖及参展经历,在龙飞的艺术生涯里还有很多,他的作品多次被安徽、广东、四川等省内外多家美术馆收藏。

受邀到中欧参展

看似顺风顺水的背后,却要付出常人想象不到的努力。“以前家里有一个临时工作室,我在里面经常一呆就是一整天。三四十岁的时候为了参加国展,非常勤奋努力,有时创作会陷入困境,灵感来了,即便是三更半夜都要爬起来画画,害怕第二天起床会忘记。”

巴山风貌走向世界

“我是巴山儿女,对这片土地有深厚的感情,大巴山融进了我的生命。”记者在龙飞的工作室看到,100多幅作品中以油画为主,基本上以大巴山元素为主题。一幅幅作品色彩缤纷,各种颜色堆叠,但一点也不凌乱,冷暖色调相宜:远处的山,近处的房屋、农田,天边的云彩,耕种回家的老者……龙飞用擅长的线条、色彩描绘出大巴山生动而又独特的景象,一幅幅作品饱含对这片土地的深情。

2016年,龙飞受邀到德国柏林参展,2017年赴新西兰、澳大利亚参展,2018年受邀到西班牙、葡萄牙、安道尔等中欧多国参展,一个来自大巴山的画家让大巴山的风貌走向了世界。

一个艺术家的匠心

“很多人认为艺术是一件很浪漫、很神秘的东西,但事实并不是这样。”龙飞告诉记者,艺术创作是独自一个人的工作,基本上一天很难跟别人说上一句话,时常要忍受孤独。油画的颜料经常会洒落在衣服上,因此很难穿上一件干净的衣服。

由于油画具有覆盖性,这就让艺术家有了不断修改作品的机会,将原来的痕迹进行覆盖,再根据画面加入新的创意,直到达到一种画面的契合。“一幅大型油画成品需要画上一年,中型作品一般要花几个月到半年不等。”用时长以及对绘画创新、创意的要求,无疑是对创作者体力和脑力的双重考验。

当记者提出“你最喜欢自己的哪幅作品”时,龙飞的回答却是“一幅都不喜欢”。龙飞说,艺术家很难喜欢上自己的作品,过段时间回过头来看,总会感觉之前的作品缺少点什么。一个艺术家只有不喜欢自己的作品,才会不断地对创作进行思考和创新,才会不断地取得进步。

 □本报记者 罗天琪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