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大竹县检察院:“三大步”推进规范化建设

更新:2018-10-19 16:40:34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大竹县检察院始终坚持“务实创新、逢先必争”的工作理念,确立做强监督主责主业、建设“三型”检察机关、打造“三化”过硬队伍总体目标,采取“三大步”工作举措,推动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建机制

筑起司法规范“防火墙”

“2016年7月以来,我院坚持完善以提升办案质量为核心的事前防范、事中监控、事后审查机制体系建设,司法规范化建设得到明显提升。”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刚告诉记者。

该院坚持实体监督和程序监督并重,将制度约束覆盖到案件办理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确保法律监督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将检察官办案程序规范作为司法规范化建设的关键点,制定“一书一图”(《办案流程汇编》《刑事案件办理流程易犯错点提示图》)对办案时限、办案程序、证据采信、罪名变更、文书制作、涉案财物处置、信息填录等关键环节加强警示,常态化规范司法行为。

以主动监督和事中监控作为侦查监督的重要手段,率先在达州市检察机关实施侦查活动监督片长联络制,侦查监督部5名检察官分片区负责全县16个派出所日常联络工作,做到疑难案件及时咨询、重大案件提前介入,解决“信息知情难、调查核实难、纠正处理难”等弊端。

重引领

架起管理规范“提升器”

“通过这次参观,更加坚定了我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我要将老一辈革命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精神带进我的检察工作中。”民事行政检察部检察官黄浪在参观宣汉王维舟纪念馆后深有体会。

该院将党建引领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党建主题活动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与联系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听老红军讲革命故事等活动。该院机关党委每月定期整理收集中央、省市县委、最高检、省市检察院等上级机关的最新要求和精神,通过支部集中学、传阅学习等方式,确保意识形态教育常态化。

始终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强化管理引领。创新实行“两清、两督、两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清;院巡察办检务督察和办公室日常工作执行力督查;单位罚和家庭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零死角防控、零盲点监督、零容忍惩治,使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实行“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公开公平的选人用人机制。打造“亲情互动式”关爱模式,激发全院干警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搭平台

撑起保障规范“助力器”

该院采取“领军人物铸才,素能提升优才,平台激励育才,紧缺专门人才引才”的方式,对干警因材施教,分类培养成领军人物、岗位能手、后备人才。组织公文运用与检察宣传、审讯策略与技巧、公诉人证据审查与庭审应对“三个自主业务培训”,构建“异地考察学习+上派锻炼+业务轮训+在职教育+普通话短训”五位一体外训模式,提升干警写、问、审、诉、辩、说“六种能力”。实施“点金”工程,通过“1+1”或“1+2”师徒传帮带模式,起到点石成金之效。

该院坚持文化育检平台和智慧检务平台并重,不断探索文化与智慧融合的新方式和新途径,提炼出院训“大道矜察,竹德素检”,让“忠诚、激情、实干、清廉”的竹检精神,融入检察干警的行动。把竹之品格(“本、丛、节、直、空、淡、坚”)浸润到各部门发展的理念中;开展“检察问廉”微访谈直播,真正让检察声音、检察故事融入普通百姓的“朋友圈”;开发并建成检察人员分类管理、车辆管理等软件系统,完成安防与考勤一体的安防监控系统,建成集情报信息分析于一体的办案指挥中心,开展应用大数据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智慧检务”初具雏形。

□张星川 本报记者 康春艳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