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一座钢厂的60年风云

——达州钢铁集团公司成长壮大记

更新:2018-10-19 16:39:16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60年前,在达城西外一片荒芜地中平整出土地,3000多名工人一砖一瓦垒起厂房——这就是达钢。60年风雨兼程,历经停产、复产到改制,特别是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达州钢铁集团公司革故鼎新,勇闯市场,走向新生,其钢材广泛用于向家坝电站、长江二桥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2016年达钢主动落实国家去产能政策,走精品化高质量发展道路,2017年销售收入达146亿元。

艰苦创业

3000余名建设者苦建达钢

达钢的起源要追溯到1958年,国营达县红旗钢铁厂于当年6月成立,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余名建设者参与了达钢的建设。

老家在绵阳三台的李方树从达钢建厂时起就一直在厂里工作。据李老回忆,他于1958年10月份正式进入达钢,当时生产条件落后,钢筋混凝土都是靠肩挑背磨。在这样的条件下,足足耗费一年零九个月时间,于1960年5月基本建成产钢3万吨、钢材2.5万吨的生产线。

那时全厂仅有的5辆汽车是那个年代极其珍贵的财产,是外国货。人工挑着水泥,从河边运来生铁,再运到厂里炼钢,一来一去耗时久长。除却人力,缺原材料、缺发电燃料成为生产上的最大阻碍,一停产就要去四处寻煤炭。因缺煤,“炼钢工”变身“找煤工”,当时给工人们下的指标是每天每人100斤。没有指定的地方和方法,每个人必须交回煤炭。工人三两成行,往往深夜两三点就得出发,翻山越岭到铁山挑煤。

1962年3月,达钢宣布停产,4000多名工人全部下放,每个工段只留1个人,整个炼钢车间总共留下七八个人。据老工人回忆,当时他们就在附近开始了一年多的种地生涯。1965年复产时,很多老工人都走得差不多了。

技术改造

结束有钢无铁的历史

1978年改革春风吹拂祖国大地,这以后,达钢先后经历了炼钢车间危房改造、国有独资公司制改革,煤焦化工程建成投产,四川省通汇钢铁有限公司成立,300立方高炉工程建成投产,从此结束了达钢有钢无铁的历史。

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进入了改革开放新时代。达钢以高新技术不断实施技术改造,逐渐淘汰落后产能,逐步走出了困境。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叶植树是这件大事的见证者之一,1996年参加工作的他当时还是一名普通钢铁工人。“1998年是我印象深刻的一年,那年我们厂引进了第一台连铸机,从模铸到连铸技术更新,不仅使产品质量提高,成本也更为降低。钢厂嘛,温度高,从前皮肤眼睛都是灰,溅起的火花老是把衣服烧破洞,还沾满了结晶,下班出了厂,还被朋友笑,说像‘叫花子’,现在工人们都能衣着整洁地在车间工作。”

扭亏为盈

步入中国企业500强行列

1999—2003年间,达钢扭亏为盈。2004年,市委、市政府以资产转让方式,成功在达钢建立了股份制形式的现代企业制度。

改制后的达钢脱胎换骨,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发生了巨大变化,进入中国制造业500强行列。企业稳定和谐,循环经济成效显著,节能减排、环保治理如火如荼,企业呈现钢铁、煤焦化、天然气能源化工三业并举的可喜局面。

“全新的设备厂房,还有学成归来的技术人员,让大家都对工作抱有极大热情。”2007年二炼钢的第一台连铸机投用的场景让叶植树记忆犹新,“由于是新设备,刚开始投产就出现一些问题,需要调试,基本上人人都要上12小时的班,但大家无怨无悔。除此之外,只要现场有事,大家都是随叫随到。”正是这种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企业精神,开创了达钢新时期的辉煌。

这一时期,达钢年产钢连续突破100万吨、200万吨、300万吨,年销售收入连续突破50亿元、100亿元、200亿元,企业相继进入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行列。

挺过严冬

三大任务迎来新的征程

2014至2017年期间,国家调整经济结构,达钢和全国众多钢铁企业一样,步入了历史最艰难时期,被看作是“钢铁行业的严冬”。

“这段困难时间,虽然有一部分员工无奈离职,但更多的人选择了坚守岗位,大家对单位有感情,都没有放弃,最终我们还是挺过来了。”钢轧厂的一位工人感慨地说。

从2016年开始,达钢积极对生产设备及产品进行转型升级,主动落实国家去产能政策,拆除合规钢铁产能设施140万吨。

科技引领工业前行,外派员工到先进企业学习经验,积极开展技术培训,鼓励科研创新,一系列动作坚定达钢前行的步伐。

2017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钢铁行业回暖向好,达钢的转型升级出现了新的希望和机遇。在今年达钢成立60周年的庆祝会上,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谢华强重申了达钢“化解债务”“环保整治”“退城进园”三大任务。达钢,迎来了新起点、新征程。

□本报记者 戴静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