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26岁电商小伙的致富经

更新:2018-10-19 15:46:32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编者按】为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内生动力,改变“等靠要”被动脱贫观念,提升脱贫致富信心,增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意识,本报从今日起先后推出我市两名受四川省表彰的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宣汉县红峰镇白雪村苟于华和万源市青花镇干溪沟村曹显明的典型事迹,敬请关注。

巴山野生猕猴桃、农家蜂蜜、沙地蜜薯、川东老农民土豆……打开淘宝手机APP,进入“唐阿姨农产品”店铺,各种农产品“布满”荧屏,随便点开一款产品,价格、服务、参数等悉数罗列。近日,记者在宣汉县胡家镇体验了一把网购的乐趣。

带领记者进入“唐阿姨农产品”店铺的是一个叫苟于华的年轻小伙,也是该店铺的合法注册人。苟于华身材略瘦,浓眉高鼻,戴着一副黑边眼镜,笑中尽显羞涩和温雅。今年26岁的他还有一个“标签”——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如今,他不仅脱贫了,还当上了电商“老板”。

省吃俭用完成学业

苟于华是宣汉县红峰镇白雪村人,家中有五口人,从他晓事起,中风病一直缠着祖父,父母为服侍老人和照顾兄妹俩读书,便一直在家务农。当邻家青壮年男子纷纷外出务工挣钱,父亲也只能长吁短叹,长年经营着看不见收入的一亩三分地。

尽管成绩一般,不服输的苟于华在初中毕业后选择到宣汉县毛坝职中读书,学习计算机应用。凭着自己对计算机的偏好和刻苦努力,2011年,他考入成都东软学院,主修软件开发。

数千元的学费一度让家庭陷入困境,苟于华几度想放弃,但后来东借西凑勉强念完大学。为此,他家在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苟于华告诉记者,大学期间,除自己平常省吃俭用外,还利用寒暑假勤工俭学挣得学费和生活费。大学二年级时,他与几名同学一起研发了一款校园点餐软件,运营两个多月收入近千元。实习期间,他参与了四川省国税局“掌上办税”APP开发,也获得了一笔不菲的奖金。

辗转多地决心创业

当前,正是软件行业风起云涌的时代,苟于华深知,自己所学仅是冰山一角。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到杭州就业,开拓眼界,深造技能。然而,不到一年,他所在的公司因运营问题倒闭。后来,在同学介绍下,苟于华辗转到了广州,进入一家公司从事软件开发。据苟于华回忆,效益最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拿到近万元工资。

2017年某一天,苟于华在电脑屏幕里发现了一则农产品销售信息。通过扫描二维码,查询产品真伪,追溯产品产地及运输过程,为消费者提供绿色食品。联想到自己家乡各式各样的纯天然农产品,苟于华顿时兴致高涨,与信息发布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宣汉县红峰镇属于高海拔地区,信息交通相对闭塞,蜂蜜、土豆、山菇、干笋、鸡、山羊等农特产品丰富。去年年末,苟于华毅然辞去广州的工作,选择回家开电商卖农产品。

创业,任何时候都不是一件易事。在办理相关证件、成功注册“四川唐阿姨有限公司”后,生鲜食品的运输、保鲜成了最大难题。在实验过程中,他先是选择抽真空加冰袋,用普通运输的方式销售,保鲜时间维持在30小时左右。而后又选择用空运的方式缩短运输时间,这一改变,解决了江南、河南一带的销售问题,但售往海南的产品仍然变质、变味。苦思冥想一番后,他请教快递公司,效仿快递公司采取专用生鲜包装盒进行运输,但这样一来,每件产品的成本增加了25元左右。

今年4月,唐阿姨农产品销售出第一单农产品。记者拿出手机点击进入该店铺,在销量排行榜里,巴山野生猕猴桃已有46人付款,月销达88笔。

电商福利惠及村民

“山里的土鸡毛色发亮,鸡脚高且细,当你捉它时,它反应迅速,动作灵敏……”货源从何而来?网店开起后,苟于华既当销售员、包装工,还要当收货员,从小在大山里长大的他,如何挑选产品成色、质量,他如数家珍。

苟于华告诉记者,选中的产品都是纯天然的,绿色无污染,价格高于市场价1—2元。遇到顾客下单生鲜产品,自己还要动手宰杀和加工。

同社村民龙广安养蜜蜂50余桶,之前只能逢赶集天挑着蜂蜜在本乡和邻近乡镇售卖,一天能够卖上十斤就算不错了。今年5月,苟于华以每斤百元左右价格收购他的蜂蜜在店铺开售,没想到短短两月就售卖了130余斤。“省事实惠多了,价格又高,又不需东奔西走。”电商带给龙广安实实在在的福利。

现如今,苟于华收购农产品的范围已扩至宣汉胡家镇、毛坝镇,万源市鹰背乡,先后有200余户村民向他供货。同时,通过订单农业方式,苟于华在红峰镇带动贫困户养殖黑鸡2万余只。

当记者问及未来打算,苟于华信心满满:“我要把电商做大做强,卖火本地农特产品,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特约记者 胡果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