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启蒙导师

更新:2018-10-19 16:37:37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王成佑

跋涉过古稀的人生阅历,使我体会到:人们把颂歌献教师作为永恒的题材,始终没有错。因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天下无教师,万古如长夜。

我的学生时代,老师众多。如果在令人仰视引起敬畏、神圣不可侵犯的“天地君亲师”牌匾上列出他们的大名,第一位自然是替我构筑人文素质基石的小学一年级的赵国秀老师。虽将近70年过去了,没有赵老师的相片保留,但她那干练的发型、慈祥的面容和明亮的眼睛,却一直沉淀于我记忆之中。

当时我在万源城西四五公里的庙沟小学发蒙读书——这所学校沿用民国乙丑年建造的“王黄氏赵王氏孝烈双祠”的房屋,虽然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就被拆掉了,却一直让我魂牵情系,时常梦回母校,见到洋溢着青春活力的赵老师依然玉立讲台在授课。

但我却不是赵老师的好学生。我把不听家教的放牛娃的恶习转移到学校去撒野,被我一年级的《通知书》如实地记录下来了。那是1951年7月24日赵国秀老师填写的《庙沟小学学生家庭通知书》,漫长的67年过去了,原本淡黄色的毛边纸油印的《通知书》,更加泛黄陈旧,更加富有历史感,映衬着深长厚重的恩师情怀。

在《通知书》的“级任导师评语”栏目中,原文写着时至今日我都不好意思外传的内容——优点:1、少缺席。缺点:1、不守秩序;2、打人骂人;3、课堂时高声发笑;4、不听说服;5、个性太强。

不难看出,我的导师颇费神思,想方设法把全是6个缺点的评语巧妙地进行了改造,将“缺席”加了个“少”字,变成了优点。我总算有一个优点(虽然实则还是有缺席,是缺点),全凭导师所具有的思维特长和专业才能了。

但导师最终只能秉公而断,在“操行等级”栏目内给我判处了一个“丁”字,是操行品质最可怜的那一等,是评语“1+5”的精准概括,是调皮捣蛋冥顽不化的恶果。

作为这般糟糕透顶的一介顽童,我还读什么书?还有什么脸面去读书呢?无奈“科目分数”栏目内的几个阿拉伯数字救了我一命:国语80.3,算术84.3,唱游65,平均76.5。都上线了,都及格了,主科还有点闪光照耀着黯然失色的《通知书》。于是赵老师的如椽之笔在“升降留级”空白里为我颁发了一个“升”字。真是一字千金,让我高兴得一下跳起八丈高!要不是以分数论英雄,我的人生就泡汤了,我今生今世的最高学历就只有小学一年级。

虽如是,有“1+5+丁”的紧箍咒罩在我头上,领了《通知书》回家,我只向大人报喜不报忧:“我升级了。”其他丑事则向他们保密,我家世代目不识丁,没有失密的隐患。

岂料天有不测风云。暑假期间,我从山上背柴走到家门口,突然见到赵国秀老师前来家访,本就负重出汗的我,吓得更加大汗淋漓。评语“1+5+丁”的劣迹马上就要败露,令我万分慌乱、恐惧……赵老师向我走来,亲切地感叹着:“哎呀,成佑,背这样大一捆柴,看你满头的汗呀。”她边说边摸出衣袋里洁白的手帕为我擦汗。

进屋见了家长,赵老师笑盈盈地夸奖道:“看我们成佑,小小年纪就这样爱劳动。他在学校也很爱劳动,性格开朗,成绩又不错,以后肯定会表现好,努力学习,大有长进……”家访结束,当我一人把赵老师送到屋外地坝边时,她轻轻地拍拍我的脸,细声说:“通知书上的缺点,一定要改正啊。”我点着头,坚定地“嗯”了一声。

原来是虚惊一场。赵老师并没有告我的状把通知书上的缺点和等级说出来,还表扬鼓励了我一番,叫我分外惊讶,分外羞愧,分外感动,促成了我的反思回味,永志不忘!

读到小学七册,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戴上了红领巾。小学毕业全班40多个学生考初中,只有7人榜上有名,其中包括我。

赵国秀老师,是我小学一年级的导师,也是我终生的导师。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