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脱贫路上没有节假日

——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党员服务队工作纪实

更新:2018-10-18 15:17:30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张大哥,今天是中秋节,我们来陪你过节。”9月24日,在万家团圆的中秋佳节里,距离万源市近100公里的草坝镇黑池坪村,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党员服务队队员们正陪当地留守贫困老人一起过节。吃月饼、聊家常、话脱贫,年近七旬的张全德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党员服务队由10名党员组成,来自全省各地,他们不仅思想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专业技能水平高,还善于做农业农村工作。此次前往万源,他们旨在协调推进土地流转、土地整理、茶叶种植等工作,帮助完成四川国储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储农业)流转的3600亩茶叶基地建设,这也是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主要项目。据估计,本次下派帮扶时间将达到4至6个月。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脱贫攻坚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员服务队必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高标准完成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茶叶基地建设这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临行前的动员会上,四川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袁昌模下达了军令状,并随后对党员服务队的队员进行了党性教育和业务培训。

党员服务队与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协议

万源市位于四川东北部,处于大巴山腹心地带、川渝陕三省市结合部,属国家级贫困县,境内山高地贫,条件艰苦。此次党员服务队突击攻坚的草坝镇黑池坪村、旧院镇石柱坪村、白羊乡茶园坪村三个工作点,更是处于海拔较高、地势偏远的深度贫困地区。到万源第二天,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还没来得及休整,便按预先分工,奔向脱贫一线,为接下来的紧张工作积极备战。

晴天,他们蹲在工地上指导基地建设,丈量土地流转面积,监督基地开挖质量;雨天,他们深入村组与村支两委商量工作方案,与农户签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推进建设进度;晚上,他们挨家挨户敲门,一户一户做群众思想工作,争取群众支持参与,顺利打开工作局面……草坝镇是茶叶基地建设的主战场,今年预计流转土地3000亩,任务重、工作难度大。为此,党员服务队队长龙志成主动挂帅上阵,带上5名队友克服重重困难,没日没夜地干。山路崎岖,加之工作时常受阻,队友们往往下村一走就是一天。中午,他们自备干粮,和着开水充饥;每天晚上回来,时针早已超过了11点。

党员服务队队员们的辛苦没有白费。短短10天时间,在草坝镇的队员就完成土地流转1870亩、土地整理460亩。其他两个组的各项工作也在快速、顺利推进之中。

据了解,自2010年四川储备局持续帮扶万源8年来,已成功探索出茶叶产业扶贫模式,先后帮助万源新开寺村、三清庙村脱贫摘帽。目前,四川储备局将茶叶产业这块“蛋糕”在万源越做越大,不仅成为万源市助推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还借助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与浙茶集团强强联手,帮助万源茶叶产业强起来、走出去,计划至少带动3.04余万名贫困群众成为专业茶农。同时,四川储备局还在万源成立了国储农业和国储石油两家公司,用实实在在的经济红利惠及老区人民。

国储农业董事长左维东半年多没回过家,党员服务队队长龙志成顶着半白的头发冲锋在脱贫攻坚一线,党员服务队队员离开妻儿扎根穷乡僻壤……这一幕幕真情,早已融入巴山最深处,化作苍翠的茶园铺满万源大地。

□文/图 陈本强 陈星华 本报记者 魏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