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县:坚决斩断伸向“一卡通”的黑手

更新:2018-10-19 16:19:33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今年6月以来,宣汉县持续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聚焦“卡、钱、人”三大主要因素,围绕群众“谁的卡”“在哪里”“谁在用”“怎么用”等问题,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无差错”进行全面清理核查,坚决纠正和查处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蝇式腐败”行为。

“老陈,你有几张这种‘一卡通’补贴卡?卡是谁在保管?低保、农保资金每月领到位没有?”……今年6月以来,宣汉县持续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聚焦“卡、钱、人”三大主要因素,围绕群众“谁的卡”“在哪里”“谁在用”“怎么用”等问题,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无差错”进行全面清理核查,坚决纠正和查处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蝇式腐败”行为。

“专项治理涉及群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建档立卡中职学生特别补助等共25项资金。”据宣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治理内容包括全面清理“一卡通”办理、管理、使用情况,逐户核查群众补助资金到人到户等情况,逐项检查补贴资金是否存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全面核实补贴资金是否及时、足额、超范围发放,重点核查是否存在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套取骗取、私存私分等违纪违法问题。

为保证此次专项治理取得成效,宣汉县“一卡通”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组织全县各乡镇部门开展自查清理全覆盖,清理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张卡、每一个项目、每一笔资金,汇总形成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情况专门台账,各部门单位每周报送进展情况。截至目前,该县共清理享受“一卡通”补贴户数37万余户,“一卡通”持卡人数41.38万人,持卡张数49.25万张。

随着2.7万余份《关于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印发张贴至全县各乡镇、村(社区)显眼处,宣汉县以组为单位,将近年来每户群众的相关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集中公示,方便群众比对,敦促问题干部主动说清,鼓励群众举报投诉。今年6月以来,66人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说清问题,上交违纪款30余万元。

“对限期内主动说清问题的,运用‘四种形态’,按照宽严相济的原则,依纪处理。”宣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对在“一卡通”补贴资金上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乱象问题又不愿主动说清的,宣汉县纪委监委及时从重从快查处,坚决斩断伸向惠农惠民“一卡通”的黑手,毫不手软,对查出涉及群众应该享受的补贴资金,通过现场清退的方式坚决清退。目前,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共收集、发现问题线索130余起,发现问题资金800余万元,立案查处22件30人,诫勉和提醒谈话82人,追缴退赔资金132.5万元,组织违纪资金清退会8场,现场清退违纪资金近20万元。

为了严格落实各乡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财政审计等部门监管责任及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宣汉县建立部门对口检查机制。4个专项督查组深入各乡镇、村明察暗访,深挖问题线索,对在专项治理中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工作不认真、清查不到位,问题线索不报告、不查处的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追究。

据悉,该县还建立“一卡通”资金打卡提醒、集中公示公开等制度,积极探索“一卡通”远程监控、定向支付等监督新模式,努力把“一卡通”变成“一卡统”,建立长效管理监督机制,从制度上堵塞漏洞,共同织密监管网络,实现对项目资金的全过程有效监督,不断推进“蝇式腐败”的源头治理。

(吴储岐 罗怀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