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金色土地流淌秋的赞歌

——达州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掠影

更新:2018-10-19 15:57:30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金秋时节庆丰收,是表达对收获的喜悦,更是对农民辛勤劳作的崇高礼赞,让我们向每一位农民致敬!

拥有8亿农民的中国是农业大国,中华农耕文化更是悠久绵长,古来先主就有“丰年多黍多稌,亦有高廪,万亿及秭。为酒为醴,烝畀祖妣。以洽百礼,降福孔皆”的习俗,2018年农历秋分,是党中央决定设立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樊哙女子龙

达州市是全国102个、四川省4个重点活动现场之一。在丰收的季节,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农业局和开江县委县政府承办的达州市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在开江县甘棠镇隆重开幕,并设有渠县、宣汉县、达川区三个分会场。广大农民载歌载舞,欢庆丰收,感恩盛世。

开江:

美丽田园 欢庆丰收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设在开江县“稻田+”田园综合体,9月23日上午,这里八方游客云集开江,热闹非凡。

全市6万多名农民朋友参加了内容丰富多彩、极具民间特色的庆丰收活动。活动中,有展现农民庆丰收的民俗歌舞表演,有展示农民赛丰收的劳作技能大赛,有展现农民忆丰收的“最美农业·丰收喜悦”摄影图片展,更有“社会各界享丰收”的千人稻田坝坝宴。同时,我市举行了“电商促销助丰收”农产品网络竞销活动,通过限时抢购、极限秒杀等促销活动,线上销售我市特色农产品……一个个接地气的节目将人们带回到祈盼丰收、歌唱丰收、欢庆丰收的氛围中,将秋季的收获与幸福、激情与希望以最质朴的形式呈现,一幕幕“庆丰收”表演折射出农民的时代风采和文化自信。

锣鼓喧天庆丰收

在活动现场,开江县靖安乡竹溪村村民唐云继告诉记者:“一年又一年,田坎上庆丰收年,从今天开始,我们农民有自己的节日了,太高兴了。”

外地游客闫家龙说:“我们是从重庆梁平赶过来看热闹的,没想到开江县新农村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好,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值得借鉴和学习。”

宣汉:

产业齐发展 腰包越来越鼓

9月28日上午,宣汉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在宣汉县胡家镇鸭池村举行。农民朋友们早早赶到活动现场,期待着这幸福美好的时刻。

浑水摸鱼

活动现场,樊哙女子龙、渡口钱棍、樊哙高跷、峰城舞狮等一个个地方民俗文化节目让观众目不暇接,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一幕幕精彩瞬间,现场内外,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浑水摸鱼、徒手捉鸭、打糍粑、挑二哥、背二嫂等一个个庆祝农民丰收节的活动,让农民朋友乐开了怀。

作为农业大县,宣汉县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脱贫攻坚为抓手,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真抓实干、奋力拼搏,积极创造美好生活、建设美好家园,不断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县传统粮油和“牛、药、果、茶、菌”特色产业规模化、效益化越来越突出,农民兄弟腰包越来越鼓。

大家在稻田里捉鸭、摸鱼,唱着丰收歌儿打着糍粑,挑着写有“丰收”字样的背篼、箩筐开展挑玉米、稻谷比赛,虽然汗水湿透了衣背、泥巴糊满了裤腿,但幸福写在脸上、笑声回荡在山间。

千人稻田坝坝宴

渠县:

“农业领头人”引领脱贫奔康

金秋时节,渠县首届农民丰收节开幕式在渠县万兴广场举行,并为获得“十佳农民”“十佳农民合租社”“十佳家庭农场”“十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40名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颁奖。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渠县人,多年的打拼之后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于是产生了回家乡发展的念头,希望能带动更多家乡父老乡亲一起致富。”获得“十佳农民”称号的罗永兵通过流转土地,栽种桃树、李树、柑橘,五年来,在渠县宋家、平安、定远等10多个乡镇建立了水果基地,产品远销重庆、成都等大中城市,人称“水果大王”。他说,“国家现在给我们农民举办丰收节,让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坚定了奋斗的信心。”

挑二哥

廖梓婷,这个年仅三十出头的年轻女企业家,用一片叶子带动了一方百姓脱贫。她的茶园不仅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研发、观光于一体,更立志通过科普教育、文化学习、手工体验等系列旅游产品,打造一个具有渠县本土文化的休闲度假区。

“今年,全县粮食总产量将首次突破60万吨,实现‘十二连增’,农民人均纯收入有望达14500元以上。”记者从开幕式上获悉,今年渠县各类农特产品均喜获丰收,产值实现稳定增长,创建了一批品质优、叫得响的“渠字号”农产品品牌。目前,该县累计建成“5+1”特色产业基地100万亩,农建综合示范区12万亩,发展农民专合组织535家,申报“三品一标”51个,建成现代畜牧养殖小区590个,100亿元生猪产业链持续壮大……

打糍粑

目前,渠县已累计减贫136610人、退出贫困村57个,贫困发生率降至0.6%,今年底将实现高质量“整县摘帽”,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达川区:

谱写“强、富、美”三部曲

达川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天益广场举办。庆祝活动以农业工作展板、特色农产品展台、庆丰收文娱节目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集中展示了全区农业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观看演出

达川区是传统农业大区,种粮养畜历史悠久,农耕文化底蕴深厚。长期以来,一辈又一辈达川人民胸怀“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美好愿望,弘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用智慧和汗水描绘了一幅幅达川“三农”事业迅猛发展的绚丽画卷,谱写了一曲曲壮美的劳动者之歌。

近年来,达川区各种农产品美誉度不断提升,“达川安仁柚”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达川乌梅”“米城贡米”被评为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麻蜀黍”青花椒入选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目录,成功创建四川省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强区、中国乌梅之乡、全国粮食生产重点县(区)、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区)和全国生猪调出大县。2015—2017年,达川区连续三年荣获省政府粮食生产“丰收杯”,特别是今年全区粮油总产达56.1万吨,再获大丰收。

达川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式

新时代的丰收路,是一条奋斗者的幸福之路。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闭幕后,丰收的喜悦依然在巴渠大地传递。我市作为四川省的农业大市,在未来的日子里,将进一步关心农村、支持农业、帮助农民,使农村环境不断优化,农业水平不断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达州,期待着更多的人来和土地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希望的田野、创业的梦想。

□本报记者 刘欢 魏华 彭小懿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