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宾宾有理

更新:2018-10-19 11:11:49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赵宾,女,1970年生,网名“凿冰煮雪”。通川区中医院内科医生,曾经的文青一枚。从医20余年,感悟颇多,常思述之与人,言之不尽泄于笔端。把自己所想所思所悟用文字表达出来,和朋友们分享快乐,分担忧伤。

今晨雨来过



医院从不会因为节假日关门歇业,只是会轮流着值班。假期安排工作,一线二线总有人会吃亏,这时便端出老资格的架子:年纪轻轻就想休正假,可能吗?我们那时候……

趁年轻人惭愧低头,给自己安排了最不利出行的1、2号上班。天气预报显示:1日阴,2日小雨。

国庆节清晨,6点天未亮,赵医生已经在一处建在山坡上的公园里,开始锻炼身体。体能有限,我的锻炼法是跑一会儿,走一会儿,歇一会儿。有人说这种力度,达不到锻炼目的,我说,呼吸新鲜空气,怎么都比绵在床上好。

跑就是小跑,速度不快,距离不远,我是不勉强自己的;走便是甩胳膊甩腿、扭腰转颈,尽力伸展工作姿势僵硬的肌肉关节;歇不是真歇,看见开得漂亮的花、长得茂密的草、太阳出来云彩散去、飞过的鸟飘落的叶……便停下来欣赏,掏出手机留痕,搜肠刮肚配上些文字发朋友圈。

所以锻炼的不单是身体,还有摄影的技术、编辑文字的能力和发朋友圈的胆量。

天气预报显然没有预测出,这淅淅沥沥、似有若无的毛毛雨,有一阵没一阵的飘,刚刚够打湿水泥的路面和地上的落叶。发现,银杏叶盛着雨滴甚是动人,明明白白写着“今晨雨来过”。其余的叶,形不成水珠,留不住雨,平常成打湿纸的模样。哎,连落叶都有颜值的差距。

天渐明,公园里的树木花草、楼阁亭台显露出来,这时节,还盛开着这么多种类的花。沿路,随风摇摆的格桑花最多,间有簇拥的菊花、三角梅,攀藤的牵牛花,粉、红、黄、白、紫,热闹得不逊春日。一株垂丝海棠开错时节,和在秋花中妍丽。

途经一段两旁灌木的石板路,叽叽喳喳的鸟叫声,密而乱,多而杂。仔细看,许多褐色、圆肚,比鸽子小一号的鸟儿们,灌木丛中飞来穿去,相互寻觅追逐。有两只显然配对成功,不管旁鸟的混乱,顾自你啄我一下,我啄你一下,你挤过来,我搡过去,然后,一只飞走,另一只赶紧跟上,大概单独开房间去了。

前行,到了一处山坡,分出呈“Y”字形的两条路,判断是在山坡后环绕,还是山坡后合为一条下山路?于是男左女右,各走一条,老公腿长,走到一半,他从山后绕出来,说是盲端,怕他哄我,偏要走到山后看,果然如此。

有个盆景园,陈设些造型优美奇异、限了身量的树木,不独绚丽的金弹子,也有苍劲的罗汉松,都在自幼的弯曲修剪、钢丝的固定下,符合着人类的审美。

少年时受龚自珍《病梅馆记》一文的影响,认为“梅以曲为美,直则无姿……”是一种对自由的束缚,向来不忍近视盆景。但此园中,有几株盆景的形色实在优美,让我觉得受点委屈,的确比长在山野中枝叶横生,更具美的价值。旁里一人咋咋呼呼:“哎呀,咋个整得这么好看,好想抱一盆回去。”众人哄笑。

须得赶回去上班,嘴里叼着根名唤“马唐”的路边野草,用舌摇着它上下摆动。就听身后有人说话:“这草是甜的还是苦的?”回身,一个40来岁身形健硕的男子,“淡的,啥味都没有。”

“还早呢,为什么下山?”

用手指一指前边的老公:“他要下山了。”

“哦,这山很大,还可以转很久,我陪你再转转。”

哈哈,年轻十岁我一定跟去,看看会发生啥样的故事,现在我只能回去。女人,无论哪个年龄,都喜欢男性的邀请。

园中的人渐渐多起来,声音嘈杂了些。有三五个中年男女交谈着慢慢走,一个说:就在山上吃了饭,再打一场麻将,好安逸哟。那架势,如果抽中免费巴厘岛旅游,都会不想去。

回城,途经市政府,正在举行升旗仪式,庄严的国歌声让人振奋不已,今天是国庆节。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